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2019hansi
735 0

[学术哲学] 蛹虫草中抗肿瘤活性成分研究 [推广有奖]

  • 3关注
  • 3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院士

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 个
通用积分
74.0849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078 点
帖子
1333
精华
0
在线时间
6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6-4
最后登录
2024-3-28

2019hansi 发表于 2019-11-11 10:17: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蛹虫草,又名北虫草、北冬虫夏草,天然的蛹虫草是经蛹虫草菌侵染昆虫蛹后所形成的实体,隶属于真菌门、子囊菌门、子囊菌亚门、粪壳菌纲、肉座菌亚纲、肉座菌目、虫草科、虫草属,是虫草属真菌的模式种。蛹虫草子实体和菌丝体的抗肿瘤作用已被大量文献所报道,相比于放疗、化疗等传统的治疗恶性肿瘤的方法,蛹虫草作为一种天然的抗肿瘤药物,具有安全、副作用小等优点。蛹虫草作为宝贵的生物资源,在抗肿瘤领域具有一定的食药用价值。

    正因蛹虫草具有广谱的抗肿瘤活性,蛹虫草的应用开发前景极为广泛。在汉斯出版社《食品与营养科学》期刊中,有论文作者文根据前人的研究成果,对蛹虫草中具有抗肿瘤作用的活性成分进行了系统性的分类和整理,并综述了抗肿瘤的作用机制,为今后更深入地发掘蛹虫草的食药用价值作参考。

    蛹虫草中核苷类物质的抗肿瘤活性一直是研究的热点,通过MTT法和SRB法检测,发现蛹虫草中核苷类物质对人表皮鳞癌细胞A431、人直肠癌细胞HT-29、人胃癌细胞HGC-27、人恶性黑色素瘤细胞A-375、人急性淋巴白血病细胞CCRF-CCEM、人肺癌细胞NCI-H292、人红白血病细胞K562、人肝癌细胞HepG2、人宫颈癌细胞HeLa、人胃癌细胞MGC80-3、人大细胞肺癌细胞NCI-H460、人乳腺癌细胞MCF-7、人非小细胞肺癌细胞A549以及人肾癌细胞A498均具有体外抑制作用,证明蛹虫草中核苷类物质具有广谱的抗肿瘤作用。

    “十二五”提出了“珍稀药用生物替代品规模化关键技术研究与产品开发”,努力开展虫草素抗肿瘤的临床前研究,该目标的提出推进了蛹虫草在抗肿瘤领域的药用价值。目前,针对蛹虫草抗肿瘤作用的研究仍然存在许多不足,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值得深入研究的,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作为一种人工发酵的真菌,蛹虫草在发酵过程中所使用的培养基或者发酵液的不同,会导致其菌丝体和子实体等部位所含的活性物质种类以及含量上的差异,如何确立一种优良的分析方法,从而建立蛹虫草的指纹图谱这一问题亟待解决。

    在生物学功效方面,研究人员关注最多的仍然是虫草素、虫草多糖类物质,而其他可能的活性成分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因此,在指纹图谱建立的基础上,可以尝试尽可能的挖掘蛹虫草中新型的活性物质。

    在蛹虫草抗肿瘤作用机理的研究中,目前仍然仅侧重于测定某几个关键基因的表达水平,而未能准确定位关键基因的上下游信号。因此,基因沉默、基因敲除等技术应更多地运用,以便于更加完整地描绘出整个信号通路,为癌症的治疗开发新思路。相比于放疗、化疗等传统的治疗恶性肿瘤的方法,蛹虫草作为一种天然的抗肿瘤药物,具有安全、副作用小等特点,未来更深入地探究其抗肿瘤作用的机制,才更有利于发挥其食药用价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