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jqq
1507 3

[转帖]有一种无耻名叫垄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4粉丝

贵宾

恺撒大帝

学术权威

3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7
论坛币
10338205 个
通用积分
4.9006
学术水平
75 点
热心指数
165 点
信用等级
36 点
经验
43906 点
帖子
2493
精华
1
在线时间
613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5-28
最后登录
2024-2-18

初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一种无耻名叫垄断。《商务周刊》的一个长篇报道,说的是对《邮政法》修订这个“老问题的”新博弈,标题里就不客气地说到“邮政心里的‘小九九’。稍前出版的2006年第7期《凤凰周刊》同样做了一个报道,题目是《民营快递企业抗争部门立法》。报道都是剑指新《邮政法》的垄断条文,因为按现在的草案,民营快递可能被”一箭封喉,300万快递人员即将丢掉饭碗。


  2月中旬,上海11家民营快递公司派出代表上京“告御状,目的是阻止被他们称为”恶法的《邮政法》修改稿第7稿通过。年初出台的那个《邮政法》修改稿第7稿,其中第10条明确规定:信件的寄递业务由邮政专营,只有国际信件的速递业务和单件重量在350克以上的国内信件业务除外。也就是说,350克以下的活儿统统归俺老大包了,你们就甭想分一杯羹了,这就是所谓“一箭封喉。

  经过十几年低调而迅猛的发展,目前我国民营快递企业已发展到几十万家,从业人员近300万人,年营业额超过200亿元,民营快递企业占据着国内80%同城快递、60%跨省快递的市场。作为原来的垄断者,中国邮政EM S在快递市场份额上已大幅萎缩。这是一个“低调竞争形成的结果,而今如果”350克以下的“小件快递业务被邮政垄断,那么,结果很简单:这几十万家民营快递企业将统统死光光,因为谁都是依靠”小件快递这一主业务而生存的。对于这次上京“告御状,民营快递公司的老总们可怜兮兮地说:这是中国民营快递行业的最后一搏。

  在“350克这个数字上,我们看到了新《邮政法》第7稿明目张胆的放荡和无耻。其实,跳离这个”350克,我们不难看到,所有的垄断都是无耻的。为什么说垄断是无耻的,为什么无耻的垄断如今越来越无耻?以下几点很明确:第一,垄断行业越来越利用立法来强化垄断。部门立法的“规矩就是”有利则争,无利则推,他利则拖,分利则拒;将利益部门化、将部门利益法制化,越来越成为他们的拿手好戏。而新《邮政法》第7稿的这个“350克之规定,就是一个利用立法来强化垄断的登峰造极的典型之作。

  第二,垄断行业越来越成为改革的阻力。深层次的改革势必是要拿垄断利益开刀的;而垄断部门不仅是动力不足,而且是竭力阻止改革,阻碍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对于我们国家来说,垄断是计划经济投射到市场经济上头的巨大阴影,这个阴影现在不是缩小了,反而是加大了。

  第三,垄断行业越来越无视国家现有的法规。让我们重温去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之规定:“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和领域。加快垄断行业改革,在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行业和领域,进一步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对其中的自然垄断业务,积极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非公有资本可以参股等方式进入;对其他业务,非公有资本可以独资、合资、合作、项目融资等方式进入。你说这个”350克是遵循这个规定,还是和这个规定对着干?

  第四,垄断行业越来越巨大地消耗掉我国的有限资源。因为垄断是反竞争的,所以“高能耗低效率必定就是垄断这个畸形儿下的怪胎。是垄断的,就不是资源最优配置的;是垄断的,就不是公平公正的;是垄断的,就注定是不得人心的,因为垄断给社会带来的是质量次、价格高、浪费多、服务差;还有,垄断必定带来腐败,是滋生腐败的一个重要温床,就像垄断行业集体性的”垄断福利就是“福利腐败。

  凭借着垄断利益,中国500强企业中排在前8位的都是垄断行业的企业;但不要忘了,世界企业500强“排头兵却都是竞争性行业的企业。我国的垄断行业及其主管部门,通常都不认为自己是垄断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竭力保护自己既得的”垄断利益。

  我国若要在制度建设上全面提速,那么,在体制层面破除垄断,就是一个必须经历的“痛。拿垄断开刀到了势如破竹之日,才是百姓额首相庆之时。但如今民营快递公司的”老百姓们,却被那个无耻的“350克弄得可怜兮兮。

  可以想见,这个“350克如果获得通过,正式成为新《邮政法》的条文,那么,在中国的法治史上,必将成为一个被牢牢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数字。我们的后代将看到,这个无耻的数字是作为”先人的国家邮政部门,私心膨胀进行部门立法所结下的一只面目狰狞的“歪果。有了这只”歪果,既做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国家邮政部门,把金牌银牌铜牌统统判给了自己那一帮不说是傻子那至少也是低能儿的儿子们,而给300万民营快递从业人员带来巨大的损失。

  但是,我们不要忘了,这些民营快递的从业人员也是中国人民!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市场经济体制 中国500强 500强企业 改革的阻力 公有制经济 垄断

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
沙发
pretty-boy 发表于 2006-3-20 17:0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的意思是社会主义是无耻的?

社会主义就是国家垄断阿!

一个人最大的破产是绝望,最大的资产是希望。

使用道具

藤椅
breakfast 发表于 2006-3-20 18:11: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楼主说的是个别领域的垄断,是局部的不均衡。

只要就这个问题深入就可以了,不去推广还是没问题的。垄断是低效率的生产组织方式,经济学教科书里说的明白。但现实世界的经济不单单考虑如何使用资源,投入、产出;还要考虑分配的合理性,所以垄断这种模式有其生存的意义。

至于邮政的垄断,我也觉得有待斟酌。

使用道具

板凳
phlypig 发表于 2006-3-20 20:0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个人极其鄙视垄断行为

尤其是类似于欧佩克这类的卡特尔组织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