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0 0

[生活百科] 朱高煦为什么不能像朱棣一样造反成功 [推广有奖]

  • 2关注
  • 25粉丝

理财咨询专家

院士

7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892 个
通用积分
206.1137
学术水平
259 点
热心指数
279 点
信用等级
196 点
经验
59332 点
帖子
22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8-7
最后登录
2023-4-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大明风华》里的朱高煦形象还是比较符合实际的,大体上来说就是喜欢咋咋呼呼,觉得自己特别厉害,以为他像他爹,他爹就会特别喜欢他,飞扬跋扈,胡作非为,最后被他爹放弃,还不知道收敛,大哥惯着他,让他继续暴露自己,他就顺杆爬,等到侄子都继位了,他还在契而不舍的作死,最终激怒了大侄子,被大侄子放在铜缸里烧死了,死得很惨烈,很符合他这一辈子的人设。










  朱高煦从小就不爱读书,就喜欢胡作非为,所以他爷爷朱元璋就不喜欢他。朱元璋驾崩后,朱棣派朱高煦跟着大哥朱高炽临丧,他偷了一匹马,骑着跑回了北平。接着他爹朱棣造反,朱高炽都在北平留守老巢,朱高煦跟着他爹四处打仗。不过,他在战争中的表现还不错,可以看出来是具备一定的战术水平的。明史本传称“成祖屡濒于危而转败为功者,高煦力为多。”说明他在靖难之役中确实表现比较突出,多次挽救败局。

  但也正是因此,他的尾巴就翘起来了,他爹夸了他几句,说朱高煦像自己,他就以为自己可以动摇大哥的太子地位了。“成祖以为类己,高煦亦以此自负,恃功骄恣,多不法。”不过,“多不法”这一条倒不是朱高煦一个人的爱好和特点,这点似乎老朱家的王爷们不少人都有这个爱好,从朱元璋的几个儿子开始,这个传统一直延续到明朝灭亡,大明朝的王爷们,贤惠的不太多,多数都喜欢胡作非为。










  不过,朱高煦脑子显然不是太够用。虽然他爹动过改立他为太子的念头,但并没有真正付诸实施,他却就此沾沾自喜,不老老实实揣摩他爹的心理,好好表现,反而动不动就企图陷害他大哥,而他大哥每次在他犯了错之后都苦苦哀求,让他爹饶恕他,很显然朱高炽揣摩朱棣的心思更到位,也更知道如何做好一个太子。最终,朱棣并没有废立太子。朱高煦的封地原本在云南,比较偏远,他不肯去,又改在山东青州,他才就藩去了。

  朱棣北伐返回北京的途中病死,高煦的儿子瞻圻在北京,就天天打探北京的消息,看会不会出现什么乱子,好让他有机会起兵造反。但他大哥再次表现出了比他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的水平,知道了这些事,不仅没有责怪他,反而不断给他加封,对他更好了。他自己是这个德行,他儿子也跟他一样,争权夺利,瞻圻本来以为自己有机会当世子,结果却没当上,于是向仁宗告发,高煦入朝的时候又告发瞻圻,父子俩的官司打到仁宗面前了。仁宗也批评了一顿,将瞻圻打发去凤阳禁锢了事。

  仁宗驾崩时,宣宗瞻基正在南京留守,仁宗驾崩后,宣宗奔赴北京继位,路上要经过山东,高煦又以为自己机会来了,准备在路上派人邀击,杀死宣宗。但是事先没有什么准备,仓促之间谋划不周,没有成功。宣宗继位后,他又装出忠君体国的姿态,给宣宗上奏提了几个意见,宣宗都表示采纳了,而且公开对大臣说,他二叔可能已经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了。高煦听到消息,以为宣宗已经被自己蒙蔽了,就开始准备反叛,私自招募死士,署置官属,封官许愿,拉拢朝廷命官。










  玄德元年八月,高煦公然反叛,英国公张辅认为高煦没什么能耐,他愿意率兵征讨,擒献阙下。但学士杨荣等人劝宣宗亲征,所以宣宗决心亲征,展示一下自己的能力,让有首鼠两端的人早早改邪归正。宣宗和大臣分析高煦可能的动向,有的人认为高煦可能直取济南,有的人则认为高煦会奔袭南京,但宣宗认为,济南没那么容易攻,高煦的兵都是乐安人,让他们奔袭南京,也不可能,他其实并没有什么大本事,之所以敢造反,不过是欺负皇帝年幼新立,只要他亲征到了乐安,就可以不战而胜。

  高煦虽然有一定的战术水平,但这时候就显示出他远远不如他爹雄才大略,也没什么战略眼光,所以造反虽然是模拟他爹,但是显得很山寨,毫无整体性的规划。宣宗到了乐安,果然高煦就吓破了胆,就准备投降,下面的人劝他不要投降,他偷偷跑出去投降了,被宣宗带回了北京。这时宣宗仍然没下决心杀他,只是把他禁锢在宫中,但他不知悔改,还要继续作死。宣宗去看他的时候,他如果痛哭流涕,也许宣宗心一软就把他放了,结果他却趁玄宗不注意,伸出脚把宣宗绊倒了。宣宗大怒,下令用铜钟扣住,在外面放火,把高煦烤死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付诸实施 老老实实 不战而胜 沾沾自喜 痛哭流涕

今天终于将网络营销课程里建站与搜索引擎优 ...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