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谭根林
632 0

[经济现象] 原创:判断经济的标准:使用价值和价值?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院士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2 个
通用积分
107.0873
学术水平
61 点
热心指数
63 点
信用等级
47 点
经验
43249 点
帖子
13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2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5
最后登录
2024-4-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是个复杂的系统,这个系统由生产、交换、借贷、买卖连接。生产、交换、借贷、买卖不仅把使用价值、物权、价值连在一起,还把家庭、企业、银行、金融机构、ZF连在一起,使用价值、物权、价值、生产、交换、借贷、买卖、家庭、企业、银行、金融机构、ZF构成一个庞大的经济系统,职业经济学家很难研究透整个系统,由此产生不同的经济学流派,如古典经济学派和新制度经济学派。
经济由自然经济演化到商品经济,再由商品经济演化到价值经济。现代经济是价值经济主宰的经济,使用价值在现代经济里,已经彻底边缘化了。使用价值是人类生存的物质基础,是非常重要的,这不妨碍使用价值在现代社会彻底边缘化。要知道使用价值边缘化很容易,生命中最重要的空气、阳光一样边缘化,钻石和水的悖论是使用价值边缘化反映的矛盾。
使用价值的边缘化必然带来生产、创造使用价值的广大劳动人民的边缘化。在现代社会,生产创造使用价值的劳动人民变成了负债累累的穷人,用权力通过借贷、买卖搞金融的人变成了富人。经济学家把使用价值边缘化叫做产业空心化。人类要吃、要穿、要住,产业不可能空心化,所谓空心化是产业网、产业链所覆盖面积的位移。
一个人,无论是正常人还是弱智,从身高、体重去衡量都会长高、变重。如果从身高、体重的角度去衡量,每个孩子都是成功的孩子。
一个经济体,如果从使用价值的角度去衡量,都是成功的经济体,因为使用价值是累积的、增加的。有人把人均住房面积增加到39平方米,以确认自己的成绩,这个是客观的。但这些人为什么不把46万亿的负债给人造成的焦虑、郁抑,带来的痛苦与不安算上?只说使用价值的成绩,不说价值的劣迹,显然是片面、不全面的。
一些人天天片面强调使用价值的成绩,忽略价值带来的劣迹,这是非常不正常的。家长天天测量孩子的身高、体重,由此说自己的成绩,而孩子的知识、能力不闻不问,请问:这样的家长是什么家长?当然是不负责任的家长。
价值经济的分工,不是合作型的分工,是不平等的分工,分工的一方是权利方,另一方是责任方,权利方是利润方、财富方,责任方是负债方、义务方。价值经济分工的结果是贫富分化,现代经济贫富分化是价值经济分工产生的结果。
价值经济的顶端是ZF,ZF生产价值经济的权力,ZF授权银行生产货币。银行是价值经济的第二层,银行生产货币,银行授权金融机构生产价值。金融机构是价值经济的第三层,金融机构生产价值,银行、金融机构授权企业生产商品。企业是价值经济的第四层,企业生产商品。价值经济的第五层是家庭,家庭为ZF、银行、金融机构、企业生产劳动力。家庭的劳动力演变为有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由此演变为家族,如国民党时期的四大家族,或者洛克菲勒家族、或者其他家族等。
职业经济学家把经济的结构简化为ZF和市场,由此辩论ZF要不要干预市场。职业经济学家还拔高价格的作用,把价格说成是市场的信号。价值、货币、价格是同一事物的不同表达方式,它们的本质是相同的。
判断经济的标准是价值,不是使用价值,现在是价值经济,不是商品经济,更不是自然经济。用使用价值去判断价值经济,结果是理论脱离实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