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mt321
765 0

[企业创新个案] 阿米巴经营会计的主要工作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4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865 个
通用积分
41.0157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3377 点
帖子
104
精华
1
在线时间
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2-21
最后登录
2024-3-2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文:柏明顿管理咨询集团
阿米巴经营会计的工作是有逻辑关联的,只有系统地完成了这些工作,才可能最终形成阿米巴经营报表。

阿米巴经营关键不在于企业管理的制度有多么完美,世界上也就从来没有完美的制度。而在于各项指标是否非常通俗易懂,便于各方基于量化的数字就很容易达成一致的认识。

柏明顿咨询团队根据管理咨询实践,归纳出了阿米巴经营会计的主要工作,如图2-6所示:

图片2_副本.jpg


一、会计科目
阿米巴会计科目,即与本阿米巴经营活动有关的人员、经费、设备、场所、利息、税金等都应该包涵在阿米巴的总成本中——因为巴长就是老板!

阿米巴经营会计需重新进行组合科目,一般只分成二大类:日常费用和分摊费用。日常费用是阿米巴组织日常产生的费用,能即时记入阿米巴组织的费用,此费用在数量和时间上应有一定的要求,如时间跨度大或金额过高,也会采用分摊的方式进行费用记入。另一种就是分摊费用,分摊的费用包括:总部各职能部门的费用、上级阿米巴组织的费用等。

二、费用分摊
公共费用分摊是指将各阿米巴之间的共同费用进行分摊,便于各生产成本的科学计算。

阿米巴经营模式是由各个阿米巴自主经营、独立核算的模式。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需要将公共费用分摊到各个阿米巴,将不能明确费用归属、不易直接计量费用数值、费用数值对经营结果影响较大、阿米巴确有从中获益的公共费用由多个获益阿米巴按一定的规则共同分担。

三、内部定价
定价是经营之本,定价体现经营头脑。每一个阿米巴都是一个小的利润中心,所有阿米巴都负有核算责任。每个阿米巴的领导人都必须负责本巴的定价,考察每一种产品的核算,在正确的经营理念指导下,实现利润最大化。
内部定价考验每一位阿米巴负责人的经营智慧。

四、交易规则
阿米巴内部交易,是指产品下个环节的阿米巴从前一环节阿米巴购买半成品,进行加工,然后卖给下个环节的阿米巴。在工作由“交付”变成“交易”前提下,阿米巴组织划分成各小单元后,建立各阿米巴单元间的交易规则便成了一个必不可少的任务。

五、目标核算
年度经营目标,是从企业的长期战略目标出发,在分析企业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的基础上所制定的公司下一年度各种经营活动所要取得的结果。年度经营目标是企业经营思想的具体化。
费用预算则是建立在业务计划和目标的基础上,业务计划和目标在分解后形成阿米巴单元的重点工作。

六、经营报表
阿米巴经营报表,是阿米巴单元日常进行经营管理过程中,衡量阿米巴单元的各项经营性指标的报表。阿米巴经营报表的科目格式设置比较简单,报表使用者容易理解,也能比较清楚地反应阿米巴组织的全部收入总额和费用总额,让每一位员工都对阿米巴的收入、费用和利润能够足够重视。

柏明顿管理咨询集团课程预告:1909期《“分算奖”+合伙制 中国式阿米巴》2019年9月19日-9月22日 · 广州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