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245 0

[生活百科] 适合高效阅读的3种笔记法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5粉丝

理财咨询专家

院士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92 个
通用积分
206.1137
学术水平
259 点
热心指数
279 点
信用等级
196 点
经验
59332 点
帖子
22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7
最后登录
2023-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阅读的最佳拍档永远是笔记,正所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笔记肯定是一件有仪式感且成就感爆棚的事。别以为做笔记就只是随随便便地写几句话,那你可真低估了笔记的分量。通常阅读过介绍阅读书籍的人都会发现,每本书的作者在介绍阅读方法的同时,他都会介绍一种属于写作者自己的笔记的方法。

  下面这3记笔记的方法是沐忆学堂老师觉得比较容易上手且有用的。当然,不同人不同感受,没有说哪一种最好或最有用,只能说哪一种最适合。如果你正在为阅读笔记而苦恼?不妨来看看有没有合你意的!

  思考卡片法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听说过读书卡片,思想卡片就是读书卡片的其中一种。它上面分成两个部分,上部是摘抄原文内容及出处,下部则是自己对文字的思考,大约300字一张,活生生的灵感素材卡。

  这种笔记法可以说是很多写作者采用的,因为它既保留了素材的原文,也记录了自己的感触。很多时候,这类型的笔记卡片会被收集在一起,在需要创作的时候就拿出来进行组合,往往能带给写作者很多灵感。

  RIA便签法

  这个方法也叫拆书法。它是集理论、经验与实践于一身的思维扩散方式,利用3张小便签,便把知识点变成与自己有关。其中I便签是用自己的话重述文中知识点,而A1便签记录的是关于这个知识自己曾有过的经历,A2便签则是应用便签,记录关于知识点在今后的使用方法。

  它没有使用的界限,无论是一段话又或是某个章节,都可以使用,只是它需要随时携带便签,这点有点不方便。

  九宫格笔记法

  对于九宫格的笔记方式,比较适合于系统的阅读,例如了解一个新领域或阅读一本书。而对于碎片资料,如果没有关联的知识占就不太适用,若是彼此间是同属一个主题下的,那用于收集概念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九宫格就是笔记里有9个小格,分别用来记录9个概念。而在阅读一本书和做笔记前,九宫格笔记还有一个要求:要记录自己阅读这本书要解决的问题。所以做九宫格笔记,也可以理解为了解答问题而寻找答案,当把9个小格填满后,答案自然也水落石出了。

  其次,还有5次联想法和动词运转法等,但个人感觉最强大的还是上述3种。这3种笔记法都可以让我们在进行高效阅读时,既不影响阅读速度还可以轻松完成思考记录。

  我是越来越觉得学会记笔记是一本技能,当这项技能学会后,你会发现阅读的过程更爽了。挑一种适合自己的笔记方法,不但能让自己的学习效率提升,而且能令自己的复习效率与成就感都大大提升。所以,这些方法,你值得一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今天终于将网络营销课程里建站与搜索引擎优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