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955 0

[金融学] 这篇文章告诉你,京沪经济实力到底有多凶猛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27 点
帖子
321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于一个城市,一个国家而言,SDP远远比GDP更有意义,更具含金量。


北上到底有多强大?如果从SDP来看的话,你就能非常震撼地感受到,他们到底有多恐怖了。以3.3%的人口,汇聚了15%的财富,北京上海的强大,可见一斑。

我们在讨论一个城市的经济规模或者实力强弱的时候,经常采用的一个指标是这座城市的GDP。

GDP这个指标比较好理解,也比较容易量化。因此,多年来,大家都喜欢参考这个指标。但是,正如高层所说,目前的中国经济,已经走过了单纯靠“跑量”的阶段,更多的是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简单说就是不要虚胖的“脂肪”,而要实打实的“肌肉”。今天我们跳开大家比较熟悉的GDP指标,从另一个角度——SDP指标,来看看中国最有前途的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到底有多强大,以及这背后传递的,值得我们高度关注的深层次问题。在正式开始之前,我们先搞明白两个概念。一个是GDP,一个是SDP。生产总值:英文简写GDP。大家都熟悉,就是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生产的所有产品的总价值。重点说一下SDP。本外币存款余额:英文缩写SDP(由于目前还没有公认的说法,参考GDP,缩写为SDP,不是很准确,但是很接近,也便于比较),就是金融机构本币(人民币)外币(美元欧元及其他)各项存款余额。直接点说就是这个城市,有多少实打实的可支配的钱。业内也叫“资金总量”。这个专业术语词大家可能比较陌生,或者说,绝大部分人,可能都没听说过这个词。但是这个词,对于业内人士来说极其重要,对于一个城市,一个国家而言,SDP远远比GDP更有意义,更具含金量。很显然,本外币存款余额越多,表明一个地区能够汇聚的资金量越多,说明大家看好他的发展潜力,愿意把钱拿到到这个地方来办企业、来安家。当然也就直接反映了这个地区的综合实力和城市发展潜力。毕竟,干啥事,不都需要钱吗?如果把一座城市比喻成一个企业的话,打一个形象的比喻会更好理解。GDP,大概就类似一个企业(城市)的营业额,SDP类似一个企业(城市)的净利润。我们看一个直观的例子。2018年中国企业排名第一的是中国石化,营业额是2.89万亿人民币,但是利润只有630亿。而排名第八的中国移动,营业额只有0.74万亿,但是利润却达到惊人的1178亿。也就是说,论GDP,中国移动只有中国石化的四分之一,但是论SDP,中国移动反而接近中国石化的2倍。谁的实力更强,显而易见。所以,这么一比较,你就能很直观地感受到,一个城市SDP的含金量,远远比GDP要高出太多了。

01

地球人都知道,北京上海实力强劲,北上房价也快到天上去了。那么北上到底有多强大?如果从SDP来看的话,你就能非常震撼地感受到,他们到底有多恐怖了。 3.png 上面这张图,是截止2019年上半年,全国前20强城市的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SDP),从中可以看出,北京上海两座城市,处于第一梯队,均超过10万亿。傲视群雄,遥遥领先,完全没有竞争对手。北京上海两座城市的SDP加起来,是29.12万亿,而同期全国的总量是多少呢?是192.8万亿。也就是说,北京上海两座城市,已经占了全国的15%,超过1/7了。全国有多少个城市?地级市三百多个,算上县级市,六百多个,北上两个城市,就占了七分之一还多,这是什么概念?从人口上看,北京常驻人口是2154万,上海是2424万,两者加起来是4578万,只占全国总人口13.95亿的3.3%。以3.3%的人口,汇聚了15%的财富,北京上海的强大,可见一斑。如果从面积上看,就更加恐怖了。北京的面积是1.64万平方公里,上海是0.634万平方公里,加起来是2.274万平方公里,只占全国总面积960万平方公里的0.02%。也就是说,北上两个城市,以全国土地面积的0.02%,就汇聚了全国七分之一的资金总量。正所谓天下财富,汇于京沪,大抵莫过于此吧?所以,很多人感叹北京上海房价贵,其根本原因就在这里。北京上海的钱,流动的钱,全国各地汇聚过来的钱,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多到用百元钞票平铺在北京的地上,都可以铺5层。对此有人感叹,北京上海啥都缺,就是不缺钱。所以,如果不是国家出台严格的限购限贷政策,北上的房价分分钟飙到10万甚至20万每平米,也是易如反掌。因为北京、上海严格意义上来说,不是本地人的北京上海,北京上海是全国有钱人共同向往的北京上海。试着想一下,假设北京上海不限购,那么山西煤老板,新疆玉石土豪,内蒙稀土矿主,温州私营企业主,莆田民营医院老板……他们在当地发了财之后,有多少人会携万贯家产和一家老小往北京上海买房定居啊?看了北京上海的绝对值,不妨再看看北京上海和其他城市的比较情况。从另一个角度感受一下,身处绝对高处的北上,是怎样的难逢对手。广州深圳是和北京上海齐名的四大一线城市。房价上深圳和北京不相上下,还略高上海一点。但是在SDP上,深圳广州则完全不是北上的对手。北京是深圳的两倍还多,是广州的三倍;上海也是广州的两倍还多。再往下看的话,北京16.4万亿的SDP,比排名11到20的9个城市郑州、西安、宁波、长沙、济南、沈阳、无锡、宁波、青岛、合肥加起来还要多。北京以一敌九,上海以一敌八,北京上海的强大,真的是不忍直视。郑州西安青岛合肥这些看起来实力已经非常不错的二线城市,一在京沪面前,也都是不堪一击啊。

02


膜拜完北京上海表面的强大之后,我们试着深度分析一下,为什么北京上海会如此强悍,强悍到成为虹吸全国资金的黑洞?
为什么同为一线城市的广州深圳,房价差不多,GDP规模上也差不太大,但在SDP上却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尤其是北京和上海,上海的GDP一致都是碾压北京的,但是在SDP上,反而被北京压着。我们重点说说北京和上海,北京和上海搞明白了,对应的深圳和广州也就类似了。SDP(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主要是由两部分构成的,一部分是企业账户上的,一部分是居民个人账户上的。看过银行后台数据的人都知道,这两部分,企业占据绝对大头,差不多接近70%,居民账户上的,30%多一点。因此,一个城市的SDP,主要还是取决于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尤其是盈利能力极强的大企业。好了,顺着这个思路,我们再看看下面这张图,基本就非常清楚了。 2.png 这张图是中国500强企业的城市分布情况对比图,从图中可以看到,北京以100家的数量,毫无悬念地碾压了上海深圳广州等其他城市。
比如你熟悉的以“中国”两个字打头的企业,几乎80%的注册地,都在北京。比如中国银行、中国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建筑、中国人保等世界级的500强企业,无一例外,全部在北京。而这些企业又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都是央企和国企。作为央企和国企,当然要把总部设置在政治中心北京了,相应的其账户肯定也是开在北京的。这就是为什么北京SDP总量如此高的根本原因。如果再深挖一下,你又会发现,北京500强企业几乎是上海的3倍还多,而且都是超级巨无霸的央企国企,但是为什么GDP又干不过上海呢?为什么SDP和上海相比似乎又没有那么悬殊呢?这就又要回到北京这些500强企业的属性上来了。一方面,上海的500强企业尤其是500强的国企央企不多,但是上海作为老牌的经济强市,它的外资企业民营企业,却比北京多很多,所以上海不仅GDP反超北京,而且SDP也没有落后北京太多。另一方面是北京的500强企业,虽然块头大,但是有两个严重的问题。一是虽然规模大,但是利润并不高,就像前面说的500强中的NO.1中国石化,虽然总营业额已经接近3万亿,但是利润却只有630亿。资本回报率不到5%。反之,阿里巴巴虽然营业额只有3450亿,但是利润却已经达到696亿,也就是说阿里巴巴只用了中国石化九分之一的营收(类似于GDP),就已经超过了中国石化的利润(SDP)。谁强谁弱一目了然。显然,在阿里巴巴面前,中国石化就是典型的“虚胖”,有GDP,没SDP。同样,你对比一下富士康和苹果公司,也很好理解。生产货值5000亿的iphone手机,富士康只能赚50亿,而苹果可以赚3000亿。5000亿的GDP算在富士康头上,但是3000亿的SDP可都是归了苹果公司。另一个问题是,类似于中国石化这样的央企,总部虽然在北京,但是他在全国各地设置了很多分公司。比如上海石化、高桥石化,这些企业都是造GDP的高手,但是因为注册地在上海,所以他们产出的GDP是计算在上海而不是在北京。只是最后的利润,也就是SDP划入了北京总公司的账户。这就是为什么北京虽然GDP不及上海,但是SDP却比上海多的重要原因。分析完企业,我们再看看个人。 1.png 上面这张图,是中国个人财富在10亿美元以上的富豪居住城市分布图。其中北京仍然是以103人的绝对优势登顶。
其实要论城市宜居环境,北京绝对赶不上上海,也赶不上深圳广州杭州,但是没办法,就因为北京是北京,北京是政治中心。商人天然有向政治靠拢的属性,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的富豪趋之若鹜。最典型的比如龙湖地产,这家企业原本是重庆土生土长的企业,论规模,甚至都排在重庆前三。但是后来龙湖做强做大之后,直接把总部搬到了北京,变成了十足的北京企业。类似的还有巨无霸万达,地球人都知道,万达原本是辽宁的企业,后来万达也把总部搬到了北京。万达账户上的钱,当然也就全部计算在北京的SDP里面了。这样的情况,每年都在发生,北京作为政治中心,每年都可以毫不费力地在全国捡桃子。当然,这些都是我们知道的,还有很多我们不知道的,比如前面提到的山西煤老板,新疆玉石土豪,内蒙稀土矿主,温州私营企业主,莆田民营医院老板,他们在本地赚了钱之后,最后很多都带着所有财产来到北京上海定居,为北京上海的SDP增长做出积极贡献。因此,可以预见,随着时间的推移,户籍的放开,人口流动的便捷,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多,全国三四线城市甚至二线城市的有钱人,会源源不断地携带财富涌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这些一线、准一线城市。最终的结果就是,大城市会越来越富,中小城市被吸干。今后完全有可能出现的一种情况是,天下财富,悉数都沉淀到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以及杭州重庆成都南京苏州武汉等少数几个二线城市中。

03

那么,作为普通人,作为不能左右时代、只能被时代洪流裹挟的小人物,能做些什么呢?

毫无疑问,是尽快、尽早提前布局,想尽一切办法,往这些大城市走,在这些城市安家,或者置业、或者创业。和这些城市一起成长,分享城市发展的红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