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明明如月
687 0

[经济热点解读] 央视财经评论丨国庆黄金周,含金量有多高?消费体验升级,新变化有多少? [推广有奖]

大师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32176 个
通用积分
773.9391
学术水平
83 点
热心指数
97 点
信用等级
63 点
经验
88013 点
帖子
5943
精华
4
在线时间
6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8-29
最后登录
2022-1-26

@明明如月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0-9 22:24: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转自:央视财经


国庆黄金周收官,消费者热情爆棚,消费市场兴旺红火。来自商务部和文旅部的数据,国庆七天,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1.5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7.82亿人次,同比增长7.81%;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97.1亿元,同比增长8.47%。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黄金周,亮点有多少?变化有哪些?

10月8日晚,《央视财经评论》节目,邀请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财经评论员万喆共同解析。

消费环境提升 出现哪些新亮点?

赵萍:爱国 爱家 爱传统 爱创新是亮点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今年国庆假期消费,概括成几个方面就是爱国、爱家,爱传统、爱创新。在国庆假期七天里,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浓浓的爱国热情。10月1日,大部分中国人都在通过各种渠道,如电视、手机、电脑看阅兵。看完阅兵之后,网上不断传播阅兵各种精彩片段的回放,爱国热情特别高涨,传递了不少正能量。在这个背景下,与爱国有关的消费就大幅上涨。如国货,越来越多人在爱国的热情支持下购买国产品牌。因此,在这个七天小长假期间,据苏宁平台发布的数据,国产品牌的增长速度是进口品牌增速的4倍。

同时,爱家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主题。因为国庆黄金周,也是结婚的好日子。很多酒店可能会同时举办多场婚礼,这是爱家的重要表现。还有家庭聚会、好友聚餐,这种爱家的氛围也是非常浓郁的。

第三,爱传统。在很多景点,大家穿旗袍、汉服,以及各种传统服饰进行参观旅游。

再有就是爱创新,各种创新的渠道、产品,特别受消费者欢迎。

万喆:历史文化相关消费成为新亮点

财经评论员 万喆:我认为,历史文化方面的消费成为了一个新亮点。中华文化的历史传承,越来越成为旅游消费的重点。比如北京的美术馆,在做70年这样的艺术品展,从建国初期开始,有各种各样的艺术品,如油画、雕塑等等,一路走来,觉得非常有意思。我深深地感觉到,消费升级重要的一点就是文化,或对于服务的需求变得越来越高了。

消费体验升级 带来多少新变化?

赵萍: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拓宽消费增长空间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首先,要不断地去改善公共服务的效能,从而能够为消费增长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今年在黄金周开始之前,很多部门都发布了旅游的预警,包括国内游、出境游,给消费者合理地安排出行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在旅游过程当中所遇到的一些维权的问题,中消协也提前发布了消费指引,让我们可以放心、大胆消费。


万喆:精细化 个性化 专业化是消费新要求

财经评论员 万喆:从黄金周的消费来看,未来的消费新要求已经很清晰了:精细化、个性化和专业化。国庆期间上了三部大片,从这三部大片的整个口碑和评价来看,就能看出大众口味的变化。

一方面,如《攀登者》,第一次作为冒险类类型片在中国上映,这说明电影工业越来越精细化;另一方面,其实很多观众在评价这几部影片的时候,对专业化要素要求更高,《中国机长》,很多人说拍得很好,因为细节非常到位。

另外,如个性化。这个黄金周流行在景点叫外卖,实际上大家对于服务消费提出了更高要求。过去在景区,想吃饭可能得排队,也许餐饮条件不是很好也就忍了。但现在大家不会忍了,因为可以点外卖。所以,我认为目前的消费升级趋势越来越明显,未来朝着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方向会不断发展。

赵萍:完善消费环境 增强文化软实力 激发消费增长动力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 赵萍:完善消费环境,增强文化软实力,能够进一步激发消费增长动力。国庆黄金周期间,中国传统文化,还有在爱国热情的支撑下,红色旅游相关的消费都呈现了爆发式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让我们认识到,如果继续传承红色精神与传统文化,未来消费增长的空间非常大。如果在传承的基础上还能不断创新发展,创造出更多新产品、新服务,未来的消费增长会更令人期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财经评论 黄金周 含金量 中国传统文化 文化软实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