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ccd
1097 0

[投行资料] 探究价值创造的规律,知行合一 [推广有奖]

  • 3关注
  • 84粉丝

泰斗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34017 个
通用积分
6400.1261
学术水平
151 点
热心指数
178 点
信用等级
144 点
经验
362016 点
帖子
9318
精华
3
在线时间
41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2-3
最后登录
2023-11-27

初级学术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探究价值创造的规律,知行合一



李录简介:美国喜马拉雅资本创始人,真正的价值投资理念的践行者,目前管理50亿美元资产,查理·芒格家族资产的主要管理者,曾被外界盛传为巴菲特继承人。08年推荐巴菲特入股比亚迪,使伯克希尔·哈撒韦 获得高达12亿美元的回报。

正文:

一、投资与投机

股市从一开始就有两类人,分别是投资者与投机者,投资者预测公司本身的表现,投机者预测股市其他投机者的行为。投资是正向概念,投机是零和概念,零和输是相等的,以零和概念介入股票市场的结果是零,所有投机的累计结果净值为零。

投资和投机对社会的影响不同:投资者会让社会全要素走入正向循环,促使社会经济进入复利增长的状态,而投机最终是归零的、对社会没有帮助的。投资者的方法很简洁,投机者的理论多且复杂。价值投资的出发点是分享上市公司长期的业绩增长,长期能够实现各个参与方的共赢;而投机主要是跟其他市场参与方博弈,在股价的波动中,努力实现低买高卖(俗称割韭菜)。

我们的资本市场存在很大的根基,在征收无知税,大部分人在市场中活下去是靠信息剥削。李录认为,时间一旦拉长到一个人一生的长度,他只看到像巴菲特这样的价值投资者获取了好的回报,大多数投机者的收益记录都不可持续。弄清楚投资人和投机人很重要,我们要远离投机人,因为投机没有长期的业绩,做不大,凡是有长期业绩的,都是投资人。

二、能力圈是什么,怎么建立能力圈

1、如何做基本面分析:

李录以自己为例,讲了他是如何进入这个行业的:其实是误打误撞,李录的数理化基础好,当时研究巴菲特,从理论到实践,找有安全边际的东西。李录只看账目净资产,比较价格,投账面上资产是市值的一倍的公司。如果只去学习从来不做,那么这件事就很难跟自己有关系,而如果研究后买了,那么以后就会兴趣大增。他举例说,在喜马拉雅,他们在研究一个公司时,一定要去搞清楚,未来十年,这个公司最差的情况可能是什么样的。另外,如何确认自己真的懂了呢?李录推荐了一个方法,就是找你周围最有见解的、同时跟你持有相反观点的人,只有你发现自己认识的比他更有可能正确的时候,你才能确信自己的看法。李录买了股票以后天天看买的公司,觉得这是我的公司,我要看它天天在做什么。他借此谈到股票的所有权是心理学概念,理论上的纸上谈兵真的没用,需要对生意本身有兴趣,主要是earning power。他甚至会和投的公司保安谈两个小时,把自己投资的公司看成自己孩子一样看待。有足够大的安全边际的时候才敢买,因为我们对未来的预测是有限的,因此需要选择特别便宜的机会。

李录研究过cable、telephone公司,研究纽约附近可以去的小公司,有两家同质竞争的加油站,一家是顾客多的加油站,管理者印度移民家庭,以此为生,只要有客人来,就会给客人递水,小孩子有时间还会给汽车打扫;另一家是雇佣的白人员工,客流量比上一家至少差三倍(李先生特意呆几小时观察客流量)。因此注重公司是怎么管理的,优势是什么,哪些优势可持续很重要。李录从小公司到大公司一步步的做感兴趣的研究,这个行业,使他的知识、见识、判断力复合型增长。

李录也在不断做减法,实际的情况是,我们很多人都在不断做加法。常见的原因,一个是欲望过高,恨不得所有的钱都让自己赚到;另一个是压力过大,特别是很多面临短期考核的金融从业者,在压力的推动下不断去捕捉各种短期的机会。我们要确保在你能力范围之内属于你的机会一定要把握住,一旦了解自己之后可以慢慢等待,也可以选最小的可以抓住的机会,投资投的是确定性。

2、个人经验的普遍意义:

我们投资的是自己真正了解的东西,只要存在安全边际,其他不懂也没关系;

要从所有者的角度看生意,这样对生意的感觉就和旁观者的角度是不一样的。我会跟研究员说,假设有一个uncle去世赠予你一笔大财产(公司),但你不懂这个公司是怎么运营的,你要去开董事会,你要像这样思考投资公司。

知识是慢慢积累的,特别需要对知识诚实的态度。(因为人很难做到客观,理性,愿意相信对我们有利的事情)。

知识的积累和复利增长是类似的,让你的兴趣、机会主导你,这些兴趣和机会本身会带着你不断往前走。每个人的能力圈是不一样的。你要投的东西不会太多,把每一件事搞懂需要很多时间。要赚钱不在于了解的东西多,在于了解的东西是否正确,是否适合你。需要克服天生的心理倾向和误区。

三、投资人的品行:独立性+定力

1、我们是独立的人,价值尺度是内在尺度,不是外在尺度,追求内在的独立性,不要在乎别人的评价。

2、我们需要客观理性,不因持仓决定观点,保证情绪对我们的影响最小。投资人既要不带情绪的客观分析各种各样的问题、判断以后的事情,也需要不断的学习。

3、极度耐心又非常果决,在没有机会的时候可以什么都不做,在有机会的时候非常果断。芒格先生看杂志《Barron’s》,四五年只发现一次机会,但还是坚持每期都看。

4、对商业极度有兴趣,有金钱意识。以芒格先生为例,平常没事了就老琢磨这个东西为什么赚钱。

5、相对于智商和学历而言,李录认为这些特征更为重要,这里面有的是天生的,有的是后天培养的,同时具备的话容易成为特别出色的投资人。

做投资有点像打高尔夫,前一杆和后一杆的水平的发挥不太一样,需要了解自己的盲点(比如像打高尔夫、桥牌这些东西能帮助增加该方面的修养)。 如果确实不擅长做,就找擅长的人做这样的事,一定要找自己既擅长又喜欢的事情。

四、普通投资人,怎么保护和增加自己的财富

1、cash至少比投机强。

2、选择能代表经济发展的指数,长期投资。

3、找到优秀的价值投资人=品行+对自己的专业有一定深度的了解+能力圈+年龄不是特别老,确保可以长期持有。

4、个人投资者最忌讳的是被各种自己不熟悉的机会诱惑,不如选择看起来收益率不高,但是持续性强的投资机会,长期投资,相信复利的力量。有时离金融圈、一线城市越远越有帮助,可以远离一些干扰的杂音。

5、最有可能成为复利的是知识、经验,但如果学习方法不当也可能知识老化,因此要理解复利的魔力,取得复利有多难,只要遇到产生复利的机会,一定不要错过。

6、价值投资也是一种信念,不愿意剥削,不愿意零和,价值投资者是基本面投资人比较挑剔的一类,对安全边际要求地比较高。

7、对于懂的东西,要在相当长的时间预测正确的事,不懂的事不做。

8、李录还谈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投资管理人如何面对压力。他的经验是,从开始就不要把自己放在过大的压力下。他当时在芒格的建议下,关闭了老基金,成立了新基金,从最开始的200万美金,做到100多亿美金,整个过程用了20年。李录反复强调,要让自己处于一个“无压力”的状态。

五、同学提问部分

1. 作为已经在卖方市场从事十多年的人士,如何转型做价值投资

做好心理调节,知识还是有用的,但组织知识的思维结构会发生微妙的变化,注意这些重要的变化。

2. 有没有见过做价值投资的年轻人失败了,为什么失败

一个人能坚持把这件事做好,最重要的是兴趣,容易成功的还是兴趣和能力的结合点。

3. 怎么确定自己懂和不懂,真的懂和不懂有没有客观的标准

懂意味着你了解这个公司十年以后最坏是什么样。这个问题最难的是人的倾向,芒格有自己的观点必须找到比他更懂的人接纳这个观点吗?

4. 价值投资的学习方法

用自己的兴趣引导,用科学方法(科学知识)缓慢积累,会比其他人更有效率学习一件事(别人已经满足你还在问)

5、哪些要素是企业最主要的护城河来源

(1) 看时间多长:时间长,行业本身的特性是最有效的护城河;时间短,人的优势更明显。

(2) 优秀的行业资本回报会高于竞争者

6、您看重的企业家有什么特点

可以了解这个人为什么创立这样一家公司会成功。不能割裂只看人或只看企业,有可能各方面条件非常好的人去做企业,却经营不良。

7、毕业后是否需要先去机构走第一步,要师傅引导

有些人在别人指导下确实会学地快一点,价值投资人很少(卖方老想把自己打扮地更漂亮,每次讲会强化这部分内容),因此这样的机会非常少,而且特别优秀的投资人不怎么需要顾问,最好的办法还是得自学,但可以和价值投资者多交流。

第一选择给你尊敬的人工作,找到敬佩的人,保持关系。

这个学问是一个实践的学问、孤独的学问,讨论一多就容易丢掉客观性。

8、芒格先生的价值投资理念怎么形成

想了解世界怎么work,什么work 什么doesn’t work,并愿意从实践的角度理解,源自他小时的兴趣,很多观念从他做投资之前就形成。他对特别优秀的公司有兴趣,早期跟格林厄姆学习了两年多,格林厄姆形成理论在经济大危机时代(1929),格林厄姆29年前比较失败,一直做到50年。巴菲特开始做的时候是50年代末期,那些优秀的企业真正发挥了威力。保留了很强的估值和对安全边际的要求。

9. 从价值投资角度关于家庭、个人健康的理解

投资是一个长期的事情,巴菲特职业生涯将近60年(很长寿),最主要的是干自己喜欢干的事,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颗平常心。巴菲特每年还是固定工资,并没有收取资金管理费(这样有时对资金的管理可以自己说了算不太受其他人的干扰),把生活安排地很好,平常、可持续(在没有压力的情况判断自己的知识是否有累进的增长。),待人友善但躲开不喜欢的人,住在奥巴哈。做什么事采取多赢的方式。

芒格:让自己配上自己聪明的太太。

复利的增长,短短四十年天翻地覆,不用跟人比。

双赢、黄金法则:不要push 自己,年轻的时候容易着急,活出自己的生活,快即是慢。

中国的问题:没有完全实行注册制、退市政策,股市不能完全(公平地)反映经济本身的情况,制造出口到消费为主,间接金融到直接金融,市场作用越来越大,监管不力。

美国:股指越来越高,自身带正循环和负循环。

小结(来自:贾鹏,银华基金):

在长达5个多小时的交流中,李录谈到了很多问题,包括他的工作和生活经历。他强烈的引导听众,在投资上要做价值观正确的事情,听众又大多是理念一致人,以致于一个看着应该是讨论赚钱的会场,弥漫出一股理想主义的氛围。刚好当天晚上北京下了初雪,我看到好几个参加的人,在朋友圈都表达了类似的激动和兴奋的情绪。

李录和芒格一样,描绘出了一个共同的成功模式。芒格不断讲,他对世界怎么运转非常感兴趣。李录也反复强调他对过清楚企业经营的兴趣。他们倾其一生,不断琢磨,不断探究价值创造的规律,并且非常知行合一的,按照自己的认知去进行实践,实现了个人巨大的财富增值和生活幸福,更对社会产生了非常积极的贡献。这真是一种非常牛叉的人生模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探究价值创造的规律.doc

34 KB

需要: 10 个论坛币  [购买]

沟通不再错过,机会总能把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