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东亚富
2615 3

[学科前沿] [转帖]区域经济趋向平衡发展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0粉丝

荣誉版主

学术权威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0
论坛币
141592174 个
通用积分
3.1465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6 点
经验
4740016 点
帖子
3920
精华
6
在线时间
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6-22
最后登录
2021-2-14

东亚富 发表于 2004-12-29 11:3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年前9个月,沈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84.9亿元,同比增长1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均超过东南沿海地区的平均增长水平。沈阳的异军突起,说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开始显现成效,我国区域经济正趋向平衡发展。

  中共十六大提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目标,西部大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战略决策。不仅仅是东北地区,中部和西部地区经济上也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这种良好的发展态势,得益于诸多方面。

  首先是投资环境向好。过去,受国有企业亏损的拖累和资源枯竭、运力落后而导致产品出口不畅的影响,西部和东北地区无力与拥有税务减免等各项吸引外商投资优惠政策的长三角和珠三角相抗衡。软件制造商东软集团董事长刘积仁曾说:“没人相信沈阳会有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这里冬天寒冷、污染严重,它很难吸引人们。”同样是刘积仁,现在却将沈阳视为自己集团的大本营。他的这种观念上的转变,无疑根植于中央的战略决策。一个不完全的统计数字是,目前,仅辽宁省引进的民间资本就达500亿元之多,形成了民资北上的热潮。

  其次是工业基础厚积薄发。东北是我国老工业基地,几十年来积累了雄厚的工业基础和成熟的产业工人队伍。而在辽阔的大西部,同样有规模巨大的“三线”工业,具有较高的科技水平和能力。在东北振兴和西部开发国策的强力拉动下,劣势变优势,传统的工业基础重现活力,生机勃发,使得这些地区的产业中心迅速崛起,并显示出包括沿海城市不能比拟的后劲和潜力。

  第三,区域经济合作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方向。2004年4月29日,长春、哈尔滨、沈阳、大连四市的市长签署了《东北四城市协同合作全面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意见》;6月3日,11个地区行政一把手签署了《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框架协议》,一时间,区域经济合作成为热门话题。这种自发性的地区经济合作,说明各地政府官员已经充分认识到地区间的强强联合和实行优势互补的重要性。有学者称,区域经济合作的基础是发展到相当程度的市场经济,加强区域合作,将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一步。

  通过向经济落后地区进行包括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政策倾斜,中央政府为之铺垫好了一个经济长期增长的平台,这个平台将为这些地区加快经济发展、缩小地区经济差异提供有力的保障。可以预见的是,无论是东北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像沈阳这样经济突飞猛进的中心城市会越来越多,随着这些地区经济大提速,与东部经济实力差距也会逐渐缩小,我国地区经济协调发展的大好局面将会尽快实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区域经济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东北老工业基地 中国经济发展 外商直接投资 发展 区域经济

厚德载物  自强不息
willyin 发表于 2004-12-29 17:31: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趋向平衡只是一个很遥远的趋势,但在未来很长一个时期还不一定能够如此

使用道具

dreamdiy 发表于 2005-1-6 08:40: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平衡是阶段目标,但是,真实的世界以非均衡居多——
离开论坛。在伪事件前提描述下,所谓的调查结果永远不会出来。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想必各当事人心里比谁都清楚。亲爱的黑手大人们,你们爱怎么表演怎么写怎么说就随你们吧。 但不知哪位在删我的帖子,被删除基数从90多到102-110-112-116,明天又会增加多少呢?

使用道具

dreamdiy 发表于 2005-2-22 09:59: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一个疑问:经济学研究的均衡是一种理想状态么?
离开论坛。在伪事件前提描述下,所谓的调查结果永远不会出来。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想必各当事人心里比谁都清楚。亲爱的黑手大人们,你们爱怎么表演怎么写怎么说就随你们吧。 但不知哪位在删我的帖子,被删除基数从90多到102-110-112-116,明天又会增加多少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