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1614 0

[投行实战] ESG评级火热,上市公司如何提升MSCI ESG评级?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88 个
通用积分
7693.35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140 点
帖子
32158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上市公司提升ESG评级是市值管理和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部分。


近年来,责任投资已成为国际资本市场的标配。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的加快,境外投资者不断加入中国资本市场,A股市场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Social & Governance,简称ESG)表现也成为越来越多的境内外投资者和资产管理公司关注的重点。明晟(MSCI),标普道琼斯(DJSI)、恒生、富时罗素等大型金融机纷纷对上市公司的ESG表现开展评级。不同投资者将ESG评级结果用于不同的投资决策场景。中国华宝基金、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等纷纷布局ESG指数产品,加码ESG责任投资的进程。


表1 主流ESG评级机构与指数产品一览

640.webp (4).jpg

表2 不同的ESG投资策略

640.webp (3).jpg


上月,明晟(即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简称MSCI)又有大动作。其ESG研究团队于官网公开对逾2800家上市公司的ESG评级结果,同时声明,计划于2020年公开MSCI ACWI指数中7500只成份股的MSCI ESG评级。本次公开之后,上市公司的ESG表现将以更直接、更透明的方式呈现在所有ESG关注者面前。


MSCI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上市公司在“入摩”一年后评级结果稳中有升,但中国指数中的企业仍有超过55% ESG评级处于最末的CCC和B级[1]。基于MSCI已公开的评级情况,一些研究机构已针对各行业开展评级结果分析,以帮助上市公司和投资者识别行业中的ESG领先者与落后者。以医药行业为例[2],行业整体在产品安全与质量方面较为领先,而在碳排放、腐败与不稳定性、隐私及数据安全方面落后于全球同业。在同行业中,上市公司评级结果从CCC级到A级,差异较大。而中国钢铁行业整体评级结果较差,除个别企业外,均处于最低的CCC级。


表3 中国的医药行业上市公司(部分)MSCI ESG评级结果

640.webp (2).jpg

4 中国的钢铁行业上市公司(部分)MSCI ESG评级结果

640.webp (1).jpg

更多评级结果及分析,详见《ESG研究 | 10大行业MSCI ESG红蓝榜大放送!


对上市公司而言,ESG管理能力和绩效不再只是监管机构的要求和高层管理者价值观的体现,已成为影响投资者决策的重要因素之一。优秀的ESG评级与评级的持续提升能力已成为上市公司塑造良好资本市场品牌,从而巩固和提升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因素;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类评级体系,如何提升ESG管理以获得资本市场与投资者的认可是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关注的问题。不同的ESG评级在关注点与评分体系上各有侧重,我们在此提出普遍适用的“三步走”策略。以下以MSCI ESG评级为例进行说明:


第一步:诊断与优化,知己知彼的良方

报告解读是提升MSCI ESG评级的基础。详细的报告解读能帮助公司认知ESG评级结果,明确失分项与公司短板,从而识别有提升潜力的关键议题。


由于MSCI评级的信息以公开抓取为主,因此,中国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可能存在以下情况,难以被评级机构获取有效信息:


  • 没有披露相应信息

  • 信息披露不充分或不规范,或表述与评级抓取信息不一致

  • 对争议事件的处理情况未进行妥善披露

  • ……



因此,建议上市公司通过信息优化、信息纠偏,强化信息披露的完整性、规范性与及时性。


第二步:逐项攻破,以针对性改善提升ESG绩效

MSCI的评级方法论体系较为复杂,管理策略、关键绩效、争议事件等均被纳入其评级体系的考量中,诸多上市公司表示无从下手。我们认为,提升ESG绩效本就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上市公司大可基于现状制定针对性改善计划,持续投入,逐项攻破。上市公司可从完善公司管理制度文件提升ESG绩效水平两方面入手开展改善,并对年际间变化趋势保持关注


640.webp.jpg

图1 MSCI ESG评级议题评估关注点


第三步:授之以渔,以ESG管理能力提升促进可持续发展

MSCI ESG评级每年持续开展。中国上市公司由于产业链差异和ESG意识发展阶段不同两方面原因,与全球市场仍然存在较大差距[3]。由于ESG评级结果是基于全球同业的相对结果,而中国企业在基础薄弱,因此ESG评级的持续提升能力已成为巩固和提升投资者信心的重要因素


我们建议上市公司在完善内部ESG治理的过程中,要关注对公司管理层开展ESG管理培训,以决策层的行动促使公司ESG评级表现的继续进步。此外,我们建议上市董事会尽早介入ESG管理事务,如搭建由董事会履责的ESG管理小组,董事会制定与监督ESG管理目标等。联交所于今年5月发布《关于检讨<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的咨询文件》,就已经提出拟新增董事会对ESG的监管情况的强制性披露要求;该咨询文件于近日公布结果,再次强调了董事会参与ESG管理与目标制定的作用[4] (详细解读参见《港交所明年7月实施第三版《ESG报告指引》 | 周评》)。不少有前瞻性的上市公司已将此项工作提上日程。新的指引将于2020年7月正式实施,届时,所有上市公司需按要求建立并披露董事会对ESG事宜的管理情况,包括如下:


  • 披露董事会对ESG事宜的监管

  • 识别、评估及管理重要的ESG相关事宜(包括对发行人业务的风险)的过程

  • 制定ESG目标并定期监测进度向董事会报告



拭目以待,ESG评级将走向何方?

资本市场的关注点日益转向上市公司稳健而可持续的发展,这也是监管和上市公司的方向,ESG管理不仅仅是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也是一系列工具和方法的总和。对上市公司而言,短期ESG评级提升可以通过加强信息披露和沟通实现;中期ESG评级提升是公司各个部门运作绩效提升的成果;长期若想成为中国ESG的领袖和国际上的先锋,则必须由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的重视。


上市公司若想实现持续提升ESG表现,需要对ESG进行详细诊断,若缺乏此方面的工具和经验,可借助ESG领域专业咨询机构,以专业性、针对性和持续性诊断为基础,实现持续改善与提升。商道纵横长期为上市公司提供ESG信息披露咨询、ESG管理提升咨询等服务,已积累了众多客户ESG评级持续提升的成功案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天涯骑士 + 1 + 1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