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麦哲学术
864 3

[学科前沿] 麦哲学术: 经济管理2020年01月刊论文摘要汇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硕士生

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3 个
通用积分
14.057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88 点
帖子
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4
最后登录
2022-10-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本文转编于微信公众号麦哲学术

获取更多管理学权威期刊学术前沿,请关注我们!


1.  差异化股权制衡度、行业异质性与全要素生产率——基于混合所有制企业的证据

作者:李双燕,苗进

在中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践中,由于国有企业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和民营企业通过引入国有资本参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动机不同,其股权制衡效果可能存在差异,且该效果也会随行业而变化。本文区分国有类和非国有类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证研究了差异化股权制衡度对两类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公司治理制衡度与全要素生产率呈倒“U”型关系,混合主体制衡度能促进生产率的提升,混合主体深入度对生产率的影响在两类混合所有制企业下有显著差异。分行业考察发现,在垄断行业中,公司治理制衡度的提高能促进生产率的提升,而混合主体制衡度对生产率影响不显著。混合主体深入度对生产率的正向影响只存在于国有类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在竞争行业中,三类股权制衡对生产率的影响接近总体样本结论。在公益行业中,公司治理制衡度对生产率的影响不显著,混合主体制衡度对生产率有负向影响,混合主体深入度与生产率的“U”型关系只在非国有类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呈现。本文研究结论的政策启示在于,在制定混合所有制分层分类改革的政策时,应视行业差异与企业性质不同,设计恰当的公司治理结构,并适度把握混合主体的多样性与深入性。


2.  国有企业引入非国有资本对投资效率的影响

作者:向 东,余玉苗

本文以国有企业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为制度背景,手工收集了2008年—2016年A股制造业国有上市公司非国有股东持股与人员委派数据,从企业股权结构和高层治理两个层面考察了非国有股东参与对国有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研究表明,非国有股东股权结构参与和高层治理参与均能够有效提高企业的投资效率,非国有股东股权结构参与能够有效提升非国有股东高层治理参与,而且非国有股东高层治理参与在非国有股东股权结构参与促进企业投资效率的作用机制中起着中介效应。进一步研究发现,非国有股东参与对国有企业投资效率的促进效应主要体现在有效抑制中央国有企业的投资过度和有效缓解地方国有企业的投资不足两个方面。


3.  融资杠杆率与中国企业全球价值链攀升

作者:肖宇,田侃

本文基于金融“去杠杆”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视角,利用微观层面的中国工业企业和海关匹配数据及世界投入产出表,测算了中国制造业企业2000-2009年微观和行业层面融资杠杆率及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研究发现:虽然行业异质性显示资本对新兴制造业偏好高于传统制造业,但中国制造业企业融资杠杆率均值依然停留在60%左右的高位,并且出口部门杠杆率更高;位置指数显示,通过参与全球生产分工,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全球价值链的位置呈现出逐渐好转的趋势;较高融资杠杆率和技术密集度提升,并不利于企业攀升全球价值链,在保持规模优势基础上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效果最为显著。因此,应该牢牢把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大方向,将企业融资杠杆率控制在合理的区间,最终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实现中国制造业企业全球价值链位置攀升


4.  加入行业协会能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吗——中国民营企业的微观证据

作者:杨 进,张 攀

在简政放权和政府职能转变的背景下,以行业协会为代表的企业间组织在公共政策制定和提供社会服务上的作用日益重要。本文从制度理论和交易成本理论视角考察了行业协会组织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效应及其影响机制,并以2004年至2012年5次全国民营企业抽样调查数据,实证研究发现:加入行业协会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投入强度和创新产出绩效均存在显著正向影响;行业协会影响民营企业技术创业的机制主要是通过增加民营企业外部融资,扩大企业市场活动空间范围以及增强对企业产权的法律保护三条路径实现;行业协会对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促进作用与制度环境密切相关,行业协会的推动作用在市场化程度较低的地区更大;相对于有政治关联的企业,行业协会的正向影响对没有政治关联的企业更为显著;企业家主导型行业协会和政府主导型行业协会都能够有效促进民营企业创新,且现阶段后者的作用更大。在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背景下,应发挥行业协会在补充市场和政府力量的重要作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5.  股价高估与企业社会责任的关系研究

作者:刘 柏,王一博

相关研究成果认为,股票价格高估的影响总是消极的。基于2010-2017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经验数据,结合升值动机与防御动机视角,本文提出并验证了股价高估与企业社会责任的U型曲线关系以及媒体关注度调节效应的假设。具体而言,股价高估从低水平上升至中等水平过程中,对低媒体关注度的企业社会责任行为的负向影响更强烈,而从中等水平升至最高水平过程中,股价高估对高媒体关注度的企业社会责任行为的正向影响更强烈。同时,经济后果的检验结果表明,由股价高估导致的企业社会责任投入的增加将会引起企业经营绩效的正向变动,从而提高企业的资本配置效率。进一步研究则发现,股价高估的主效应和媒体关注度的调节效应均在国有企业中更为显著。所以,股价高估并非总是不利的,重视并利用股价高估的积极作用,引导媒体关注发挥外部治理机制,对于中国转轨经济背景下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6.  用户创新期望对员工创新行为的影响——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模型构建与检验

作者:王晓艳,高良谋

以皮格马利翁理论为基础,本研究构建了一个有调节的中介效应模型,以探讨用户创新期望如何影响员工创新行为,以及员工创造力角色认同和个人认同在其中的作用。基于服务外包行业一手数据的实证研究表明,用户创新期望对员工创新行为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创造力角色认同在其中起到了的部分中介作用。个人认同正向调节用户创新期望与创造力角色认同之间的关系,还进一步调节用户创新期望通过创造力角色认同影响员工创新行为的整个中介机制。对于个人认同水平高的员工来说,用户创新期望的作用在整个中介过程中更为明显。本研究将员工创新的社会情境因素拓展到了组织外部的用户层面,丰富了对员工创新情境的研究和认识,是对当前创新研究的有益补充。同时,从用户角度探究期望对员工创新行为的影响,也拓展了皮格马利翁效应在员工创新领域的研究范围。通过对员工创造力角色认同中介效应和个人认同调节作用的验证,本研究补充并拓展了皮格马利翁理论。本文研究发现有利于充分了解用户创新期望影响员工创新行为的内在机制和边界条件,为运用期望效应激发员工创新行为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启示。


7.  领导容错行为能否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一项跨层次研究

作者:周星,程坦

面对复杂多变的服务环境,一线服务员工不免出现工作差错,这时领导的容错行为将对员工产生什么影响?能否促使员工采取更为积极主动的工作行为?对群体(部门或团队)层面有何影响?以往很少有研究关注领导容错对群体和个体层面的共同影响,本文将基于社会信息加工理论,探究领导的容错行为对员工顾客服务主动性行为的影响,并分别从群体层面和个体层面探讨主动性氛围、心理安全感在前两者间所起的跨层次中介作用,以及主动性氛围和心理安全感对顾客服务主动性行为产生的跨层次交互影响。在对351名员工样本进行高层面汇聚后,运用多层线性模型分析得出:(1)领导容错能够促进员工的顾客服务主动性行为;(2)领导容错在群体层面和个体层面分别通过主动性氛围和心理安全感影响顾客服务主动性行为;(3)主动性氛围和心理安全感能够跨层次交互作用于顾客服务主动性行为。


8.  CSR中伪善行为对消费者惩罚意愿的影响

作者:樊帅,田志龙,郭娜

本文立足于中国社会环境,从利益相关者角度出发,基于归因理论实证探讨了消费者对企业CSR伪善行为惩罚意愿的心理机制及其伪善感知的影响因素。研究创新的将自变量企业伪善行为划分为公共性和技术性,发现不同伪善行为均会导致消费者产生强烈的惩罚意愿,其中相较于公共性伪善,技术性伪善的消费者惩罚意愿更高。在这个过程中,消费者伪善感知起到了中介作用,其中技术性伪善行为比公共性伪善行为的伪善感知程度更高;而曝光方式则起到了调节作用,相较于主动曝光,被动曝光的企业伪善行为消费者伪善感知程度更高。研究结论补充了现有CSR伪善研究中关于不同企业伪善行为的结果变量和过程机制的相关探讨,对企业正确且有效的履行社会责任行为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9.  空气污染与旅游经济的时空关系及影响机理

作者:方叶林,程雪兰,王芳

区域旅游发展与空气质量之间的关系具有复杂性。综合利用脉冲响应模型、双变量空间自相关、地理探测器等分析方法,揭示中国大陆空气污染与旅游经济的时空动态关系及影响机理。主要结论有:首先,2000—2016年中国大陆旅游业发展与空气污染的“库兹涅茨”曲线总体上不显著,空气污染与旅游经济并非简单的负向线性关系。一方面,从脉冲响应的分析结果看,SO2与烟(粉)尘排放量对旅游经济的冲击并非完全负向的;另一方面,空气污染与旅游经济的全局空间自相关指数大部分时段为正值,并且局部空间自相关指数显著性个数较少。其次,空气污染与旅游经济的时空关系具有复杂性,主要原因是中国大陆旅游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均衡的客观实际,可能会“消化”空气污染对旅游经济的负向影响。在影响区域旅游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中,空气污染不是主导因素。第三,双变量ESDA及地理探测器分析结果为区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空气污染与旅游经济的时空关系,本质上反映的是旅游经济增长动力机制问题,区域旅游高质量发展需要重视系统中的“合力”因素及单个核心要素。未来中国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在提升空气质量的同时,进一步夯实地区经济基础、规范市场化制度、调整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


10.中国股票市场的绿色激励:可持续发展视角

作者:刘 勇,白小滢

绿色金融的可持续性成为新阶段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基本目标之一,其实现有赖于绿色企业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发展特征。本文从企业可持续发展视角重新界定绿色企业,并实证检验中国股票市场是否对绿色企业做出激励反馈,以评估股票市场配置绿色资源的有效性。基于可持续发展标准下的企业样本构建绿色因子和绿色效率因子后,本文在Fama-French五因子模型的基础上构建了新的六因子模型。基于2009-2015年A股上市公司样本的检验结果表明,绿色企业股票的预期超额收益率更高,且绿色效率越高的企业,超额收益率越高。本文经验结果表明,中国股票市场存在可持续发展视角下的绿色激励。对不同效率的企业,正向超额收益率激励都存在且不同。上述结论在Fama-French三因子模型框架下、定价因子正交化后的模型中及重新分组的模型中均稳健。本文的研究结论表明,我国股票市场符合新阶段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金融体系的基本要求,但我国股票市场将绿色资源主要配置在头部绿色企业,配置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书记白鸽 发表于 2020-1-17 20:02:2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麦哲学术 发表于 2020-1-16 17:21
本文转编于微信公众号:麦哲学术获取更多管理学权威期刊学术前沿,请关注我们!
1.  差异化股权制衡度、行 ...
领导的容错率对群体题和个人的影响,这个很感兴趣

使用道具

藤椅
麦哲学术 发表于 2020-2-9 16:04: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记白鸽 发表于 2020-1-17 20:02
领导的容错率对群体题和个人的影响,这个很感兴趣
可关注我们的公众号:麦哲学术,谢谢

使用道具

板凳
麦哲学术 发表于 2020-2-9 16:04: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书记白鸽 发表于 2020-1-17 20:02
领导的容错率对群体题和个人的影响,这个很感兴趣
谢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