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xtlt
409 0

[休闲其它] “无常”即有常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粉丝

副教授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70 个
通用积分
20.7061
学术水平
12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84368 点
帖子
81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8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3-8
最后登录
2022-7-30

xtlt 发表于 2019-11-7 08:33:5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闽南最初的印象,并不来自于书本,也不是电视,而是母亲的叙述。早年,由于祖父工作的缘故,母亲在闽南生活过一段时间,大约是六岁至十三岁,也就是现代意义的童年。后来祖父退休,母亲也就离开了这片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土地。于是在我年少时,母亲总是不厌其烦地向我介绍闽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在她的介绍中,我无数次梦见闽南,于是我对《地道风物闽南》并不陌生,反而很亲切,似乎每阅读一段文字,我都要与尘封记忆中母亲叙述相印证。




100.jpg

       向海而生的闽南人,据说是从中原避难而去。在山与海的洗礼下,他们究竟是何样的生存状态,饮食,服饰,起居,从某种程度上说游离于中原,是一种独特而深刻的民族记忆。我们极其迫切地想了解,在遥远而荒凉的处所,先辈们是如何用自己的双手满足了最简单的生存,最终在山海之间构筑了文化的自信与认同,《地道风物闽南》给了我们一个极其光明的答案,从今天这个时点去回头望,那里有无数个不为人知的故事,闪烁的是创造的激情与智慧。




200.jpg

     《地道风物闽南》的插图清晰而有骨感,古建筑在岁月中珍藏的光华被一丝不苟地记录下来,更难得的是看那一道道菜肴,发现色食味俱全的同时还冒着热气,甚至说这不适合在我们饥饿的时候去阅读,否则就会更加饥肠辘辘、不知所已。

     作为特定的文化概念,闽南对于我们研究人类生存与发展是一个不容错过的社会学样本,甚至在海外,我们可以将闽南等同于福建。通常意义的闽南是包括泉州、厦门、漳州,这里的特色不仅仅是骑楼建筑,也不仅仅是妈祖、关帝等民间信仰,更多的是同饮一江水,同食一桌菜。




300.jpg

      或 许,中国乃至世界,不会再有一片土地像闽南那样让人魂牵梦绕,旦夕思之。每个人的心中都有自己的闽南,这对于海外游子而言,并非一句空话。从深山里走出的娃子,一步三回首,却总也舍不去的乡愁,爱拼就会赢的品性是流淌在血液里的,永不干涸,代代相承。当然,我的梦,你的梦,他的梦,只要坚持向前奔跑,就一定会实现。尽管《地道风物闽南》没有刻意强调这种家国情怀,但是我们完全可以透过文字的叙述和照片的展示感受到我们的根,并非“无常”,而是“有常”。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不为人知 Back 一丝不苟 魂牵梦绕 不容错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