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rrychan
2574 0

[财经时事] [转帖]美国《本土投资法》的实施论200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利与弊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丐帮帮主

本科生

7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26 个
通用积分
0.3598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42 点
帖子
1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11-19
最后登录
2018-9-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国《本土投资法》的实施
论2005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利与弊

温跃宽(美中自由贸易促进会秘书长、旅美经济学者)

美国《本土投资法》的实施,有利于中国经济继续降温,有利与国家进一步实施宏观经济方面的调控。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将出现的问题不是美元回流所造成的影响,而是来自于严重的地方主义的保护政策,从而导致中央经济政策难以贯彻和落实,并给中西部各省市对美国招商将带来了真正“潜寒流”。


美国《本土投资法》的实施,有利于中国经济继续降温,有利与国家进一步实施宏观经济方面的调控。

最近,中央发展改革委员会在中国刚刚闭幕的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和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政府和中国人民发出一个明显的信号:那就是2005年,中央政府将继续加强对中国的经济实施宏观调控和体制改革。以确保构建一个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态势的和谐社会。

2004年,中国政府尽管从各个方面对对经济实行强硬的宏观调控,努力希望使中国经济发展达到“软着陆”。但是根据中国统计局最近发布的中国GDP的增长数据来看,可以用中新社最近发表《二00五:宏观续调控体改再加温》一文中一句话来概括“总体上说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较为圆满“收官”。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最近提出,明年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要着力抓好六项主要任务:一、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二、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三、着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消除制约经济健康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五、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六、继续增加就业、扩大消费,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正象中新社最近发表的文章里指出:“2005年,中国投资需求膨胀压力仍然较大,投资扩张冲动依然强烈;物价上涨压力仍较为明显,生产资料价格将上涨较多;煤电油运神经继续紧绷,资源约束矛盾依旧突出;在解决瓶颈制约过程中,又可能会出现电站项目无序建设现象。旧忧、新愁提醒中国,宏观调控仍不能放松,而且应随经济运行情势的发展变化,调控的方式、重点和力度也有所改变。否则,就可能出现反复,甚至前功尽弃。”

为此,加强投资调控仍是中国政府宏观调控的重头戏,我们有理由相信国家将继续搞好产业政策、信贷政策、土地政策的协调配合,把好土地审批和信贷投放两个闸门,加快制定完善并严格实施能耗、物耗、环保、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严格控制钢铁、水泥、电解铝、电石、焦炭等行业投资反弹;清理违规电站,继续清理整顿开发区。以保证投资增长实现“软着陆”。

最近中国国内纷纷扬扬,普遍认为美国《本土投资法》的实施将给中国今后吸收外资带来“潜在的灾难”。当然中美经济相互依存度越来越高的今天,美国资本市场已经是中国对美招商的最大一块阵地。然而外资对中国的投资几乎百分之九十全部集中在中国的东部及沿海地区。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速度已经高于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几倍甚至于数使倍。中国东部及沿海各地的严重地方保护主义政策,及针对中央政府颁布的政策采取暗箱操作抵制的方式将会直接影响到中国未来经济健康性的持续发展。

为此,摩根大通根据,美国众议院税务委员会日前通过的《本土投资法》,将针对美国公司海外收益的所得税税率由35%%下调为5.25%%,期限为一年,条件是将这些收益投资于美国,预测将会为美国带来超过4000亿美元的回流这一信息,我认为有利于中国经济继续降温,有利与国家进一步实施宏观经济方面的调控。

首先我们应该看到,自美国九一一以来,美元在世界上一直处于疲软,近三年来美国政府在国内一些利益集团的呼叫中,一直也嚷着有关人民币与美元汇率的问题。因此美元的回流不仅给疲软的美元带来一定程度上的支撑,也给减轻了中国政府应对美国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的压力。有利于中国对外出口,有利于2005年中国国家政府继续进行宏观经济调控,这是其一。

其二、对高度依赖于大量吸收外资企业以达到地方经济发展飞跃,提升地方GDP的中国东部和沿海各省市无疑是泼了一盆冷水。因为直到迄今为止,中国经济增长持续坚挺,主要得益于内外两个方面,一是国内市场化改革不断逼迫微观经济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二是不断增加的外商投资和外贸出口。而后者却更被很多地方政府看成是振兴地方经济发展的捷径。

而这些地方政府根本没有意识到一个国际投资的基本常识,那就是,任何外国企业投资决不是慈善事业,它的最终目的是赢利,是赚取利润,尤其美国和西方前来投资的企业,在不会降低企业在投资国竞争力的情况下,他们一定会将利润回报股东。就投资中国的制造业跨国公司而言,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是它们的投资高峰,如今,它们中相当部分已经在中国赢得很难撼动的市场地位。换句话来讲,中国在制造业某些领域里已经被外来者操控。这对中国的民族工业发展已经带来了极大的潜在危害。因此美元回流,对那些一小部分热衷于靠吸纳大量外资的地方政府领导来讲,确实是他们个人的人生壯途中是一次极大的威胁和潜寒流。但是更有利与中国政府乘此机会全面调整国家内外经济发展的战略,有利于中央政府在进行宏观经济调控的同时加快推动内部体制的改革。

我认为,美国《本土投资法》的实施,对2005年的中国经济发展在某些方面是有些影响,但不是主流!尽管美元有大量的回流,但决不会导致中国的货币贬值、通货膨胀、失业增加、经济萧条。因为未来的大量外资涌入,不再是决定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命运。我们必须看到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26年前处于改革开放迫切需要大量外资注入的时代了。

中国未来经济发展将出现的问题不是美元回流所造成的影响,而是严重的地方保护主义,导致中央经济政策难以贯彻和落实。

中新社12月10日在一篇文章里指出:“制约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一些突出矛盾却尚未完全消除,而在这些旧病未祛之时,一些新问题又开始显现”。必须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中国各地出现的货币信贷投放急剧减少现象,如果这种局面继续持续下去,对明年国内投资自主增长将会产生不利影响。因此,稳健的政策操作是保证明年投资正常降温的关键。

最近,我从国内一些外贸企业那里得到这样一个令我震惊信息:他们告诉我,说他们不再是往日国内那些风光一时从事外贸的生产厂商,他们不再向九十代那样受到欢迎,不再象十年前那样受到当地政府的重视和关注,他们正在遭受排斥,有的要被迫要迁移他地,有的企业希望进入到比较好的环境地区去谋求发展,但他们却被拒之门外。地方经济开发区不让他们进入,老开发区的地方领导正在以各种借口迫使这些企业外迁,有些地方领导却公然对希望到他们地方区域发展的外贸企业定调子,那就是企业必须接受地方政府不给退税的条件,方可允许在本地区生存。

为本什么会出现这类情况?自从2003年10月14日中国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调整出口退税率的通知》出台,2004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到了2004年年底,各地政府在执行落实这项政策中,发现地方财政要按照规定同中央一起要共同承担部分退税。这下不仅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可能也影响到他们的个人政绩。这些地方的政府中个别领导认为,由于出口企业所在地不可能收取出口产品上游所有的增值税,但却要承担出口退税的25%。为此,这些领导竟然不顾及国家整体大局利益,却从区域性、地方性的极端本位的利己主义出发,从管理区域开始排斥生产性出口企业或阻止这类企业在本地区注册,不让这类企业在本地区从事合法的经营生产或国际贸易。新的地方保护主义和国内市场分割的严重局面已经在中国经济发达地区及沿海各省市正悄悄迅速蔓延开来。原本就有浓厚的地方主义保护色彩的一些省市竟然肆无忌惮地在背后以暗箱操作的手段公然排斥外贸性质的生产厂商。这一现象尤其在中国经济发达地区及沿海各省市这更为严重……。可谓中国各省市相当一大批外贸性生产企业的厂商正在蒙受到一场意想不到的空前劫难。

我认为中国国内各地的地方政府必须充分认识到国家原本建立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出口退税支出的机制政策。一方面中央从预算体制上促进各级政府对出口退税管理的积极性,让各级政府在管理中通过实践制定把促进外贸发展与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结合起来,从而有效提高出口退税财政支出效率。另一方面可减轻中央财政对出口退税支出负担的压力,充实出口退税资金。充实出口退税资金来源,有利于出口企业及时得到退税款,提高出口企业的经济效益。

从20世纪70年代末到今天为止,国际贸易领域的最大变化当数中国以出口大国姿态重返世界市场。1978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只有206.4亿美元,在世界贸易格局中无足轻重;而今天据中国海关最近发布的最新统计,今年1—11月全国进出口总值达10383.8亿美元,同比增长36.5%,其中出口5296.1亿美元,进口5087.7亿美元,分别增长35.7%和37.3%;累计实现贸易顺差208.4亿美元。中国提前1个月实现了年度对外贸易额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的目标,跃居仅次于美、德两国的世界第三贸易大国指日可待。中国改革开放25年来中国进出口总额增长40.2倍,年均增长16.04%,远远超过同期GDP年均增长幅度。正是中国在外贸出口方面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从而导致了中国在世界的政治和经济领域里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但是,由于2005年美国、欧盟、日本经济将继续处于恢复阶段,其内在增长的稳定性有所加强,全球经济形势会对我国出口形成较好支持。但经过连续三年快速增长后,出口基数较高,加上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有所趋缓、美元贬值因素减弱、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中国对外贸易本身已经碰到不少困难,可以预计2005年的出口增长将会低于今年。

如果国内各地地方政府因为了不愿意同国家共同来担负相关的退税政策,极端狭隘地采取那些不正当的地方保护主义做法。不仅严重影响我国对外贸易,更重要的是对2005年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严重干扰的作用。

为此,我这里再次提醒国内各地地方政府的某些官员,没有中国的外贸,就没有中国外交上的巨大成就;没有中国的外贸,中国就不可能在立足于世界各地;没有外贸就不可能有世界人民的友谊;没有外贸的成就就没有大量的外来投资;没有外贸的成就,国内人民的的生活就不可能大幅度地提高。

这次,我在国内就中美经贸部专题应各地邀请作演讲中,考察了不少省市,我也确实见到一些有识地方政府领导,他们对此问题却有截然不同的态度。当我正在距离南京不到50 公里、路程不足一小时的安徽省全椒县开发区考察时,遇到了全椒县的一些政府领导。交谈中谈到当前外贸企业的境遇时,这位毕业于安徽农大刚上任不久的该县汪建中县长风趣地面对南京方向解开了衣扣,拉开了胸怀,爽朗地笑着告诉我:“尽管全椒县财政收入很紧,但是,我县欢迎各地的外贸出口生产企业、国际外贸公司前来落户,我们不但提供一切方便,更是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所有法规和政策。”汪建中县长的话使我思绪万千,一个经济不是很发达的基层地方政府领导能有如此胆识,跟随中央政策,顾全大局,十分难得。

因此,我感到真正导致和影响中国政府加强2005年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贯彻和执行,影响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根本因素不是美国的美元回流,而是来自于中国国内浓厚的地方保护主义政策。这个问题如不能解决,将是2005年中国经济发展中的最大障碍,也是最大的弊端。

美国《本土投资法》的实施,将给中西部各省市对美国招商将带来了真正“潜寒流”。

中国的中西部经过四分之一的世纪发展和改革,其经济实力及其面貌,确实已经是今非昔比。资源优势,无论是投资硬环境或软环境,可以讲不少地区已经超过了当年起步发展的东部和沿海一些省市地区,劳力不仅充足,其文化素质得到了相应的提高。

然而就在这些地区正在艰苦奋力发展中,以中西部最大的资源优势向外招商,希望大力吸引外资改变地方经济发展的格局时,遇到到了强冷空气。美国实施《本土投资法》预计资本的大回流将产生深远的影响。“这好比是意大利的税收赦免,”普华永道的税务合伙人PeterCussons说,“不同的是,这发生在世界最大的经济实体身上。”他表示,这么大笔的资金回流将会在短期内使美国的海外投资减少。 这一点对我国比较贫困的中西部地区来讲,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过程中确实是有较大影响。因为直接通过对美招商,吸收美国资中可能会遇到更加大的困难。我觉得美国《本土投资法》的实施,将给中西部各省市对美国招商将带来了真正“潜寒流”。这股“潜在性的寒流”同时对中国政府扶持中西部经济发展的政策带来不小的冲击波。也对2005年中国经济发展产生了极大的不利因素。

因此,中国中西部各省市在对外招商引资中也要调整相应的战略,一方面继续强化硬投资环境的改善,另一方面要尽快在软投资环境方面谋求与国际真正的接轨。千万不要搞那些表面政绩工程。如江苏省某市为了突现他们的政绩,不惜动用财政巨资举办“同一首歌”,搞所谓的“首届世界大城市带发展高层论坛暨2004XX港口洽谈会”。这个与世界接轨的江苏某市,夜晚灯火辉煌,白天可能为了节省用电,全市交通路口,包括该市最繁榮的两条大道----人民路和南大街上的一些重要路口竟20余处没有红绿灯,每逢上下班和节假日,其交通混乱不堪设想 。更令人值得“感叹”的是:听到老百姓讲,政府花费那么多钱邀请那些国外歌唱家来,抽一点改善一下城市的环保就好了,你看,我们清理城市的垃圾车,还是在用上海五十年代使用的人力垃圾车。这对自我标榜“那天夜里,世界目光聚焦在充满魅力的XX市”是多么大的讽刺啊。

尽管美国在执行《本土投资法》的法案中,造成美元大量回流,对中西部地区对美招商是起来了比较严重的负面用,但是只要中西部各省市在软硬投资环境上不要学习某些市搞些表面工作,而给予切实的改善,这也是配合中国2005年总体经济发展的一个不可缺少部分,寒冬过后,春风一定会来临。要相信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和国家整体经济一样,在曲折的发展道路上一定会健康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发展 本土投资法 中国经济 经济发展 投资法 美国 中国 转帖 经济发展 本土投资法

砸锅卖铁考清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