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1190 0

中国建筑之17(五代·宋·辽·金)--大金店传统村落古建的历史文化价值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河南登封:大金店传统村落古建的历史文化价值




河南省登封市大金店老街传统村落位于登封市大金店镇区东,整条街长约2500米,横跨金西、金中、金东三个行政村,街区历史悠久,传统文化氛围厚重。2014年11月25日经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评审认定,住建部、文化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国土部、国家旅游局等联合公布为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而且此次公布的994个传统村落,大金店传统村落居河南省此批国家级37个传统村落的第一名。

大金店传统村落为什么会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其原因在于:

一、古建筑的建筑结构独具特色,有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南岳庙


如大金店街中坐北朝南的南岳庙,府君殿殿内金柱使用减柱造和插柱造,是典型的金代建筑。另外殿宇外形朴实,明间斗拱两攒,次间一攒,斗口均为105毫米,内部木构架,层层梁间结点均施攀间斗拱,各挑角均用抹角梁的做法,又有宋代遗风,故该殿宇是研究宋、金建筑的珍贵实物资料。大殿和各配殿,除正立面外,其余三面墙体两端用青砖砌筑,中心为土坯墙,外粉黏土混合浆;屋脊之垂脊为叠瓦做法,均富有登封地方手法。整个庙院虽为四合院传统布局,但从后院建筑仅是坐北朝南来看又独具特点。

又如,旧时大金店街东部北侧的以蒋介石名字命名的中正堂,是登封唯一一座民国时期、风火山、重檐式、带有地方手法、中西合璧的礼堂式中型建筑,对研究民国时期嵩山地区地方建筑手法及中西合璧建筑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

南岳庙大殿东侧原悬挂的一口大铁钟,于明代成化七年(公元1471年)铸造,重650公斤(今殿前月台左侧钟架上的铁钟为近年复制)。另有南岳庙月台下遗存的多品清代碑刻,都具有较高的书法和金石铸造艺术。

二、古民居遗存的历史性、代表性、地方性和实用性价值

大金店传统村落现存清至民国年间保存较好的民居70余处,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这些民居多为传统的“四合院”建筑,而且多为“四合院”与“四合院”连接起来的,体现封建性、封闭性和严格家族等级制度的民宅建筑。其建筑形制,一般是:宅院分前宅、内宅、后宅;宅后有花园;内宅正厅居住家中最长者,房为“明三暗五”(看似三间,实为五间),五脊(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六兽,山墙为硬山式,屋顶由灰色小瓦覆盖;其它厅、房高低、内部装饰则按家族等级依次类别。所有房屋均为硬山灰瓦房。

以解放后金东村王进财所居宅院及其以西共3处宅院为例:大门两侧门框下均置有鼓形石墩;临街房可做店面生意,也可作临时客房;垂花门里侧装有屏风门,只有在迎接贵宾时才能开启,平时行人只能从侧旁行走;前厅即客厅,正中间有闪屏门,可挂中堂画,悬挂匾额,厅内置条凳、椅子、方桌等,可接待客人,也是家庭议事的重要场所;壁院,即院子前后有壁墙所形成的院,壁院将整个宅院分为前宅和内宅,外人不能随便进入内宅,内宅有正厅,居住家中最长者,东厢房居住长子,西厢房居住次子,对厅居住家里的管理者,后宅居住仆人等。

房屋高低很有分寸:前厅高于临街房,正厅高于前厅,是“明三暗五”式,厅内分东西套间,前廊装有棂格门窗,内部正中装有闪屏门。后宅正厅(即上房)是厅中最低的。每节宅院,厢房都低于厅房,且西厢房低于东厢房(因旧时“东为上”)。总之,家庭成员要按辈分高低,身份尊卑居住,万万不能超越。

三、大金店传统村落在区域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历经沧桑的老街民宅


大金店街古村落遗存,既然有重要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那么,她必然对大金店镇乃至登封市的区域文化产生重大影响。那么大金店乃至登封市的区域文化特色是什么呢?

大金店故有商业文化的萌芽。《汉书》载:“阳城有负黍聚,或曰负黍亭”,今大金店矣。因大金店西南有南城子,城里有负黍城,虽为废墟,而城基及边界依然存在,乃春秋战国军事之要地,今为郑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相传,上古高士阳城槐里人“许由洗耳”于颍河之滨,曾从箕山背黍子到大金店卖,随着卖黍子的人越来越多,便成“负黍聚”,逐渐形成集市,时间长了,集市越来越大,各种“老字号”商业店铺陆续出现,商业文化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加上大金店四面颍水环绕,便有“小上海”之称。同时,源于大金店的登封“梆子戏”,也到集市贸易物交会助兴,故戏剧文化也成为大金店一大特色。

大金店镇乃至整个登封市的区域文化,即“天中文化”更是闻名于世,因登封是世界文化遗产——“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所在地,如果大金店古村落遗存经过修复与完善,加上大金店历史名镇和登封市历史文化旅游名城的逐年建设,其在登封的旅游事业发展中的作用将会得以凸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