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senlly
467 0

央行罕见出手!楼市 终于迎来利好! [推广有奖]

  • 1关注
  • 5粉丝

院士

1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082 个
通用积分
176.7736
学术水平
13 点
热心指数
10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152210 点
帖子
1746
精华
0
在线时间
7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9
最后登录
2022-12-26

senlly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0-12 04:50:2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央行罕见出手!楼市 终于迎来利好!

十月,多事之秋!

节日期间,欧美一片混乱,节日归来,中美迅速紧张。

先是NBA事件不断发酵,后来8大科技龙头被“拉黑”,局面突然复杂,A股情绪急转直下,连续两日波动幅度巨大,市场敏感一触即发!

市场暗淡之际,房地产板块突然崛起,持续爆发!连续两天,逆势拉升,大涨超2%,龙头金地、保利等更大涨10%左右。

房地产为何突然崛起?

两日雄起背后,惊现两大重磅利好!


猝不及防!楼市 利好不断!

久旱逢甘露!

小阳春之后,历时近半年,楼市政策面,除了利空,几乎没别的。然而,十一过后,10月8日,一天之内,楼市惊现两大利好!

第一个利好,昨天(10月8日),在文章《突发!楼市大日子!意外发生了!》中已经说过,房贷利率换锚大日子,央行上海做出意外之举,首套房利率不升反降。

昨日分析,上海“意外”,事出有因,可以理解,不过,对楼市而言,确是利好一件。

除了上海,实际上,三四线城市,同样受益于房贷利率换锚。

据易居研究院报告,房贷利率换锚之后,一二线整体提升,三四线不但没有提升,反而出现减负。均值比换锚之前,降低5个基点左右。


上海利好之外,同在10月8日,央行还做了一件,对楼市而言,尤其三四线楼市来说非常重要的事情。

什么事?

时隔5个月,央行重启PSL,重新投放抵押补充贷款。


据央行官网,时隔5个月之后,央行再次出手,2019年9月对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进出口 银行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净增加抵押补充贷款 246亿元。

PSL(抵押补充贷款)对三四线楼市非常重要。因为,2014央行创设PSL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棚改资金不足的问题。从后视镜,从结果看,PSL一路走高的轨迹和三四线这些年的发展一脉相承。

这么重要的指标,叶檀财经自然长期追踪。

2019年,楼市小阳春之后,为了抑制楼市,央行果断“按停”PSL。

4月PSL净投放为零,5月开始净收回(不仅没有投放,反而到期回收),当月收回85亿元。6月开始,PSL单月净收回连续破百亿,6月194亿、7月103亿、8月104亿。


9月27日,国常会第八次会议,特别强调,希望政策性金融机构积极发挥逆周期作用。

PSL作用政策性金融机构(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进出口 银行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 ),发挥逆周期作用的重点对象,很可能会从9月开始,重新上路。

这意味着,三四线楼市,棚改资金可能会有新的支持。


2019年楼市之最:三四线楼市 持续超预期!

从不被看好,一直在超越!

2019年,三四线楼市,绝对值得大书特书。从年初各地棚改计划腰斩,到年中调控不断趋严,三四线楼市永远是被吐槽的对象。

但实际上,包括叶檀财经在内,都低估了三四线楼市的韧性。

无论是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是第三方机构的数据,涨幅最大最多的城市,前几名永远是三四线。

整体上看,在7月楼市资金被全面封锁之后,最前突围的还是三四线。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从销售面积看,中西部地区是8月新房市场销售主要支撑。

1-8月中部地区销售面积累计增长0.5%,回升0.6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前8月累计增长3.8%,增速加快1.0个百分点。而东部地区则,继续下跌态势。

8月开始,9月继续!

根据机构数据,9月,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三四线城市销售面积增速都普遍高于一二线。

低能级城市即三四线城市

十一, 三四线还在发力!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黄金周期间,三四线城市独舞,在一二线城市成交普遍下跌的情况下,三四线独挑大梁。












三四线缘何持续高光?

第一, 资金时差。

棚改计划确实腰斩,但从棚改资金的发放进度来看,10月之前,速度异常快。尤其,棚改资金的最大来源是专项债,9月之前,大部分省份就已下发完毕。

第二, 政策利差。

楼市调整最严的地方,集中在一二线,三四线鲜有对标一二线的地方。

即便今年房价涨幅连续10个月排名第一的呼和浩特,调控也是一直不温不火。

10月8日,呼和浩特出台最新的调控政策,其中最出彩的,竟然是三套房不给房贷。

调控政策之外,和楼市紧密相关的落户政策,三四线城市也是比一二线出现“利差”。

2019年4月份,发改委下发开放落户的超级文件,目前从开放表现来看,河南、山东、广西等三四线城市更加彻底,也最先受益于落户政策的变化。

另外,前文提到的房贷利率等房贷政策上,三四线城市同样比一二线存在一定的利差,三四线城市房贷利率“不增反减”就是最佳证明。

第三, 财富认知差。

这些年最火的互联网公司,可能当属拼多多。拼多多崛起,三四线城市功不可没。

2019年十一黄金周,原本以为三四线城市青年会因为房价上涨,而减缓消费。

没想到,多虑了,想多了!

10月6日,支付宝发布“十一”消费报告,报告显示,三线以下城市,数据异常亮眼,远远跑赢一二线。

据支付宝报告,十一期间,3线以下城市消费频次增幅全部高于50%,县城消费频次更是猛增近90%。

拿放假前3天比较,假期更长的“十一”日均消费金额环比“五一”高1成。在更广阔的4线至6线城市,“十一”日均消费金额环比“五一”增长约4成。

有种说法叫,如果没钱,根本没法刺激消费,按照这个逻辑,三四线城市的居民肯定是钱多多。

如果和楼市结合,甚至可以大胆进一步推断,三四线城市可能仍然在房地产的财富效应中(而非挤出效应)。

房价上涨,楼市向好,给三四线居民带来的信心提振,消费欲望,依然显赫!

7月伊始,楼市资金调控突然趋严,随后7月30日,重要会议中,首次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10月初,楼市出现新的变化,而10月底,最新的重要会议恰好又要召开。这次会议,对楼市而言,可能比7月份还要关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