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杨明凡
3232 20

[水煮经管] 新型冠状病毒——2020年的黑天鹅事件!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53 个
通用积分
7692.8897
学术水平
2590 点
热心指数
3816 点
信用等级
3525 点
经验
112772 点
帖子
32164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杨明凡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29 08:56:1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


毫无疑问,新型冠状病毒成了2020年飞出来的一只黑天鹅!


什么是黑天鹅事件?


17世纪之前,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但忽然有一天,人们看到了第一只黑天鹅,随着这个黑天鹅的出现,人们认知彻底坍塌,一切秩序都面临着推倒重建。


黑天鹅寓意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完全在意料之外,一只黑天鹅的出现就足以颠覆一切!


640.webp (4).jpg


举两个例子:


1、泰坦尼克号


这艘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豪华客轮,是埃菲尔铁塔之后最大的人工钢铁构造物,代表了人类工业时代的巅峰成就,被称为“永不沉没的梦幻客轮”。正是也因为它,使人们开始对自然的威力掉以轻心,意想不到的是它在第一次处女航中就沉没了。由于缺少足够的救生艇,1500人葬身海底,成为世界上迄今为止最著名的一次海难,人类为自己的傲慢和自信所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2、“9·11”事件


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谁也没曾想过竟然能遭到攻击。然而在2001年9月11日这一天,它竟然在光天化日之下被毫无征兆的攻击了,3000多人丧生,美国的经济此后一度处于瘫痪状态,巨大的经济损失无法用数字来统计,是美国从极盛到下坡的转折点。


640.webp (3).jpg


“黑天鹅”事件往往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它具有意外性。


第二,它产生重大影响。


第三,人们总是在事后帮它编造理由,并认为它是可解释和可预测的。


再看一下这次的事件,2019年的春节档,由于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包括武汉、广州、上海等多地影院宣布春节期间停业,大年初一全国所有票房收获只有181万元,而去年大年初一的票房则有14.58亿元!约为去年的千分之一!


这就是武汉病毒这个黑天鹅的影响!这完全是不可预测的,而且对院线以及中国电影行业带来沉重的打击!


最可怕的是:“黑天鹅事件”之后,紧接着的往往是“蝴蝶效应”,蝴蝶效应是指一件表面上看来毫无关系、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带来巨大的改变,乃至于巨大的连锁反应。


640.webp (2).jpg


比如徐峥的《囧妈》面临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影响,突然放弃了院线,改为线上收看,开了中国电影业的先河,又是一件意料之外的事,给传统电影行业又是当头一棒,这就是蝴蝶效应。


可以想象,2020年中国电影行业充满了未知,本来娱乐行业在2019年已经遭受到了巨大冲击,这一次又将面临冲击,这次的冲击已经不是洗牌两个字那么简单,而完全就是抹平后再重来。


再比如,每年过年大量商家都会囤积货物,以应对春节期间的消费热潮,然而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今年过年大家不再走亲访友,不再购买礼物,于是这些囤货的商家必定会亏个底朝天!


真是屋漏偏逢天阴雨,这一次实体经济将再遭重创,比如像商场,实体店,影院,餐饮,旅游,线下培训,线下娱乐,等行业遭遇的打击都是毁灭性的!


海底捞宣布停业:


640.webp (1).jpg


外婆家也宣布停业:


640.webp.jpg



2020年对很多实体企业来说将是难上加难,等灾情一过,必然是哀鸿遍野。


与之相反的是,像电商,短视频,游戏,线上教育等互联网项目,将遇到一个非常好的发展事情,乃至会井喷,就像03年的“非典”成就了阿里巴巴一样!


“凡有的,还要加倍给他使他多余;没有的,要把他剩下的也夺走。”

——《圣经》


“天之道,损有余以补不足;人之道则不同,损不足以奉有余。”

——《老子》


在线上和线下的博弈中,本来就占上风的线上,这次又占了一次上风。


但我坚信的是:正是这一次的突发事件,将使线上可以彻底改造线下,从而彻底走上融合,中国商业面临一次结构重组,从而走向真正的升级!


2


在过去,我们都是在用”线性思维“思考问题,因为之前的事物发展总是沿着某一个"线性"逻辑展开的,是可以预测的,所以我们可以做各种准备,从而应对可预料的结果,所以很多企业总是习惯于做各种规化和计划,以及各种预算等等。


而现在,我们越来越明显的感受到一点,事物发展不再呈现”线性“特征,而是呈现出”断点“特征,即:突发性和不可预测性成了常态。


之前,一切都是连续性的、可预测的;所以我们要做好一切规划和打算,这样才能不打无准备之仗。


如今,越来越多的事情都是突变的、不可预测的;企业的寿命、产品生命周期、争夺的时间窗口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缩短。


从现在开始,我们再也不能用静态的经验去理解这个世界,这些经验都是”刻舟求剑“,面对一系列社会状态的失控,我们必须学会适应这种状态,而不是试图去掌控它。


未来所有的东西都会处于失控的状态,包括各种平台/产品/服务,硬件/软件,有形的/无形的,都在从固定不变的,变成不断迭代和更新的,充满了各种不确定。


之前我们看到的是结果,未来我们只能看到过程。也就是说:我们再也无法预料我们最后实现的是什么样的东西,我们只能不断的配合它的变化,一起迎合时代变化,计划和结果将越来越模糊,过程反而更加重要了,我们要的就是那个不断进化的过程。


佛说:无常。无常才是事物最本质的状态。要把无常当有常。


孙子兵法里面说:“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而取胜者,谓之神”。


也就是说: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能够根据外界变化而适时调整的人,才是最牛的人,可以称之为神人!


未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时刻迎接各种突变的准备,不断刷新迭代自己的认知和状态。


计划赶不上变化,变化不如进化。


永远保持归零的心态,保持虚无的状态,你就能世界一起进化,和世界融为一体,这才是一个人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r9205009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本帖被以下文库推荐

三重虫 发表于 2020-1-29 19:20:2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encn 发表于 2020-1-29 19:39: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了解,谢谢提供分享!

使用道具

cttn 发表于 2020-1-29 19:44: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的,谢谢发表分享!

使用道具

juliewong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1-31 08:10: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zoomivy 发表于 2020-1-31 08:56:2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shjrxytjyb 发表于 2020-1-31 11:57: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xiyang2687 发表于 2020-1-31 14:26: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人算不如天算,活在当下,好好享受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吧

使用道具

谢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