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明明如月
5646 4

[经济学基础] 宏观经济学中的预期 [推广有奖]

大师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32970 个
通用积分
782.1671
学术水平
83 点
热心指数
97 点
信用等级
63 点
经验
88013 点
帖子
5943
精华
4
在线时间
6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8-29
最后登录
2022-1-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自:宏观经济研学会



许文立,安徽大学经济学院/CIMERS, cimers_dsge@econmod.cn


核心参考文献

  • Evans, G. W., & Honkapohja, S. 2012.Learning and expectations in macroeconomics.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 Bullard, Book review:“Learning and expectations in macroeconomics”

  • Jonas Dovern, 2018, The History ofExpectations in. Macroeconomics

  • Shaw G.K. (1989) Expectations inMacroeconomics. In: Greenaway D. (eds) Current Issues in Macroeconomics.Current Issues in Economics. Palgrave Macmillan, London



虽然,经济学被誉为最接近自然科学的学科,但是其与自然科学最大的差异在于,经济学是研究人的理论。人对生活的世界有一定程度的认知,然后基于这些信息来预测那些可能会影响自身经济福利的未来事件。再然后,人们又会在当前根据这些预期来采取一些行动,因此,这些预期可能对于人们当前行为非常重要,甚至具有决定性作用。那么,预期在经济学中的作用是什么?另一个问题是,宏观经济事件——美国次贷危机、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等是否会完全/部分受到市场参与者预期变化的驱动?

一、早期预期理论

Pigou(1926)是第一个明确表达出预期对于宏观经济动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的学者。他在《产业波动》(Industrial Fluctuations)一书中写道:

“……商人们不断变化的预期……而不是任何其它事情,才是构成产业波动的首要而直接原因和先驱”(pp. 34)

Pigou甚至预先提到了理性预期的概念,他注释道“理性的人类不会犯系统性错误的”。与此同时,他还推测“心理因素”可能会持续地推动经济偏离均衡。

到了Keynes,毫无以为,他非常重视预期的作用。Shaw(1989)甚至认为Keynes的整个《通论》都是建立在长期预期的不稳定特之上。Keynes虽然注意到预期形成的多样化特征,但他并没有给出预期形成的一种正式模型。他只是把预期当做一个外生变量来对待。利用这种方式,他就可以对经济信心施加一个外生变化,进而分析其经济周期传导。虽然,Keynes在他的“利率理论”中指出,未来利率的预期对于现金需求非常重要。但是,该理论并未预测个人如何对预期误差作出反应,例如,人们对内生模型动态作出响应时,应该如何调整预期。当然,这种内生的预期变化并不容易建模,因为它依赖于“动物精神”。

二、外推预期(EE)

为了建模可变预期,最早的凯恩斯主义者——Metzler(1941)指出,任何变量的期望值不仅仅与其过去的值有关,还与近期的趋势也有关系。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关心未来价格,那么,我们对下一期价格的预期就等于当期价格、当期价格与上期价格之差的一定比例之和——外推型预期。外推型预期可以产生可变的预期。这一预期形成理论最大的优势在于它适用于周期波动的预期,它仅仅只要求反应系数为负,正是这个负的反应系数才产生了周期动态。

外推型预期第一次在预期形成中引入了过去趋势的重要性,即未来的预期要基于过去的趋势,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尽管它引入了过去的趋势,但是却忽略了过去预期误差的重要性。

三、适应性预期(AE)

适应性预期则弥补了外推型预期的这个问题。在适应性预期中,代理人根据过去预期误差的程度来形成当前对外来的预期。Cagan(1956)首次将适应性预期引入宏观经济学。简单来说,适应性预期认为,代理人不仅仅根据实际的历史数据来形成预期,他们还根据过去预期误差的一定比例来形成当前的预期。

一方面,适应性预期方法在当时非常具有吸引力,因为它是一种简单的建模预期的方法,且具有一些行为基础——即是说,人们会以史为鉴,吃一堑长一智,而且人们会对近期的经验赋予更大的权重。更重要的是,它也与许多经验观测相一致。基于此,货币主义者也将适应性预期的概念当作批判凯恩斯主义和后凯恩斯主义关于有效需求管理理论的基础。

另一方面,适应性预期是一种纯后看型预期,即当前的信息/条件并不会在预期形成过程中起作用,那么,它就不能解释可预期的冲击或新闻(news)冲击。且适应性预期会持续地产生预期偏差,尤其是在预期经济下降的时候。代理人也不会对政策变化作出及时的响应。

四、完全信息理性预期(FIRE)

随后,Muth(1961)从微观经济层面引入了理性预期的概念。直到10年之后,Lucas(1972)利用理性预期得到了令人惊讶的宏观经济结论。

首先,理性预期意味着代理人要利用所有可用的有用信息;其次,代理人有能力进行成本收益分析,进而决定是否解释当前信息;再次,代理人会处理他们认为值得考虑的信息,并以有效的方式来形成预期。虽然,这并不能保证一个个体的预期是正确的,但是任何预期误差都完全是随机的,即均值为0。而且,任何预期误差都与代理人知道的信息无关,如果相关,那么,理性预期的逻辑中就会出现初始预期。

理性预期之所以迅速流行,并主导了宏观经济学主要是因为它完美地与同质理性经济人假设和效用最大化代理人假设相一致。也就是说,哪一个受过传统经济学训练的经济学家能抵挡得住与边沁主义效用哲学和在可行约束下达到最高无差异曲线相一致的方法论的诱惑呢。从这个角度来讲,理性预期的形式优于任何其它预期形成方式。

在理性预期中,人们形成的预期也会被实际结果所证实。正如Evans and Honkapohja(2001)指出,它就是 “我的预期会影响经济结果,经济结果会影响我的预期”这样一个过程的不动点(fixed point)。但是,理性预期假设的这种不动点逻辑仍然没有告诉我们任何有关人们如何利用有效信息形成预期的信息。

五、有限信息理性预期(LIRE)

但是,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有很多的信息粘性,而且代理人也知道这一点。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下,代理人再理性地形成预期。也就是说,当前,许多经济学家都在研究将理性预期与有限信息结合起来,例如粘性信息模型(Sticky information model)、噪音信息模型(Noisyinformation model)、理性粗心模型(Rational inattention model)等。

引导型预期(EductiveExpectations),在给定其它代理人的平均预期时,一个代理人知道变量的动态是由一个特定模型所决定的。自身的预期可以被平均预期来合理化。高阶预期也需要满足这一要求:“我知道你知道我知道你知道……。”那么,理性预期只是一种特例,可能是唯一的解。例如,Woodford(2013)讨论了这种类型的预期如何得到理性预期均衡,但是有许多严格的参数限制来保障稳定,排除自我实现预期。

递归学习(Recursive Learning),模型中的当代理人形成未来预期时,他们可以性计量经济学家一样来行为。如果代理人采用递归学习来形成预期,那么,他们最终会达到理性预期均衡,因为代理人能学习到存在理性预期。在另一种情形下,经济学家可以精确地知道递归学习动态下的稳定条件,如果这些条件不满足,那么,虽然理性预期均衡存在,但它不是一个可学习均衡(learnable equilibrium),此时,代理人不可能达到理性预期均衡。参见Christiano, Eichenbaum and Johannsen(2018).

Nearly Correct Beliefs,并不假设预期产生过程,仅仅要求给出关于未来的主观概率与真实概率接近程度或差异度。重要的是,“近似正确”指的是与实际模型动态相似的预期。参见Rational belief equilibria (Kurz,1994),Near-rational expectations (Woodford, 2010)。

Rational Belief Equilibria

Near-rational Expectations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xujingjun 发表于 2019-9-17 09:11: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HELLO_BABY 发表于 2019-9-17 21:16: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HELLO_BABY 发表于 2019-9-17 21:17: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三重虫 发表于 2019-12-19 22:10: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