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8 0

[经济学前沿] 两化融合贯标“优秀分数线”对咨询顾问的要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高中生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83 点
帖子
1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9-29
最后登录
2020-8-28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两化融合贯标咨询自2014年由工信部全面推动以来至今已有五年的时间。就像任何新生事物的发展一样,都会经历一个野蛮生长、然后大浪淘沙的过程。五年,是一个可以回顾再出发的时间。两化融合贯标咨询要达到“优秀分数线”少不了优秀的两化融合贯标咨询顾问的努力,那么什么是优秀的两化融合贯标咨询顾问?两化融合贯标咨询要达到“优秀分数线”对咨询顾问提出了哪些要求?本文即是对这个问题的一个回顾和响应。

要回答清楚这个问题,首先需要探讨清楚:两化融合贯标咨询究竟是什么?

两化融合贯标咨询,本质上是一个新兴的管理咨询领域。这个新兴的管理咨询领域还包括很多其它的名词,综合性的如数字化转型咨询、信息化总体规划、信息化战略咨询等等;专业性的如信息安全咨询、数据迁移咨询、数据中心建设规划、智能制造咨询等等。两化融合贯标咨询属于一种综合咨询,它是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导入推动企业在新的技术环境下实现可持续的进步。

以两化融合贯标咨询为代表的新兴的管理咨询与传统管理咨询既有共同点,又有很大的不同。二者的共同点在于都是通过提供独立第三方的视角和智慧,生产、传播和应用管理思想,帮助企业推动经营管理问题的解决,从而为企业创造价值。同时,两化融合贯标咨询与传统的植根于工业时代的管理咨询领域又有两个显著的不同:

其一,传统的管理咨询领域细分比较厉害,指导思想是“分工创造效率”,对应的是物资短缺的旧工业时代,重点满足物资需求,是解决人类共性需求的时代;而以两化融合贯标咨询为代表的新兴管理咨询则需要综合,指导思想是“协同创造价值”,对应的是物资丰富的互联网时代,重点满足人类社会更高层次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是解决人类个性化需求的时代。

其二,传统管理咨询的价值在于从人的角度来研究经营管理的进步,由有组织的职业化的人去推动咨询方案的落地;而以两化融合贯标咨询为代表的新兴管理咨询的价值在于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来研究经营管理的进步,不仅由有组织的职业化的人去推动咨询方案的落地,更多地还要充分考虑融合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组成的管理系统去推动咨询方案的落地,乃至商业模式的创新。

由于存在以上两个不同,所以,我们对两化融合贯标咨询的思想、模型和方法工具等方面都在不断创新,对两化融合贯标咨询的咨询顾问也有了与传统的管理咨询顾问不同的要求。基于以上认识,我们认为两化融合贯标咨询要达到“优秀分数线”,应该培养和引进具有如下要求的咨询顾问:

一、具备专业咨询能力的两化融合贯标咨询顾问

咨询顾问的专业咨询能力体现在帮助推动企业内部达成共识,帮助推动企业问题的解决。就目前已经完成两化融合贯标的企业来看,两化融合贯标咨询顾问的专业咨询能力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两化融合贯标+战略变革,让两化融合引战略落地;

两化融合策划当中的新型能力策划,在传统管理咨询领域里属于战略咨询范畴,它涉及到对企业所处内外部环境的洞察、竞争对手的研究、企业战略共识的达成、以及围绕新型能力落地的组织变革。

2、两化融合贯标+流程优化,让两化融合牵引流程规范,夯实基础管理;

两化融合贯标咨询中的程序文件实际上呈现的是企业的流程体系。一家企业如果不想把程序文件和实际的管理流程变成两层皮,那么程序文件的编写就可以成为企业夯实基础管理走向规范化的抓手。事实上,很多中小企业的基础管理很不扎实,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正好可以成为企业完善基础管理的一个契机。这在传统管理咨询领域里属于组织能力咨询范畴。

3、两化融合贯标+IT治理,让两化融合牵引IT治理完善,填补管理空白。

两化融合贯标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是建立两化融合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并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随着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应用的普及,很多企业的多头管理出现了弊端,如:信息化、自动化和产品信息化分属不同的主管领导,需要协同创造价值的时候往往耗费大量的管理成本,两化融合的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为减少这类管理成本创造了巨大价值。具体体现就是让企业重视IT治理问题,建立起相关的管理制度、标准和流程。

二、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基础的两化融合贯标咨询顾问

咨询顾问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基础体现在于对专业知识的精深掌握、在于对发展趋势的洞察、在于擅长总结提炼各种直接和间接的经验。两化融合贯标咨询顾问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基础应该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1、懂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熟悉管理体系贯标的过程。

对《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基础和术语》和《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要求》等国家标准的精准掌握是两化融合管理咨询顾问的看家本领;对国家标准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域的应用比较熟悉,了解地方政策;熟悉工信部推动两化融合贯标的进展情况。

2、跟踪并掌握工业技术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

熟悉工业技术包括各行各业的工艺流程、工装设备等的数字化发展方向,工业互联网等的发展趋势,熟悉信息技术,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包括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计算等的发展趋势,以及各行各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进展情况。

3、具备工业领域或信息化建设领域的企业工作经验或咨询经验。

两化融合贯标咨询顾问如果具备工业领域或信息化建设领域的企业工作经验或咨询经验,那对于开展两化融合贯标工作来讲如虎添翼。两化融合贯标要达到“优秀分数线”,势必要紧紧围绕“价值创造”这一核心开展工作,要让企业的一把手和中高层管理者对两化融合的认识高度达成一致。相关的工作经验或咨询经验有助于两化融合贯标咨询顾问更好地理解推动解决企业在两化融合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三、具备基本素质要求的两化融合贯标咨询顾问

“咨询是一种生活方式”,这在业界是得到默认的。咨询顾问的基本素质要求则是咨询顾问能长期坚持的核心内容,有如下特质的两化融合贯标咨询顾问,应该重点培养:

1、具备基本的知识结构,涵盖企业管理、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管理等内容。

基本的知识结构为咨询顾问奠定对企业经营管理的基本理解,这种知识结构如能经过硕士阶段的系统训练,甚至博士阶段的综合创新,则根基更深。

2、有强烈的学习愿望和快速学习的能力。

由于咨询顾问在完成咨询顾问工作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各个行业、各种规模、各种类型和不同地域的企业,咨询顾问经常行走在自己知识边界的边缘,需要随时准备拓展自己的知识边界。没有强烈的学习愿望和快速学习的能力,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咨询顾问,那是不可想象的。

3、喜欢“游山玩水”,适应高强度的出差,享受“帮助企业成长”的乐趣。

咨询顾问如果喜欢“游山玩水”,则从事管理咨询工作一定是“如鱼得水”。他人眼中的高强度的出差,咨询顾问则视为一大乐事:旅途中可以饱览祖国大好河山、品各地美食,广交八方朋友,有感而发时的即兴创作亦常常成为思想创意的来源。通过帮助企业推动咨询方案的落地所获得的“成就感”则更是一种“巅峰体验”,可以极大地提升自信心和职业自豪感。

4、具备自我激励、快速自我恢复的能力。

毋庸讳言,每一个咨询项目,对于咨询顾问来说都是一项极大的智力挑战。因为企业自己能解决的问题一定会自己解决。企业聘请咨询顾问,一定是需要咨询顾问帮助解决企业自身没有能力、或者没有时间解决的问题。因而,咨询顾问常常会遇到挫折,甚至失败。此时,能否快速自我恢复、能否自我激励就成为咨询顾问克服困难、取得成功的关键素质。

5、具备整合资源、呼唤炮火的能力。

在咨询行业,没有谁能通吃。尤其随着不确定性时代的到来,咨询顾问需要帮助企业处理很多过去从未遇到的问题。因此,咨询顾问需要学会放开眼界、整合资源,准确呼唤炮火、精准解决问题。

借用托尔斯泰的名言:“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我们也可以说,成功的项目/企业都是相似的,不成功的项目/企业各有各的不同。成功的项目/企业一定是有优秀的人才团队在支撑。愿每一位两化融合贯标咨询咨询顾问都能成为优秀的咨询顾问!

4优秀分数线对咨询顾问的要求.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