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qfeng
790 0

[宏观经济指标] 宏观周报:兼论为何经济好于悲观预期!中国经济分析中的几个误区-191201 [推广有奖]

  • 3关注
  • 0粉丝

博士生

5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81 个
通用积分
32.183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3751 点
帖子
2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
最后登录
2020-6-1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摘要】用同比指标判断经济。近期引发经济下滑担忧的主要是两个数据,3季度GDP增速的新低以及10月工业增速的下滑,但这两个指标都是同比数据,而在成熟市场的美国更关心环比数据。原因在于,同比数据包含了太多过去的信息,只有环比数据才是最新发生的变化。从环比来看,3季度GDP增速其实要好于今年1季度,而且10月的消费和投资环比并不算太差,加上11月的PMI环比大幅回升,说明表现最差的工业环比也有所改善,经济短期最差的时候或许已经过去了。
  用工业数据代表经济。由于GDP数据每个季度才公布一次,所以大家习惯上使用工业来代表月度经济表现,而11月不仅工业增速下滑,工业企业利润也大幅下降,很多人就将其解读为10月经济出现了大幅减速。但目前工业占比仅为33%,远低于服务业的53%,用工业代表中国经济存在着巨大的偏差。相比之下,无论工业和服务业都要用电,所以电力数据是比工业更好的观察中国经济的指标。发电和用电增速反映出今年经济最差的时间是5月和7月,9月以来已经连续3个月明显改善,这与工业增速所显示的经济持续下滑其实完全不同。
  用金融指标代替经济。10月份另一个引发市场担忧的是社融增速的下滑。但货币融资增速下滑不等于经济下滑,原因在于从货币融资到经济变化之间往往存在2到3个季度的时滞。今年到目前为止的经济下滑其实还是上一轮去杠杆的滞后影响,而今年上半年的社融增速企稳回升,理应在未来半年的经济中会有所表现,而当前的社融回落只是影响到明年2季度以后的经济。此外,近几个月下滑的主要是短期融资,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速连续3个月企稳回升,加上万亿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的提前下发,意味着投资需求可能已经开始了改善。
  用人口指标预测经济。对于中国经济产生悲观预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出生率的下降,但人类经济发展史表明,在工业革命之后才出现有意义的增长,说明人口的效率比数量更重要。而中国出生率下降的主因并非计划生育政策,而是抚养成本的提高,这反过来也意味着人口素质的提升。目前中国每年毕业1200万大学生,我们预计10年以后中国的人均受教育年限将从9年升至接近12年,年均提升2%,这就是新的工程师红利。而企业研发费用的大幅上升,意味着可以利用好这一红利。
  经济好于悲观预期。总结来说,目前市场有一种观点,单凭中国出生率的下降,线性外推中国经济增速长期下滑,再拿着融资增速和工业增速的回落,得出中国经济增速还在大幅下行的结论。我们认为这种简单逻辑忽视了中国人口素质和技术的变化、也忽视了融资结构和经济结构的变化,而真实的中国经济其实好于很多人的悲观预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nmengmiki + 20 + 20 奖励积极上传好的资料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20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