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a0756
432 0

探索区块链技术如何服务实体经济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粉丝

教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40 个
通用积分
49.9192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66417 点
帖子
8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
最后登录
2023-6-7

a0756 发表于 2019-8-2 12:32:0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前我国迎来“刘易斯拐点”,人口红利正在逐步消失,如何应对由此对我国产业结构带来的影响,对各行各业发展带来的挑战,成为当下一个关注的热点问题。

  “我们必须要发展高端制造业,发展机器人、人工智能。”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峰在日前举行的“2018链极科技融资与战略发布会暨区块链与金融变革高端对话”上表示。

  无论何种技术,最终都要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未来40年量子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会成为真正意义上未来互联网的基础设施。” 宣亚国际品牌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兵认为。

  金砖智库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研究员冯兴科表示,区块链技术将有助于数字世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让各种资源包括经济资源、金融资源更好、更低成本、更高效率地流动。

  与会专家表示,区块链技术用三句话概括它的特征,就是技术及信用,代码及法律,交易及清算,第一方面解决的是由信任和信用的评估发生转移等,为金融基础设施提供一个技术的底层,提供价值的发现。中间是技术手段,后面是目标。

  作为一种前沿技术,区块链的标准化工作正在探讨和推进中。标准化的确立也有助于推动区块链这一技术融入场景,推动整体实体经济的发展。

  工信部电子标准院区块链研究院主任李鸣指出,希望更多企业能够以标准为依据,在真正的应用领域、应用场景上推进应用更加的深入,从而推进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

  链极科技董事长庞引明博士认为,区块链的一个明显特征是自带商业模式的技术,区块链是研发和技术推广一体化往前走。

  与会专家表示,从当前区块链的场景运营试点来看,主要切入点是解决信用问题,包括社会信用以及金融领域信任机制的完善。由于诸多原因,当前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从设立到运行到管理,到和合作伙伴、供应商、经销商、客户合作的过程中,信用管理往往是欠缺的,区块链是建立社会诚信体系的一种很好的技术手段。当然,并不表示有了新的技术手段,诚信体系完善起来,还需要国家相应的法律法规以及执行力度,三者紧密结合起来。

  与会专家表示,作为一项新技术,区块链在港口航运贸易、食品溯源、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具有应用空间。

  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信息与技术中心主任侯贵宾认为,在港口物流供应链方面,区块链的应用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场景,并且完全可以落地。

  此前,河北港口集团与链极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链极科技以区块链金融为主体,同时以区块链港口、区块链食品溯源为两翼。

  食品溯源,传统溯源系统,是台账式的管理,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台账可以修改,如果引入区块链技术,不可以篡改,食品的安全更加有保障,可能会有广阔的销路。

  与会专家表示,当前行业内最主要对实体经济的切入点是溯源,在金融领域是各种权益和权属。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物联网,通过信用评估和信用分析,提供一个大规模精准定价。

  当然,当前区块链应用落地也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还有待于进一步探索。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实体经济 股份有限公司 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师范大学 刘易斯拐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2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