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743 0

[审计实务] 审计程序的综合运用(二)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87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717 点
帖子
32155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先来看看,审计方法的过去,现在和将来,还有新审计方法新在哪里了?

640.webp (13).jpg

审计的发展离不开商品经济的发展,商品经济从过去到现在也经历了一系列时期,比如账项和制度基础审计,审计方法如同茅草房一样很简陋,重点审查内部控制制度各个控制环节基础上,借以发现内部控制制度的薄弱之处,找出问题发生的根源,然后针对这些环节扩大检查范围。

现在我们使用的是风险导向审计的方法,注册会计师通过对被审计单位的了解,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将审计风险降至可接受的低水平。

那么未来的发展如何呢?我们大胆假设一下。我们将其称为“大数据精准审计结合分析程序的风险导向审计”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的产生,被审计单位环境的变化,以往的审计模式可能不适用目前的状况。那么,以大数据精准审计结合分析程序的风险导向审计应运而生。

640.webp (14).jpg

那么说到审计风险,我们需要知道如何管控风险,审计风险=重大错报风险×检查风险,就像一个漏斗,企业的风险通过企业设计的内部控制会被降低一部分,在通过注册会计师的审计之后,又会降低一部分,最终经过两层过滤剩下的就是注册会计师可接受的风险,也是我们最终未发现的错报风险。

企业是如何做账的呢?企业根据经济业务制作会计凭证,然后生成明细账,在生成总账,在通过总账及明细账为基础,最终生成财务报表。

传统的审计方法,正好方向相反,审计人员先拿到财务报表,在查看总账和明细账,最终用审计抽样的方法来抽查会计凭证及原始凭证。那么,这种方法必定有其局限性,比如被审计单位存在账外情况,就无法识别出来。

风险导向的核心是先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业务,要先做风险评估和风险应对。而不是直接看账、翻凭证这么简单。

640.webp (15).jpg

那么随着科技进步,审计方法也会有所变化;比如大数据时代,我们需要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方法来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但是,大数据分析能否完全替代传统审计呢?答案是不能。“毕马威大数据挖掘”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大数据能帮助我们关注宏观的趋势和动态,避免审计工作中只见树叶、不见树林的效率缺陷,但审计工作的对象仍是林中一片片具体的叶子”。

640.webp (16).jpg

未来已来,随着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的概念发展及落地实施,经济业务的不断发展和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使得我们的审计程序方法也需要不断地变化和创新。也对传统的注册会计师思维要迅速“转变”为注册会计师新思维。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秦荣生院长曾说过:“要拥有数字化思维与技术和方法,才能将审计工作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640.webp (17).jpg

国内如火如荼,那么国外审计师是什么情况呢?查看了“今日会计”的国外网站,也有一些关于技术对审计影响的文字。比如这篇很简单文章,如何建立一个很好的审计,技术不仅给审计人员带来效率提升,还会很大程度上提高审计质量。

来源:《Building a better audit》:Technologyis not only making auditors more efficient, says Jeff Gramlich of Validis --it's offering them the opportunity to significantly enhance quality。

640.webp (18).jpg

未来已来,你来不来?这是2017年9月的一个周末,我到东北大学上自习的时候看到的一句话,正巧那时我刚刚听完中注协继续教育部白晓红主任的演讲,名字也是“未来已来”。听完白主任的演讲,在看到这个横幅,我心中已有了答案,未来已来,你来不来?我的回复是:我来。

回去之后思考了很久,我对未来审计方法的发展总结以下四点:

1.数据挖掘和分析是未来的方向

审计人员需要从海量的数据中挖掘和分析出异常的数据,利用模型,趋势,逻辑,分析等给审计人员指明方向,提高效率。

2.全面审计不在是梦想

众所周知,由于受到技术所限,风险导向审计只能做到审计抽样,那么既然是抽样必然就会出现风险,就是没有抽到问题的那些风险;那么,未来审计技术发展,我们能够做到全面审计,即:对全部数据进行审计,而且可以联网审计,实时审计,这样监控下,才能直击“痛点”,识别风险;并且对企业“私人订制”审计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

3.学习与创新

不断学习理论和总结实务经验,百战归来在读书,从理论到实务,在最后回归理论,提升眼界和见识;充分利用IT审计技术识别和发现潜在的重大错报风险,并在实务中活学活用,创新审计方法。

4.殊途同归,条条大路通罗马

不管过程多么艰辛,我们的审计目标是一致的,就是找到最合适的审计方法,将审计风险降至低水平。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审计实务这条道路上,我们还很年轻,需要吾辈继续努力。


早在2500年前的春秋时期的吴国将军孙武创造了伟大的《孙子兵法》又称《孙武兵法》,是中国现存最早的兵书,也是世界上最早的军事著作,被誉为“兵学圣典”。《孙子兵法》是中国古代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其内容博大精深,思想精邃富赡,逻辑缜密严谨,是古代军事思想精华的集中体现。


从春秋时期回到2500年后的今天,注册会计师行业属于高端服务业,是社会诚信链条的重要一环,高质量的专业服务是实现行业科学发展的关键支撑。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监管部门、市场和公众对行业执业质量的期望越来越高,行业发展迫切需要从规模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面对不断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错综复杂的交易类型,不同的利益关系和交易安排,作为注册会计师的我们是多么希望孙武先生能够穿越回来给我们写一本“审计兵法”,教导我们用什么奇招妙法能够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和舞弊风险,如何在错综复杂的审计过程中保持清晰的头脑,立于不败之地。


斯人已逝,我们只能砥砺前行!在审计的相关领域中的“江湖”中,有没有能像《孙子兵法》类似的“审计兵法”而立于不败之地呢?我想如果有那么就是用我们的执业经验综合运用各种审计程序,而且要不断地总结、创新和在实务中进行磨练。

640.webp (19).jpg


在审计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从最早的账项和制度基础审计,发展到目前的风险导向审计,其核心是通过了解被审计单位内部及外部等六个方面,识别和评估重大错报风险,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并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最后将审计风险降低到可接受的低水平。审计程序也是从原来的简单的查账簿、评价内控的基础上去调查和评价,发展到目前的结合内、外部的环境并进行询问、观察、检查、函证、重新计算、重新执行和分析程序等审计方法。


那么,作为注册会计师的我们该如何利用我们的经验,如何利用我们的学识,怎么做才能将审计工作做好呢?这就需要我们应该设计和实施有效的审计程序,并且能够综合运用。


在基于风险导向审计风险理念框架下,审计程序是指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的某个时间,对将要获取的某类审计证据进行收集的详细指令。它的作用包括选用何种审计程序、选取多大的样本规模、从总体中选取哪些项目、何时执行这些程序。举例:注册会计师为了验证A公司应收账款2017年12月31日的存在性,取得A公司编制的应收账款明细账,对应收账款进行函证程序。假定应收账款明细账合计500家客户,拟对其中300家进行函证。对应收账款明细账中余额较大的前200名客户进行函证,其余客户按一定规律抽取函证。比如从第10家客户开始,每隔20家抽取一家,重复的递延。执行的时间可选择在资产负债表日后任意时间,但考虑审计完成时间、证据有效性和项目组人力是否充足等影响。


审计程序的种类包括观察、检查、询问、函证、重新执行、重新计算和分析程序,但随着环境与载体的变化,审计程序也会随着变化,比如科技进步而产生的IT审计、数据审计等;从传统检查文件和检查有形资产发展到大数据的精准检查;从传统的分析程序到结合数据内在逻辑和外部信息的整体分析和职业判断。


检查是指注册会计师对被审计单位内部或外部生成的,以纸质、电子或其他介质形成存在的记录和文件进行审查,或对资产进行实物审查。从上述定义来看,检查的内容主要是检查文件记录、检查有形资产。我们也注意检查的方向,从账簿检查到相关协议、原始单据,还是反之检查,所证明的认定是不一样的。


那么这就要求我们要了解检查的目标、程序、认定、证据之间的内在逻辑了,举例说明:检查文件记录表明一项资产是否存在的直接审计证据,比如股票或债券,但检查此类文件并不一定能提供有关所有权或计价的审计证据。又比如检查有形资产可为其存在提供可靠的审计证据,但不一定能够为权利和义务或计价认定提供审计证据。那么想要证明权利和义务或认定的审计证明那么可能就需要执行其他的审计程序,比如检查相关产权证明或执行计价测试。


虽然审计人员不是鉴证真伪的技术专家,但是,审计人员应该在检查文件记录时应该对一些明显违反常识性的证据应该有所警觉,而不是视而不见。比如:某些文件记录(合同、发票、银行对账单、入库单、出库单、验收单等,下同)有被修改的痕迹;某些文件签字或盖章不清晰或通过多个文件相关验证后存在明显异常;某些大额或邻近期末的会计分录没有相关原始单据支撑或证据不充分;内部证据与外部证据之间存在矛盾,证据与证据之间“打架”等等。

640.webp (20).jpg

观察是指注册会计师察看相关人员正在从事的活动或实施的程序。观察可以提供执行有关过程或程序的审计证据,但观察所提供的审计证据仅限于观察发生的时点,而且被观察人员的行为可能因为观察而受到影响,这也会使观察提供的审计证据受到影响。从上述定义来看,观察程序可以广泛应用于库存现金、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等资产盘点,观察其内部控制的过程,以及观察人的行为举止、眼神、动作等。


现场的切身体验是最直接,也是无法取代的感受;观察是体现公司的生产、管理最为直观的感受。绝对不是开玩笑的说,哪怕是观察的是食堂和厕所,都可能反映一个公司的业绩是否良好及内部管理是否到位。比如:很难想象天天三顿喝粥,吃馒头的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会有多好;厕所脏乱差,苍蝇满屋飞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能有多有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