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东镇
1143 0

[经济学论文] 1621.国民经济发展的均衡与非均衡 [推广有奖]

  • 4关注
  • 27粉丝

探索者

大师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29664 个
通用积分
35.8135
学术水平
288 点
热心指数
289 点
信用等级
256 点
经验
121896 点
帖子
37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613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7
最后登录
2024-4-27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621.国民经济发展的均衡与非均衡

2008.6.1

我手头没有统计数字,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收集统计资料,但有一种感觉:国民经济发展有均衡和非均衡两种情况。
所谓均衡,就是马克思说的两大部类协调发展;所谓非均衡,就是一定条件下原有平衡关系的打破,并非否定两大部类的发展存在比例关系的原理。
感觉源于生活: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实行计划经济,固定资产投资超过百分之四十人民群众的生活就会出现问题。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农业劳动生产率获得了充分的释放,轻工业生产和与人民生活密切的第三产业获得了蓬勃发展(私有制经济通常从轻工业和第三产业开始累积发展资金),人民生活和人民储蓄有了迅速的提高,也为整个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牢固的基础,我们取得了几乎连续三十年的高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百分之四十的瓶颈似乎早已打破,改革开放初、中期的高通货膨胀率也有所改变。事实说明,有了充分的农副产品和轻工产品、蓬勃发展的第三产业作基础,国民经济两大部类原有的比例发展关系是可以打破的,加上国际市场的开拓,国民经济发展有可能比照原有均衡关系出现一定程度的非均衡性,也为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机制奠定了牢固的基础。
但是,最近我国又开始出现通货膨胀趋势和农副产品供应问题,影响了社会稳定和人民生活,似乎与我们对三农问题的高度重视和倾斜政策努力所应产生的效果不符,问题出在哪里?
我认为我们过于看重了城乡收入差别的扩大问题,在帮助农民增收时只注意了钱,而忽视了农副产品供应的物,致使我们的农副产品供应的基本保障出现了一定程度的问题,这是原因之一。
为了筹集社会保障和扶农资金,也为了加快城市建设和股份制改造、高价出售国有资产和大、小非解禁股份,我们在土地收费和股市、期市的索取上强度过大,一方面使房地产市场价格失控,一方面使股指、期指上升过快、过高,大量吸引股民、期民入市的同时,也吸引了大量资金卷入股市、期市、房市的投机炒作,破坏了正常的商品比价关系和原有的经济秩序,形成了国民财富短期内的快速虚增,影响了国民经济正常发展的资金需要,也直接和间接的触发了通货膨胀、货币贬值,只是美元的更快贬值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人民币的贬值,这是原因之二。
在处理国内矛盾上我们也累积了一定的问题,都想在奥运期间表现出来,加上天灾不断,形成了短期内对我们的严峻考验,这是原因之三。
我认为,上述三方面的问题是我国近期CPI迅速攀升的主要原因,其中第二个原因可视为暂时因素,但将一些重要农副产品和工业品投放期市炒作是严重错误。从土地摄取过多的问题也要引起重视,否则会使房价持续上升,人民群众强烈不满。在虚拟经济和产业经济方面,我们应把重点放在产业经济上,才能有效避免国民经济发展的滞胀发生。虚拟经济虽然来钱快、隐蔽,但后患无穷,世界资本主义几次大的经济危机几乎都与虚拟经济的过渡膨胀有关。
生产,只有真实的生产和科技的发展进步才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真实动力,虚拟的繁华和财富不过是骗人的气泡,骗人与自欺可以,累积到一定程度就要受到惩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发展 国民经济 非均衡 固定资产投资 通货膨胀率 发展 国民经济 非均衡

明明白白做人、正大光明做人、问心无愧做人、顶天立地做人。
            王东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