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麟龙科技
659 0

[股票] 麟龙投顾:什么是股票质押式回购?是利好还是利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院士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 个
通用积分
11.4881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940 点
帖子
1478
精华
0
在线时间
46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5-24
最后登录
2021-5-2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已经详细讲述过了买断式回购,而在实际金融市场中,股票质押式回购不管是在使用频率还是出现频率上都更具优势。今天麟龙投顾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股票质押式回购的相关知识。

4.jpg


质押式回购是指交易双方将股票的权利作为质押所进行的短期资金融通业务。具体交易过程为:资金融入方(正回购方,在交易系统中委托显示“融资”)在将股票出质给资金融出方(逆回购方,在交易系统中委托显示“融券”)融入资金的同时,双方约定在将来某一日期由资金融入方向资金融出方返还本金和按约定回购利率计算的利息,资金融出方向资金融入方返还股票具有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股票质押式回购和买断式回购最大的区别就是质押式回购在交易过程中所有权不发生转移,股票一般由第三方托管机构进行冻结托管,并在到期时予以解冻。在冻结期间不管是资金融入方还是资金融出方都无权要求解冻,这就具有一定的保障措施,不会出现买断式回购双方均违约的情形。

实际上,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的交易双方都需要具备一定的条件:其中融入方需要具备股票质押融资需求且符合证券公司所制定资质审查标准,融出方则是证券公司、证券公司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客户、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子公司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客户。

麟龙投顾指出,股票质押式回购还存在一系列交易规则,例如标的证券只能是沪深交易所上市交易的A股股票或其他经沪深交易所和中国结算认可的债券,回购期限不能超过3年,回购到期日遇非交易日顺延等情况除外,质押式回购的交易时间和正常股票的交易时间相同。

那么上市公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是利好还是利空?对此,麟龙投顾指出,上市公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既算不上利好也算不上利空。一方面股票质押相比起手续繁重、审核时间久的银行贷款来说更方便快捷,企业可以在短期内获得资金继续发展壮大,此时对投资者来说是利好;另一方面股票质押只是权利质押,所有权还是股东,且股票质押有一定的平仓线,倘若上市公司出现高质押比、未能及时还款,就极易被强行平仓,造成一定损失,这是对投资者来说就是利空。

麟龙投顾提醒各位投资者,上市公司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是常态,但是也需要避免投资高质押比的上市公司股票,以防踩雷。

龙周刊:http://tg.win-stock.com.cn/weekly/weeklyIndex.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