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麟龙科技
1824 0

[股票] 龙周刊:什么是交叉持股?对股票是利好还是利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院士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11.488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940 点
帖子
14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5-24
最后登录
2021-5-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不少投资者经常能看到两家企业出现交叉持股的情况,又或是两家企业调整交叉持股的比例。我们都知道通常来说都是一家公司持有另一家的公司的股票,但是另一家公司不一定会持有前一家公司的股票,那么交叉持股又是什么情况呢?下面龙周刊就来和各位聊聊什么是交叉持股。

3.jpg


交叉持股,股市术语,又称为相互持股或交互持股,是指不同企业之间相互参股,以达到某种特殊目的的现象。

交叉持股最早出现在上世纪日本发生的阳和房地产公司事件,该公司被恶意收购,从而引发了三菱集团内部结构调整。随后日本《反垄断法》修改,出于防止公司被其他人通过二级市场收购的目的,三菱集团下属子公司开始交叉持股,表现为子公司A持有B的股权,B持有C的股权,C又持有A的股权,这样他人就无法通过持股对子公司控股最终实现收购。

龙周刊指出,公司交叉持股除了出于防止被收购的目的,还会通过与银行交叉持股保持密切关系从而实现融资方便、满足上市资本规模要求等目的。

那么上市公司交叉持股是利好还是利空呢?龙周刊指出,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判断。

一方面,在牛市行情中,由于宏观经济形势较好企业的利润出现大幅增加,使得企业的资产被重估,资产大幅增值,此时适当的交叉持股意味着在自身资本增长的基础上所持有的其他公司股权也在升值,进而又刺激自身股价上涨,具有一定正向的促进作用;而在另一方面,交叉股权会削弱股东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它实现的资本增值实际上是间接增值,是虚拟的,它会形成泡沫机制,当出现大量的交叉持股、市场行情较差时泡沫就会破灭,对金融市场造成一定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4月30日,上交所和深交所同时宣布对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条款进行修改,新增“上市公司控股子公司不得取得该上市公司发行的股份。确因特殊原因持有股份的,应当在一年内依法消除该情形。前述情形消除前,相关子公司不得行使所持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也就是说,条款明确表明上市公司不得形成交叉持股,这也是监管机构防止出现资产虚增、股权结构不清晰等问题采取的措施。

目前我国股票市场上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还很多,尤其金融业占比最高,因此龙周刊提醒各位投资者在投资时注意辨别。

龙周刊:http://tg.win-stock.com.cn/weekly/weeklyIndex.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weekly 宏观经济形势 Index Stock 房地产公司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