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滨滨有利123
719 0

[投稿经验分享] 资产放中间,模型策略放两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0粉丝

副教授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8 个
通用积分
25.4545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2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596 点
帖子
328
精华
0
在线时间
38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4-26
最后登录
2023-9-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目前风控的特点,模型也好,策略也罢,对于以上两者,由于数据的关系都有一些天然的滞后性。特别是对分析资产的同事来说,时间更是宝贵,巴不得放款的下一秒就能掌握资产的情况。这时候,有没有特别好的方法和技巧能技能提前判断呢?本文给各位读者分享目前提前预测坏账的技巧。



在风控中来评判在一波资产的好坏,我们有vintage和M1+、M2+、M3+等这样的指标的来判定资产的情况。如果以上的资产指标全部都能评估到,最少必须走完的时间的跨度为30+90=120天,对,120天。这里M1=30, M2=60, M3=90。


然而120天,一家公司来评定资产来讲,实在是有些长。公司的领导,放款的老板,恨不得放款的第一天就想知道这波资产的情况。当然如果能对某批客户在放款前就进行精准的风险界定,拍着胸口说,老板,这批客户尽管放,坏账了我兜底。


你敢拍胸口,老板也未必都愿意把所有的家底都交给你。因为这年头,投资已经趋于理性。而且这样的未卜先知的事情不可能发生。生意场上的事情,风险与收益总是并存,谁能打包票。商业态势更是瞬息万变,但在资产市场里,不变的依旧是风险跟收益绝对是成正比的。


回归风险本身,人类总是喜爱在杂乱无章的数据跟历史事件中找固有的规律,风控人也不例外,想提前预测未知的风险。比如预测性的风险东西,目前虽然有模型可以辅助。但模型要好用,前提必须是现有的情况跟之前的情况有相似性,方能适用。也即是客户的状态不会迁徙。但模型也只是对客户分层有较好的使用场景。在做资产的分析这块,其实模型还不是强项,所以我们今天介绍另外更实用的方法:提前预估法跟客户画像。


一:提前预估法

提前预估法,是当客户在出现首逾的时候,并且已经有fpd1-30这些情况的时候,我们就会将其具体的量拎出来,之后我们会算出来一个在对应状态下滚动到dpd90+的概率,再将两者相乘即可直接得到具体的资产坏账预估值。


如:fpd15*Rate(fpd15_to_dpd90+),再具体些的例子为假设客户已经有fpd1、fpd7、fpd15、fpd30的,那将客户历史状态的对应数值滚动到dpd90+,即可得到相应的预估坏账情况:

图片1.jpg




目前业内常用的数值的主要有fpd1+,fpd7+,fpd15+,fpd30,所以对应表格中:A1、H1 、I1 、G1。


但使用这个方式来算迁徙率有几个方面是需要注意的,

1:是需要挑选的产品是比较稳定的老产品,尽量用之前的老产品去算。因为新产品没有相关的数据,所以在没有数据的情况下,也必须使用老产品去做相应的预估,之后可以设置一些调整系数。

这里的调整系数,需要跟较有经验的同事交流,一般需要结合产品的定位和风险属性等方面综合考虑。如果实在不会设置,我建议去一个极端值,用这个值去评估下是否在你可接受的范围内,进行调整。


2:尽量选择近期的产品,网贷款的行业变化太快,政策每年都有一些变动。哪怕同一个渠道,也不一定能够用到当前的情况来,由于网贷行业的属性,建议选时间距离目前较近的数据。



二.客户画像法

客户画像,在许多推荐类跟营销类的场景里,是经常会遇到的一个数据需求。在基于历史的客户数据的基础上,我们需要寻找跟目前客户最吻合的特征进行画像。

图片2.jpg


常用的客户的画像的特征有性别、收入、贷款类型、消费喜好、是否命中某些黑名单…这些都是常用的客户画像的变量。


不过做这个客户画像,比较繁琐,如果想要简便写,可以直接跟拿评分卡的变量来套用。


在常见的客户画像里,依旧有以下几个方面需要注意:

1.客户画像,前提的假设还是相同的客户画像跟历史的表现是一致;

2.尽可能区分到同一类渠道,或者具体到同一种产品里,做客户画像,不然做出来的画像匹配度的确很低。


因为网贷行业属性,产品的平均的周期在1年左右。因为紧跟政策,不像银行类的客户或者信用卡的客户,已经非常成熟跟稳定。所以在做上面的一些尝试后,各位还是要紧盯监控报表,必要时做一些调整。


像上文所提及那样的两种方法,都是我们对模型跟策略无法兼顾的情况下使用的技巧,在实战都会真切使用的技巧方法。策略模型都是工具,均为保障我们的资产服务。所谓资产放中间,模型策略两边支撑。


最后是关于文章中,提到的客户画像的具体类型,我们会将此表上传到知识星球上,请有需要学习的了解的同学上去查收,谢谢。

图片3.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图片6.jpg (37.16 KB)

图片6.jpg

图片5.jpg (37.16 KB)

图片5.jpg

图片4.jpg (37.16 KB)

图片4.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