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hghjkl
496 0

[考研公共课] 如何准备2020考研复试调剂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8粉丝

院士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352 个
通用积分
112.4848
学术水平
54 点
热心指数
73 点
信用等级
53 点
经验
58446 点
帖子
1750
精华
5
在线时间
30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2-27
最后登录
2020-4-14

hghjkl 发表于 2020-1-16 08:54: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考研复试的那些事儿!

早早着手。从看到分数的第一时间作出判断,有没有可能进复试,判断不了的请直接打招办电话问。只要没有100%的把握进入复试,请立刻着手调剂。

主动出击。不要在那里傻等分数线,天真地认为调剂大战是从出了分数线才开始。大错特错了。绝大部分院校在分数线出来之前对本校的招生情况、上线情况内部都能估计到八九不离十,但分数线出来之前,作为校方不可能公开本校是否缺额,虽然招生院校心里大致有底。

留下印象很重要。在分数线出来之前联系调剂,不是让招办的人给你个肯定或否定的回答,而是给招办的人留下印象,知道有你这么个人需要调剂,并且有意向调剂到他们学校,等一旦有名额了,让招办的人首先能想到你。

分清主次。请不要眉毛胡子一把抓地到处乱联系,对于分数不错,大学期间有点资本的同学,调剂是有底线的,太一般的院校不要联系,不值得一个优秀的你过去,不要浪费时间。至于什么样的学校太一般,自己心里要有底线。对于没什么资本考得又不好的同学,建议尽早联系能联系到的一切院校,但要求不要太高。

提前做好准备。请在调剂时划定重点关注的院校范围,对于有点资本的同学,请重点关注:1.你所报考的院校(看有没有校内调剂的可能)和你的母校(母校一般不会嫌弃自己的学生,只要有名额);2.中西部地区的还不错的学校,比如 兰州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等;3.关注一下典型文科名校里的理科专业和典型理科院校里的文科专业,极有可能招不满,比如中国人民大学的理科;4.请关注中科院系统里最近几年新办的研究所(如天津工业微生物所,苏州纳米所等)、中西部地区的研究所(如新疆理化所、西双版纳植物园、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及中科院研究生院本部(在北京,但报考时通常被忽略,大部分人都只想着研究所了),这些地方有缺额的可能性极大;5.请关注非中科院系统的研究所,这类所往往待遇非常好,留下工作的可能性极大(如属于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的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对于条件一般的考生,我只能告诉你们农林类院校师范类院校接收调剂生的可能性极大。

不要局限你的专业。请在调剂时放宽你的专业。只要与你报考的专业相关就可以,没必要完全一样,这样可以增大你选择的余地。如化学工程专业的考生调剂时可以考虑应用化学、生物化工、环境、制药、材料等甚至一些理科专业。

完善简历。简历是一定要做的,建议采用表格的形式,可以把大学期间的成绩单、获奖证书、四六级等一切能证明你很优秀的材料的扫描版本放在简历的后面。简历内容要全(要有考研成绩一栏),但不能罗嗦,没有人愿意去看一份全是字又乱七八糟的简历。请不要让我提供现成的模板,一个准研究生没有理由做不好简历,自己去想。

自荐信的使用。发邮件时邮件正文可以是你的调剂自荐信,内容一定要简洁,(万万不能把懊悔自己发挥失常、抱怨老师阅卷不公之类的话写上去,这是最愚蠢的做法,因为结果就是结果没有人会相信会同情你发挥失常)。自荐信内容大致包括:1.简单的自我介绍,考研成绩(可用表格形式列出);2.这个成绩不能达到所报考的院校的要求;3.可以简单地用一句话表扬一下你的目标调剂院校;4.表明你调剂的愿望;5.不要用“希望”这个词,请改成“恳请”。 拒绝提供自荐信的模板,原因同上。

及时联系。对于重点关注的调剂院校,可以在发邮件前先打个电话过去,让人家知道你想调剂,并把具体个人情况用邮件发送了,有些院校要求提供纸板的材料,那请你特快专递过去,不要怕花钱。

平和心态。打电话时不要在意接电话老师的态度,招办老师一天要接很多电话,态度不好也是人之常情,理解万岁。

当然,关于考研复试内容,还有很多值得我们了解的内容,如果想要更为详细地了解这些考研复试相关内容,建议大家可以看看张老师的的2020《7天攻克考研复试面试》,书中对于考研复试的介绍,可以帮助我们全面了解考研复试的相关内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