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tom_lv1
673 3

[学校简介] 对高中学习的建议 [推广有奖]

  • 1关注
  • 47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93132 个
通用积分
105.5839
学术水平
602 点
热心指数
475 点
信用等级
479 点
经验
54652 点
帖子
1077
精华
21
在线时间
75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2-24
最后登录
2024-1-8

tom_lv1 发表于 2020-1-18 17:47: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高中学习的建议

                    于德浩

                   2020.1.18


高中学习至关重要,直接面对高考。中国的高考,是一千年的科举考试的传承,我认为是非常好的选拔人才的机制。虽然,“唯高考分数论”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完美,但从策略论来看,这是最优策略。这总比那些乱七八糟的所谓素质教育选拔,要更公平公正。


做任何事,包括高中学习,“专注”是最最关键的。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英雄所见略同,不假思索的同时脱口而出。算来已有二十多年了,我是在1998年考上山东大学物理系。当时高考成绩大约是600多分,相当于满分100考了80分。按照考取985高校的2%统计比例来言,我可以被归类为“学霸或天才”。不过,我真没觉得我当时有多聪明;现在回想来看,应该是我当时属于“专心学习”,才能取得不错的高中学习成绩。我认为,只要专心和努力,一般人应该都可以达到满分100能考80分的水平。


对于现在的高中学生来言,专注就是指,“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不要怕被别人看成是书呆子,我们就要一呆到底,这是大智若愚。在高中期间,就要专心争取考更高的分数。那些诸如善于交际、察言观色、能言善辩、多才多艺,那都是小把戏、小聪明。人的时间精力是有限的,高中学习期间,就只有一个目标,把语文数学等高考科目学好考好,其他所谓综合素质统统都不要管。


高中学习不能分心。不要学抽烟喝酒混江湖、不要早恋,不要追影视明星,不要打游戏,不要比谁的爸爸更有钱有势。所以说,学校的学风很重要,老师和家长都深知这一点。其实,我当时上高中的章丘二中,实行的就是现在衡水中学模式。看上去好像很残酷,但当时并不觉得有多么艰苦。学生的时间都排的满满当当,早自习+上课时间+晚自习,校内的学生根本就没有“学坏”的机会。


学习不要与人攀比。学习目标,是掌握更多的基础知识,多会一道题。不要夜郎自大,更不要嫉贤妒能。只有摆正了学习态度,才不会稍有成绩就沾沾自喜,不会因为名次落后而自卑自责、一蹶不振。


有了上面的大道,才有下面的小术。下面,我只是说一下我的学习经验,可能对某些同学并不适合。放心,只要你有了正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态度,你自然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技巧。


首先,劳逸结合。吃好饭、睡好觉、休息好,才能事半功倍。绝对不要熬夜,不要废寝忘食,不要无脑的做题做题做题。要停下来,想一想。


上课要认真听讲。上课不要走神;记笔记如果能加深你的认真听讲,那就记笔记;如果记笔记干扰了听讲,那就不要记笔记。知识和方法,要记在脑子里,不是记在纸上和电脑里。


教材课本要多看几遍,例题要彻底理解弄懂,要思考,才能触类旁通。辅导材料及模拟训练适当即可,绝不能舍本逐末。比方说,课本的例题没搞懂,那就多花时间想一想,再没彻底明白之前;那些辅导材料或作业,一个题都不要做。本来就会做的题,你白花时间有什么意义呢? 只是为了应付老师的作业,或是某次小测验做的快一点、多得一点分数?


在基础知识搞明白了,才开始做题训练。这一是训练做题的速度,二是反过来看看哪些知识点还有不真懂的地方。自习时间,要有自己的侧重点,先把不懂的基础知识给补上。否则,不懂的知识会越积越多。如果与老师布置的作业有冲突,你应该以你自己为准。还是上面的原因,老师布置的大众作业,80%都是你已经会的,做了也只是浪费时间而已。


做题训练,是为了防止粗心,保证会做的题不丢分。这是熟能生巧,但前提是你至少自己认为,基础知识都掌握了。


更高阶的解难题技巧,从80分上升到满分100分,我就不会了。这类技巧估计是可意会不可言传,或者与天分有关。我能说的就是,“某道题不会做,或者没能在有限时间内解出,这太正常了,不要气馁。”还有就是不求全责备,千万不要在难题上浪费时间;要重全局,不要因小失大。


最后重申一下,学习一定要专注和努力。千万不要耍小聪明,“万一我努力了,还成绩不优秀,岂不被别人嘲笑我不够聪明。” 只要你用心和努力,你一定会成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小小小庄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0-1-19 09:05: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是很同意楼主的“不要早恋,不要追影视明星,不要打游戏”,这三样未必会严重影响学习成绩,但是青春只有一次,有些事情就是这个年纪该体验的

使用道具

tom_lv1 发表于 2020-1-19 16:34: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小小小庄 发表于 2020-1-19 09:05
不是很同意楼主的“不要早恋,不要追影视明星,不要打游戏”,这三样未必会严重影响学习成绩,但是青春只有 ...
青春只有一次, 应该去体验好的东西,而不是坏的东西。 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这个应该积极去体验。

至于,抽样喝酒打游戏,甚至黄赌毒,体验一次就完蛋了,就被自然淘汰了!

使用道具

院校老师推荐 一对一咨询 帮你科学报考 更多...
  • 张**-山东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张**威海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山东大学-文化传播学院
    立即咨询
  • 王**-山东大学-商学院
    王**
    其他评分:5.0
    学校:山东大学-商学院
    立即咨询
  • 周**-山东大学-商学院
    周**威海市
    其他评分:5.0
    学校:山东大学-商学院
    立即咨询
  • 杜**-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杜**黄浦区
    其他评分:5.0
    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研究领域:公共卫生
    立即咨询
  • 戴稳胜-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戴稳胜北京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
    研究领域: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人民币国际化
    立即咨询
  • 张千帆-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张千帆哈尔滨市
    博导评分:5.0
    学校: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研究领域:电气工程,新能源汽车驱动和充电
    立即咨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