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东亚富
4236 18

[学科前沿] [转帖]中部崛起:争夺中部中心城市有无悬念?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0粉丝

荣誉版主

学术权威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0
论坛币
141592174 个
通用积分
3.1465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4740016 点
帖子
3920
精华
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22
最后登录
2021-2-1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12月5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中部崛起”的提法,首次出现在次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任务当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鲁志强认为,这是继“五个统筹”以后,中央针对“中部塌陷(发展速度落后于西部、发展水平落后于东部)”现象进行宏观调控的又一个举措,表达了中央试图尽快解决这个焦点问题的决心。

  中部塌陷

  鲁志强表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专家曾提出过类似“中部塌陷”的预警,而如今,根据国家相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预警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从1980年到2003年,东部地区在全国经济总量中的比重,从50.2%增加到了58.86%,而中部地区在全国范围内的地位是下降的。反映在人均GDP水平上,1980年中部地区人均GDP相当于全国平均数的88%,1990年下降到83%,而到了2003年,中部地区只相当于全国水平的75%。中部与东部的GDP差额比已增加了6倍。

  而西部大开发使原本落后的投资增长速度大大高于中部。1998年,西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1.2%,比中部高16.8个百分点,2001年1到7月,西部投资增长20.1%,又比中部高2.5个百分点,中部成为全国投资的“锅底”。

  从居民收入看,2002年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城镇居民收入中,中部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全国平均水平低1369元,比西部低183元;城镇居民人均收入排名前10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东部8个,西部2个,而中部一个没有。

  政策缺陷?

  导致“中部塌陷”的原因,一个相对较为一致的看法是“政策缺陷”。

  今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武汉市市长李宪生提交了一份主题为“遏止‘中部塌陷’武汉应该有所作为”的报告,他提出“政策边缘化地区论”,而这个论点直接指向“国家实施非均衡发展战略”。

  他说,上个世纪70年代末中央重点发展珠江三角洲,80年代末倾力打造长江三角洲,90年代中重点建设京津唐及渤海三角地带,90年代末实施西部大开发,2003年又提出了振兴东北,“所有的政策措施似乎都与武汉有关,也似乎都与武汉擦肩而过,武汉成为政策边缘化城市”。

  在他看来,武汉的命运其实正是中部地区命运的一个缩影,而这个政策性的宿命,是导致了中部塌陷的最根本原因。

  但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相关专家认为,导致“中部塌陷”,政策上的边缘化其实只是因素之一,究其根本,是中部缺少大都市圈或者说中心城市经济带的带动。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中、东、西部地区城市化水平差别巨大,这是导致各地区发展无法均衡的根本原因。

  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东部大都市圈快速发展,中心城市强大辐射作用为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一个高速引擎,创造了一个整合全区域资源、快速提高竞争力的平台,成为“中国制造”的主力以及技术和制度创新的中心,极大地提高了地区的产业国际竞争力。

  而中西部地区不仅缺乏大都市,而且还缺乏构成都市圈必需的中小城市群落,没有形成健康的城市生态群,难以带动和整合区域的资源和优势,也难以形成连接整个地区的产业链。变成了个别优秀大企业单打独拼,难以依托区域整体竞争力成长的艰难局面。

  武汉的机会有多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李善同认为,中部地区的优势在于地理位置,中部应该是天然的东西南北的交通、信息、产品、物资、金融等经济生产要素和生产成果的汇集和扩散中心。

  她认为,无论中部的中心城市或者城市集群中心最终会圈定是谁,中部要突破,则必须尽快地建立一个类似东部的地区中心。

  但是,谁将会是中部地区的中心呢?中央重点提携“中部”的利好消息传来,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河南、山西6省,谁将成为领袖?

  湖南很早就提出了“湖南向南”的概念,大有加快融入“大珠三角城市群”的意图;山西拥煤自重;安徽显然在地理位置上,更倾向于“大长三角城市带”;江西又早早跻身于西部大开发中成为享有优惠政策的一员;而农业大省河南与拥有长江的“鱼米之乡”湖北,在经济形势上,显然还缺乏更有力的竞争手段。

  武汉市市长李宪生显然对武汉成为中部地区的中心拥有信心。事实上,对于中部崛起,更多的专家学者也将眼光投向了武汉。

  而早在2000年,中科院课题组的一项研究就得出结论:以武汉为核心的长江中游经济圈,正在成为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环渤海经济区后,中国第四个快速发展的经济增长极。2002年初,联合国发表各国城市发展前景报告,武汉在“中国最具发展前途的25个城市”中排名第六。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武汉已经抢尽先机,正如香港之于珠三角、上海之于长三角,这些中心城市都是毋庸置疑的领袖,但是武汉之于中部,目前显然并没有这种天生的领袖之势,这也意味着,作为中心城市群的辐射力和聚集效应都将大打折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晓郁撰文指出,东北、武汉等我国主要的老工业基地以及整个中部地带,是未来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重点地区。武汉到底拥有多少机会,如何才能抓住机遇寻求大发展成为摆在中部地区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部崛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人均可支配收入 产业国际竞争力 悬念

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
沙发
xiaocai 发表于 2005-1-1 16:4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应该是武汉。武汉市市长曾追问温家宝“武汉在哪里?”并豪言“20年前机会在深圳,十年前机会在上海,现在机会在武汉!”

使用道具

藤椅
willyin 发表于 2005-1-4 14: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哈,见仁见智,至于结果,只能由时间去检验

使用道具

板凳
snowyapple 发表于 2005-2-23 14:3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武汉市提出构建武汉城市圈的计划,该计划以武汉为中心,以100公里为半径的城市群落,它包括了武汉及黄石、鄂州、孝感、黄冈、咸宁、仙桃、潜江、天门等8个周边城市。根据规划,17年后,作为圈内“龙头”的武汉,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城市水平,有七成人口住在城里,城市圈内的城市基本形成内外快速轨道交通网、高速公路网、公用现代网。

专家认为,以武汉为中心的都市密集区优势突出,与周边资源丰富、成本竞争力突出的城市群优势互补,是我国内陆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区域。加快武汉城市圈的建设与发展,有利于形成湖北经济发展的强劲增长极、中部地区特别是长江中游地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区,经过努力可以发展成为继沿海地区之后第四大经济增长极。

使用道具

报纸
willyin 发表于 2005-2-24 13:0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的确,在中部几省中,大武汉地区(武汉和周边地市)的优势比较明显

使用道具

地板
食堂菜烂 发表于 2005-3-2 12:2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是来自武汉的同志,谢谢大家对中部地区,特别是对武汉的关注。

使用道具

7
willyin 发表于 2005-3-2 12:5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哈,偶是重庆的,楼上的朋友,咱是长江流域一家人

使用道具

8
生锈的木头 发表于 2005-3-2 21: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央可能只是而且一直也是把中部地区当成桥梁!

充其量也只是起到个中介的作用

因为东部是国家的形象!西部牵扯到国家的安全及同统一!

成功不是偶然! 失败亦非命运!

使用道具

9
无尾鱼 发表于 2005-4-12 10: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8楼的手的挺有道理

使用道具

10
Dbaby 发表于 2005-4-14 10:2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是山西的,虽然六省的各个省会都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但不得不承认,武汉的优势是最好的。其实不论是哪个城市是中心城市,争夺的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应该是一份责任。因为既然你是中心城市,你就责无旁待的要担负起整合中部资源,促进中部协调发展的责任!六个省区,应该团结一致,而不是去争所谓的正名!
在约束中走向有序,在懒散中在走向无为 狼行天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