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1009 0

[财会实务] 盈余公积是什么积(上)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7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9-12-12 11:16:4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聊个比较偏门儿的东西----盈余公积。

所有者权益

日常工作中会涉及财务,财务就离不开那几张倒霉的报表,其中资产负债表尤为重要,这破玩儿量化展示了一家公司在某个时点的资产状态。会计有个恒等式: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简单翻译下这个等式:钱都去干啥了=钱怎么来的。钱会变成资产,可以在银行存着(货币资金),可以是公司的产品(存货),也可以是持有的股权(比如长投);钱来的方式又大体包括找人借的(负债)和股东先期投入(所有者权益)。同时,随着公司经营发展,又会有一部分利润留存固定到所有者权益中。那么,上面的公式可以变成这样:

公司控制的=公司借的+股东拥有的

股东拥有的就是所有者权益,在资产负债表的右下角,一般长的这样:

里面的东西不少,掰开了有很多事儿,但一些科目很少被用到。

比如专项储备,基本上只用来核算高危行业提取安全生产费,环境复原费啥的。

再比如一般风险准备,只有金融行业的会用到。有兴趣的童靴可以研究下伟大的巴塞尔协议。其他权益工具和其他综合收益不少公司都有,都是比较烦人的东西。

基本上所有的公司都会涉及股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

盈余公积

1.经营积累

收入是一切的起点,在经过成本、费用、支出、税费后形成净利润。然后干啥呢?一般有这么几步:

1.如果以前年度有亏损,先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2.如果还有剩下的,按规定提取法定盈余公积。

3.然后,股东决定提不提、提多少任意盈余公积。

4.最后,股东决定是否分红。

咦?盈余公积是个什么鬼?一个非常古老的《企业会计制度》做过定义:

1.法定盈余公积,是指企业按照规定的比例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盈余公积;

2.任意盈余公积,是指企业经股东大会或类似机构批准按照规定的比例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盈余公积;

3.法定公益金,是指企业按照规定的比例从净利润中提取的用于职工集体福利设施的公益金,法定公益金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时,应当将其转入任意盈余公积。

可见,盈余公积是从净利润里扣出来、积累所得的资金,包括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但这玩儿和资本公积不太一样,咱们一会说。

2.提取

提取的时候需要按照一定比例。这比例咋来的呢?

《公司法》第166条,公司分配当年税后利润时,应当提取利润的百分之十列入公司法定公积金。公司法定公积金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股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可以不再提取。

这就是法定盈余公积及提取的规则:税后利润每年提10%,提到股本的50%就不用再提了。上市公司在鼓捣这些事儿的时候,都要看母公司的报表,而不是合并报表。

提取

不再提取

《公司法》第166条,公司从税后利润中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经股东会或者股东大会决议,还可以从税后利润中提取任意公积金

也就是说,任意盈余公积可提可不提,提多少随意,属于公司自治范畴。

10%提取

25%提取

不提取

嗯呢,净利润的一部分会被抠出来存好,留着以后用,盈余公积便是其中之一。法定的必须有,任意的公司自己看着办。

会计分录:

借:利润分配——提取法定盈余公积/提取任意盈余公积

贷: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

作用

这盈余公积能干啥呢?

《企业会计制度》第八十三条:企业的盈余公积可以用于弥补亏损、转增资本(或股本)。符合规定条件的企业,也可以用盈余公积分派现金股利。

但是《公司法》规定的和《企业会计制度》是冲突的,第186条公司的公积金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或者转为增加公司资本。但是,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法定公积金转为资本时,所留存的该项公积金不得少于转增前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二十五。

为啥这两个制度有冲突??从立法上面来看,设立盈余公积金制度的本意就是要通过限制利润分配,增加公司的经营积累以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发展后劲,如果用盈余公积分配股利,就失去了设立该制度的初衷了。而且《公司法》自1993年设立之初就定了不许现金股利。额……具体的冲突原因就不知道了。

OK,可以弥补亏损、扩大公司生产经营、还可以转增。

1.弥补亏损

上市公司如果都混到亏损了,情况着实不妙,即使财务上调整下也要尽量避免,实践中着实不多。如果用公积金弥补亏损的话,有几个注意事项:

证监会会计部很早很早发布过《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规范问答第3号——弥补累计亏损的来源、程序及信息披露》,虽然现在已经废止了,但一些内容还可以参考。

1.公司当年对累计亏损的弥补,应按照任意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的顺序依次弥补。法定公益金不得用于弥补亏损。

2.资本公积金不得用于弥补公司的亏损。

《公司法》第一百条:

股东大会应当每年召开一次年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在两个月内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二)公司未弥补的亏损达实收股本总额三分之一时

这家公司未弥补亏损有1.6亿,法定盈余有1700多万,盈余公积木有。且未弥补亏损达到了股本的三分之一。

恩,这家公司情况差不多。

会计分录:

弥补时:

借:盈余公积

贷: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

年末结转时:

借: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k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