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ccumulation
2970 2

[金融学] 【固定收益】票据转贴现利率走势对当月社融的预测意义 [推广有奖]

大师

55%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金融学答疑文库

经济学与金融学课件

计量经济学与金融计量学数据

威望
4
论坛币
217414 个
通用积分
386.8564
学术水平
1047 点
热心指数
1117 点
信用等级
876 点
经验
161296 点
帖子
6523
精华
8
在线时间
652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2-14
最后登录
2024-4-7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学术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票据兼具资金属性与信贷属性。票据的资金属性反映票据流转交易过程中的货币市场工具特点,而其信贷属性源于票据业务对银行信贷额度的占用与风险权重的计提。

1)票据的资金属性

票据资金属性表现为票据直贴、转贴现利率走势同Shibor利率、银行同业存单利率走势具有高度相关性。Shibor利率通常是票据利率之锚,客观上反映整个货币市场的资金成本。银行同业存单在资产端是票据资产的可替代投资工具,在负债端反映银行资金成本,因此同票据利率走势总体一致。

基于票据资金属性,票据利率受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海外市场流动性与特殊时点等因素影响。货币政策层面,票据利率同Shibor利率一样,受制于央行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再贴现与再贷款三大基本工具,以及SLF、MLF等创新工具的影响;市场流动性层面,票据利率同银行FTP、货币市场利率与同业存单利率走势具有高度相关性;海外市场流动性层面,票据利率暴露于美元周期、全球流动性释放等国际流动性风险之下;特殊时点层面,票据利率在节假日、政策考核时点、缴税与缴准等时点往往会表现出跳跃性变化。

2)票据的信贷属性

票据信贷属性表现为票据利率之间、票据利率与同期限货币市场利率之间的利差,反映票据的信贷风险。

票据利率之间的利差,是指票据直贴利率与票据转贴现之间的利差。一般地,票据直贴利率高于票据转贴现利率。从风险溢价的角度上看,票据直贴业务按照信贷的投向计提75%-100%的风险权重,而票据转贴现业务按照票据期限计提20%-25%的风险权重,因此,票据直贴利率与票据转贴现利率之间的利差反映市场对风险权重、信贷额度与税收等因素的补偿。从投资获利的角度上看,金融机构通过直贴获取票据后,通常会将持有票据按高于实际成本的价格卖出,此时利差反映出金融机构交易赚取的点差。信贷需求旺盛、银行信贷额度偏紧时,直贴与转贴之间的风险溢价较大,票据直贴与转贴利差走扩。

票据利率与同期限货币市场利率之间的利差,是指票据利率与同期限Shibor、同业存单利率之间的利差。此利差反映票据的信贷风险溢价,当信用环境宽松、信贷需求旺盛、银行信贷额度紧张时,票据信贷风险溢价较高,利差走扩;当信用环境偏紧、信贷需求不足、银行信贷额度宽松时,票据信贷风险溢价较低,利差缩窄甚至出现票据利率与资金利率之间的倒挂现象。

基于票据信贷属性,票据利率受宏观经济基本面、商品价格、信贷政策与监管政策等因素影响。宏观经济层面,票据业务集中于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小微企业占比较多,而小微企业对宏观经济的冲击较为敏感,基本面因素通过小微企业经营情况的路径作用于票据利率。中长期而言,GDP、PMI等宏观经济景气指标影响企业开票意愿,通过影响票据供给作用于票据利率,构成票据利率中枢。

商品价格层面,票据业务集中的企业多数从属于钢铁、有色金属相关行业,铁矿石、铜、钢铁等大宗商品的库存情况与价格走势,对票据利率将产生显著的影响;信贷政策层面,信贷政策影响银行信贷投放规模,商业银行为应对信贷考核,通常采用调节票据规模的手段,从而对票据利率形成冲击;监管政策层面,央行MPA考核、银保监会203号文等监管政策均会对票据利率形成冲击。

通过观察18个月中7D票据转贴现利率的下半月走势,预测本月社融是否超预期,其中16次预测正确,2次预测错误,正确率88.89%。因此,观察票据利率走势,对预测社融是否超预期具有一定借鉴意义。而社融的预测,对于判定货币信用周期、明确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具有重要意义。2019年11月月底,票据转贴现利率快速下行,1D转贴现利率继2019年7月底后再度跌破1%,预示2019年11月社会融资规模或不及预期。

全文详细内容:【固定收益】票据转贴现利率走势对当月社融的预测意义

欢迎关注公众号“周期波动”:

PIC.jpg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To hedge or to speculate,that ’s a problem.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19-11-28 17:06: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楚天江南客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9-12-3 19:55: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长见识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