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a0756
474 0

外资探路中国市场 资管科技迈向国际化 [推广有奖]

  • 1关注
  • 3粉丝

教授

2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40 个
通用积分
49.9128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4 点
信用等级
14 点
经验
66417 点
帖子
8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0-2
最后登录
2023-6-7

a0756 发表于 2019-8-2 15:04:0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前,我国金融科技发展步入快速成长阶段,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不断深化金融科技应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等技术与金融传统业务深度融合,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发生了巨大改变。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日臻完善,最初的“互联网+”已逐渐发展升级为“AI+”。借助AI技术的力量,在金融领域,特别是在资产管理中,能够全方位提升产品设计、销售交易、智能研究、组合管理、资产评价、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在全球范围内,资管科技也成为了金融科技进一步挖掘的重要领域。

  从全球的发展趋势来看,科技在资管领域的运用已成为主流。2017年开始,美国华尔街中的投行、基金公司等逐步进入数字资产管理领域,摩根大通更是在去年就强制要求其新进资产管理分析师学习编程语言Python,而学习数字算法和机器学习也被提上了日程。对此,摩根大通资管相关负责人曾表示,通过强制普及编程语言,摩根大通的资管部门员工可以和科技部门一样使用编程语言,这样有助于开发更好的理财产品服务客户。

  由此可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科技与金融已密不可分,算法交易崛起,科技创新已成为驱动资管变革的核心力量。

  在业内人士看来,金融科技步入“深水区”,资管科技有望继监管科技后,成为金融科技的又一个突破点。

  从国内的发展趋势来看,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表示,相比于支付、信贷等领域,金融机构在资管领域的金融科技应用并不够,只在线上获客、智能投顾等领域有所尝试,而在投资端例如信息采集、风险定价、投资决策和信用中介等核心领域的应用严重不足。特别是资产管理领域非标投资、刚性兑付、层层套嵌等操作手法极具金融行业特性,且信息透明度低、线下依赖度高、业务模式单一,技术要求不高,风险也更大,导致很多资管机构对科技化、数字化的意愿并不强烈。

  但资管新规及其多项细则发布后,在去刚兑、去通道、净值化等具体要求下,资管机构提升主动投资能力已是必然选择,技术成为了资产管理发展的必选项。资产管理机构急需通过技术手段,全面提升客户、产品、投研、交易、风控、服务等能力。

  一方面,有实力的科技公司自身正积极搭建智能化资管科技系统,寻求数字化突围,如京东数字科技今年推出了“JT2智管有方”;另一方面,传统的资管机构,如基金公司、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为寻求更便捷、高效的发展路径,开始与这些科技公司进行深度合作,优势互补、共建市场、共谋发展。

  早在2017年,普华永道进行的全球金融科技调查结果就显示,68%的传统金融机构受访者预计未来3到5年内会加强与金融科技公司的合作。

  而在资管领域,这一合作已不局限于国内,中资的资管机构正积极“出海”,开辟海外市场空间。

  去年9月,由腾讯与高瓴联合战略投资的高腾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香港获得牌照,允许其在香港开展公募、私募基金管理和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并可在香港及其他合格境外地区设立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基金。

  与此同时,外资也在探路中国市场,找寻机构发展的新机会。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在京东数科近期达成战略合作的资管机构中,除中信证券、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华能贵诚信托等多数境内机构外,还有一家境外的景顺资产管理公司 (INVESCO)。

  在谈及与京东数科的合作以及对中国市场的布局时,INVESCO大中华、东南亚及韩国区行政总裁潘新江直言,INVESCO与京东数科的合作,主要是借助并运用京东的技术亮点以及在中国市场影响力和品牌知名度,能够为中国市场提供INVESCO的全球资产管理能力,通过共同努力,为广大投资者提供更为卓越的服务。

  潘新江认为,金融行业和科技公司都是现代经济中非常重要的产业,两者的跨界结合实际上可以让金融服务得到更快发展。他强调,无论是财富管理行业还是资产管理行业,都是为投资者管理资金。其关键在于充分了解客户,而借助技术可以更好、更快地了解客户,构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这将使投资者在中国财富管理的新时代中获得更加优质的体验。

  无论是海外机构布局境内市场,还是境内机构投资海外市场,二者的规模都在持续增加。随着中国从商品输出逐步走向资本输出,未来资产管理的国际化步伐将势不可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