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tom_lv1
528 0

[股票] 成熟市场的股价演化路径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成熟市场的股价演化路径

                        于德浩

                       2019.8.14

如果股价的初态是3.00元,有一个利好消息能够让股价上涨到一个月后3.18元的末态,这期间股价的演化路径应该怎样呢?

如果是理论上的强有效市场,那么股价应该在第二天就高开盘+6%,然后后面20多个交易日都是以3.18元的不变末态价格成交。 显然,现实不是这样的。因为,信息的传播、分析、达成最后共识是需要时间的。这些具体的过程是很复杂的,所以股价在此期间会涨涨跌跌,不可捉摸。

一般来说,成熟市场的演化路径应该是稳步冲高回落式的。比方说,股价从3.00元快速上涨到3.24元,然后回落至3.18元的末态价格,随后窄幅震荡,直到月末收盘3.18元。

而不成熟的市场,则股价变化剧烈。比方说,股价突然从3.0元大幅高涨至3.45元,然后大幅下跌至2.9元,最后又急速上涨到末态3.18元。就是说,同样的利好消息,同样的初态到末态,不成熟的市场信息分歧会更大,达成最终共识的实际耗时要更长。

成熟市场的主观条件是,参与者足够多、投资者知识层次较高更理性;客观条件是,长线利好因素占主导地位,偶然、短期消息较少,或相互抵消,只占辅助地位。

当前的股票市场应该看成是成熟市场,一是信息发达,二是参与主体也相对更理性。而市场的客观条件则风云变幻,短期干扰因素太多。

理论模型,我们是假设先有一个利好消息,随后20天没有其他任何消息。但,实际中,一个20多天的短周期,利好消息或者预期利好可能是在中期或末期才实际出现。而且,这期间也会出现干扰的利空消息。

就是说,对于每一天的股价上涨或下跌,人们总能事后给安排一个利好或利空消息。其实,这只是一个净利好主导因素下的短周期内股价涨跌幅的分布而已。比方说,股价在上涨中,突然一天大跌3%,人们找到的直接因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突然要加征关税打贸易战”;而股神巴菲特的说法更实在,“今天大跌,可能是因为前期涨得太多了吧。”

在一个净利好因素下,股价的上涨也是一个每天期望值为正的正态分布。比方说,一个月上涨+6%,大约每天涨跌幅的期望值是+0.3%,标准差是1.8%。也就是说,即使在股价上涨趋势中,也会有大约8天涨幅在-0.5%到+1%之间,不怎么涨跌;大约有3天会大涨超过+2%,有3天涨幅会在1%-2%之间;也有3天大跌超过-1.5%,3天涨跌幅在-1.5%到-0.5%之间。

如果,我们能够找到两个短周期的边界,并且预估下一个短周期的每天涨跌幅期望值是+0.3%。那么,当股价上涨有超过3天大涨+2%,或者6天超过+1%,我们就得适当减仓,防备冲高回落。 当然,如果股价前期并没有怎么上涨,甚至还在下跌,并且下跌超过6天,我们应该坚定持股待涨,坚持到期末,或者至少月涨幅是+6%的预期值。

对于下一个周期是否期望值为正,我们可以用贝叶斯分析方法来看前期的“苗头”。比方说,上一个短周期已经基本结束了,已经出现过3天大涨及3天大跌。这时,突然出现一根-3%的大阴线,或者前期连续3天都是-0.5%以上的下跌,这基本就意味着下一个短周期的期望值应该为负。此时,在前期止损,还是很有必要的。

但是,即使是期望值为负,当股价已经出现3天暴跌或6天的大幅下跌后,这也应该有随后的反弹出现,不要再杀跌。只不过,在下行中的反弹,可能只是短短的一两天而已。

当期望值为正时,前期出现先下跌的概率应该不大。不过,如果出现前期“先跌为敬”,并且单日最大跌幅都在2%以内。此时,后面就很有可能是V型反转,这是就要勇敢加仓,期待后面的大幅上涨或暴涨出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