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2019hansi
577 0

[生活哲学] 我国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研究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85.023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258 点
帖子
1351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城市固体废弃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加,许多城市已经面临“垃圾围城”的窘况。全球每年产生约70~100亿吨固体废弃物,约30亿吨固体废弃物缺乏有效处置。城市固体废弃物不仅严重污染土壤、水体和空气,危害人体健康,而且影响城市景观,损害城市形象。

    在汉斯出版社《环境保护前沿》期刊中,有论文对我国城市固体废弃物的现状及分类进行综述,阐述了填埋、焚烧、堆肥、热解等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并与当前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的技术相比较,评价其优缺点,为探寻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提供以下几点新思路、新方法。

    建立健全垃圾分类制度。对垃圾进行分类不仅有利于对不同类垃圾进行针对性的预处理,而且可提高垃圾处理的效率。2019年1月31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并将于7月1日正式开始在上海实施,并将逐渐在全国推广。垃圾分类的实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逐步建立公众的环保意识,并在实际应用中不断调整相关政策。

    用源头治理代替末端治理。在上个世纪至二十一世纪初,我国的垃圾处理主要是被动地产生多少就处理多少,主要采取末端处理的方法,即“先污染,后治理”的策略。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一方面,垃圾产生量逐渐增大,超过了垃圾处理厂的负荷量,另一方面,人们的环保意识逐渐增强,意识到末端处理会产生严重的二次污染问题。在探索垃圾处理新途径时,“源头治理”概念被提出,比起末端治理来说,源头治理能更有效控制工业固废的排放。而源头治理最有效的的手段就是企业实施清洁生产。清洁生产相对于末端治理优势明显,主要体现在投资少,运行费用低,环境效益好。

    创新科技技术寻求再生利用新思路。垃圾是放错位置的宝,我们要积极改进传统的固体废弃物处理方法,解决其效率低下和造成的二次污染问题,同时引进先进的处理技术和设备,并根据当前我国不同城市的固体废弃物的产生量与其成分进行改进。不仅如此,我们还应加大科研投资,致力于探寻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的新思路、新方法。提高固体废弃物的利用效率,利用固体废弃物生产清洁的环保产品,促进再生产业的发展。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建设的关键阶段,城镇居民的人口数量大量增长,产生了数量庞大、成分复杂的城市固体废弃物。随着政府和公众对于城市固体废弃物危害认识的加深,对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的改进与多元化探索也在进一步进行。要解决我们当前面临的固体废弃物所引发的环境问题,需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处理原则积极探寻新的处理技术,同时需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