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小小小庄
1472 5

[学习心得] 《货币生产的伦理》读书心得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2粉丝

副教授

5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4826 个
通用积分
96.0979
学术水平
53 点
热心指数
91 点
信用等级
77 点
经验
11091 点
帖子
445
精华
3
在线时间
18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0-12
最后登录
2021-9-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写在前面的话:最近对货币政策很感兴趣,昨天看学术之星访谈想起了之前读的这本书,整理了一下读书笔记,分享给大家,欢迎讨论


《货币生产的伦理》读书心得

(一)奥地利学派

    奥地利学派是一种坚持方法论的个人主义的经济学派,源自19世纪末的奥地利,延续至20世纪的美国等地。代表人物有:门格尔、维塞尔、庞巴维克、米塞斯、哈耶克等。该学派的研究方法可以视为延续了15世纪以来的经济思想,包括大卫·休谟,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等主要的经济学家。奥地利经济学派认为,只有在逻辑上出自于人类行为原则的经济理论才是真实的。与主流的新古典主义理论不同,彻底反对凯恩斯的理论和政策。主张要求政府减少管制,保护私人财产,并捍卫个人自由。

本书的作者约尔格·吉多·许尔斯曼,现为法国昂热大学法律、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美国米塞斯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金融市场的政治经济学、货币银行学等。他还写过一本名叫《米塞斯大传》的书。

(二)本书主旨

    本书的主旨是:反对货币干预主义,认为货币干预主义所做的是增加货币的供应量,不会使整个国家受益,只能惠及人群中一小部分人,却同时要减损其他部分人的福利。同时,作者更是对政府掌有纸币发行特权这件事深恶痛绝。作者认为政府的这项特权正是产生法令性通货膨胀的源头,正是因为这种法令性的通货膨胀,使得人们的财产不断被侵犯,并导致现在社会道德衰败的情况。

(三)论证的方法

    本书的论证方法主要采用的是哲学实在论以及奥地利学派银行和法定货币理论,在论及货币生产的伦理时主要采用了经院哲学的方法。

    奥地利学派银行和法定货币理论认为政府侵犯财产权利的行为将导致反生产效应。如果没有私人的首创精神及与之相对应的个人责任,货币的生产将会沦为一种剥削工具。这与我前面讲到的本书的主旨也是相呼应的。

    然后,这里还提到经院哲学这个概念,这个概念我是在读这本书时第一次接触到,所以特意查阅了一下。经院哲学是天主教教会用来在其所设经院中教授的理论,故名经院哲学。产生于11-14世纪查理曼帝国的宫廷学校及欧洲基督教的大修道院和附属学校中产生的教会学院的一种思潮。它是运用理性形式,通过抽象的,繁琐的辩证方法论证基督教信仰,为宗教神学服务的思辨哲学,是与宗教神学相结合的唯心主义哲学,是欧洲中世纪特有的哲学形态。因此,在阅读本书时会发现,每当需要论证某一现象是否符合伦理时,就会出现大段的圣经,或者一些大主教说过的话。

(四)本书内容

    本书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自然的货币生产原理;第二部分,通货膨胀;第三部分,货币秩序和货币体系。

    第一部分作者对货币的本质,以及市场中货币如何生产进行了解释,并向我们提出了纸币的生产缺乏功利性理由的支持的论点。作者认为“在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阶段,纸币曾在自由市场中自发出现过”。纸币的出现并不是因为它优于哪种货币,而是因为它享受着法律保护的特权。

    第二部分作者以第一部分所得结论为讨论的起点,开始讨论通货膨胀的问题。在我们以往的学习中,对通货膨胀的定义是:任意交易媒介的名义数量以超出其在自由市场本会有的产量而进行的扩张,但是在本书中,作者给出了另外一种定义:通胀是指借由侵犯私有财产而得以存在的那部分货币供应。在作者看来,通胀是自古就有的,而人们制造通胀是因为它对自己有利,当然它是不道德的,但此时通胀的增长速度是缓慢的。政府开始发行纸币后,通胀的速度开始发生变化,最明显的表现是公共债务数额爆炸式增加。本书的第七章名字是:政府来了:法律特权下的通胀。在作者看来,政府是期望通货膨胀的,因为他们要增加自己的收入。而他们增加自己收入的方式则是通过印发纸币,制造通胀来侵犯人民的财产。最后作者分析了这种法令性通胀会对社会和人类心灵造成严重的伤害。

    第三部分作者主要讲了已有的货币体系都是怎么产生并灭亡的,并认为现在的纸币体系最终也会走近死胡同。政府应该放弃特权,恢复自然货币秩序,把货币选择权交给人民。

    这本书虽然没有那么厚,但是感觉它所包含的内容却很丰富。尤其是这本书的翻译,非常有趣,虽然是学术著作,但是让人读起来感觉很通俗。比如书里在举例子时,会出现张三,李四这样的字眼。

读这本书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多了一种看问题的角度。在没接触这本书之前,我甚至连奥地利学派都不知道,也从来没想过货币生产的问题,感觉国家发行货币就是理所应当的。尤其是作者把经济问题与社会伦理道德结合讨论,更是以前从没想到过的。比如,书中有这样一段话:“这些通胀引致的习惯,在心灵层面似乎显而易见。金钱和财务问题的地位在人类生活中被夸大,社会因通货膨胀而物质化。越来越多的人一味的追求金钱收入,而舍弃了其他对于个人幸福而言重要的东西。通胀引致的漂泊不定人为地削弱了家庭内部的联系以及对国家的忠诚。那些天性贪婪、嫉妒和小气的人为罪所囚禁。即便是那些天性善良的人也感受到自己置身于从未有过的诱惑之中。” 虽然这些社会现象我也思考过,甚至还和同学讨论过为什么会这样,但是从没有把它与货币生产联系到一起过。


以上是我的一些读书心得,欢迎感兴趣的小伙伴讨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2 人评分经验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愫音丶 + 100 + 5 + 5 + 5 精彩帖子
18249079690 + 20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20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10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19-11-20 12:51: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18249079690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1-20 14:10:2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板凳
愫音丶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1-21 11:23: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好用心啊!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报纸
lzksos 发表于 2019-12-10 21:42: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国家机器都是以暴力为基础的,到后来相当于就是一个掠夺者,什么掠夺方法最快呢?嗯,大家肯定都知道了。国家机器的好坏和效率把掠夺过来的资源除了用于维持统治外,还能分多少给他治下的人,以及分给哪些人。

使用道具

地板
jiyuncai 发表于 2020-3-1 12:30: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