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杨明凡
777 0

[投行实战] 史上最成功的28笔超级VC投资!(8) [推广有奖]

巨擘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5
论坛币
186598 个
通用积分
7693.5363
学术水平
2591 点
热心指数
3812 点
信用等级
3521 点
经验
115627 点
帖子
32156
精华
1
在线时间
8337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1
最后登录
2024-1-31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信用勋章 高级信用勋章 高级热心勋章 特级热心勋章 初级学术勋章 特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20、Stemcentrx

2016年4月,制药公司AbbVie以19亿美元现金和30亿美元的股票收购了一家小型生物技术创业公司Stemcentrx。据报道,其中约17亿美元直接流向了投资于该公司最大的投资者Founders Fund,后者总共向Stemcentrx投资了约2亿美元。在被AbbVie收购时,该公司的估值达到102亿美元。

Stemcentrx也得到了来自其他投资者的投资,其中许多人(如Founders Fund)倾向于不投资于生物技术,其中包括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和红杉资本。富达在2015年领投了2.5亿美元的G轮融资。

然而,对于Founders Fund来说,这是该基金在单一公司进行过的最大投资之一。这一点尤其值得注意,因为Founders Fund以寻找投资于其他风险过高的公司和行业而闻名。生物技术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危险行业,可以说比软件更具风险。

在软件中,代码总是会因为某种原因而中断。如果你能找出错误,你可以使它再次工作。关于人类生物学,有太多我们根本不知道的中断,如果你找不到错误或者没法修正,你的整个项目注定会失败。

在研发一个软件产品的时候,几个月就能推出最小可行产品,并根据客户反馈开始迭代。在生物技术领域,你只有一次机会让你的产品发挥作用,你永远不能完全消除它在临床试验中失败的风险。在开发抗癌药物方面尤其如此,由于优质细胞系的稀缺性,抗癌药物比其他药物更难以测试。

2013年,口腔肿瘤学的一篇论文被发现,研究中广泛使用的癌细胞系被HeLa细胞完全污染后不得不收回。这些细胞(称为HeLa,因为它们起源于臭名昭着的Henrietta Lacks体内)在开始增殖和“接管”用于研究疾病的其他细胞之前,被用于全球范围的实验。

在世界各地,在发现用于实验的癌细胞中存在污染后,不得不收回和追溯试验。

对于一个主要投资于软件的风险投资者来说,这种随机性带来了巨大的风险。软件创业公司只依赖于代码(确定性的、清晰的)和开发受众。从长期来看,它可以提供无与伦比的资本回报。一家生物技术公司也可以,但其需要更多的预付资金——即使有一个出色的团队和一个出色的想法,这些资金也很有可能化为乌有。

640.webp (26).jpg

“你必须通过基础研究、临床前、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然后进行营销。因此,从分析的角度来看,问题是你如何看待(在每一步失败的风险)。如果每一步有一半的概率失败,有六个步骤,那么,最后一个价值10亿美元的东西意味着开始的价值是1600万美元。

“作为一名投资者,我不喜欢数字完全是随机的。它们只是虚构的数字。我们对许多生物技术人员的看法是人们低估了这些概率。他们说是一半,但也许只是十分之一。即使只有其中一个步骤是十分之一,你也会被搞得一团糟。如果投资于一家这类的公司,我会非常紧张,因为因为它需要一系列的意外事件,来使它变得“必须奏效,必须奏效,必须奏效”。"

——彼得·泰尔

然而,在Stemcentrx,Founders Fund发现了“一家看起来像软件公司的生物技术公司。”

Stemcentrx尽一切可能摆脱那些“概率性突发事件”。他们把癌细胞移植到活的老鼠体内——比在培养中研究它们更昂贵,但更可靠。在培养细胞中研究细胞会让你冒险发现自己正在与已经发生变异的细胞(如HeLa)一起工作,甚至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虽然这种方法比较困难,而且需要更多的工作来将癌症移植到小鼠身上,但它更有可能产生可以推断到人类身上的结果。仍然没有接近完美——但更好。Founders Fund的关键是看到Stemcentrx致力于减少意外事件。

领导这项投资的布莱恩·辛格曼(Brian Singerman)将Stemcentrx的部分尽职调查外包给了各种生物技术专家,以减少风险。他需要有经验的人来解释Stemcentrx的行为是否真的会取得成功。当他这样做时,他问专家是否可以投资该公司。

一开始,Founders Fund对生物技术的看法和硅谷其他投资者一样。他们能够通过找到一家像硅谷创业公司那样的生物技术公司来克服这些恐慌。他们在充满风险的土地上寻找风险较低的投资 ——他们找到了一个。

虽然像Founders Fund这样的公司倾向于遵循寻找优秀公司的策略,并允许他们不受阻碍地运作,但这不是通向成功的唯一途径。通过Workday,Greylock Partners就像你可以做到的那样远离一个不干涉的伙伴。那是因为该公司实际上是由它的一个合伙人,一个叫阿内尔·布斯里(Aneel Bhusri)的人创立的。

21、Workday

Workday在2012年IPO时募得6.37亿美元,是自Facebook以来价格最高的风险支持的IPO。然而,与Facebook一上市就大跌的情况相比,Workday的股价从第一天的每股28美元上涨到每股约50美元。对Greylock Partners而言,这意味着将约8000万美元的投资总额转化为超过7亿美元,总回报率为9倍。

在这个案例中,公司和风险投资公司之间的融合度很高。Workday的共同创始人阿内尔·布斯里也是Greylock Partners的高级合伙人,他注意到消费技术正在发生巨大变化。他创办Workday,部分原因是押注于企业技术也将发生同样的转变。

布斯里的主要论点是,建立用户界面非常好的应用程序变得越来越重要。软件有很多种选择(而且有云,实际上是无限的可能性),但用户体验必须良好。面对人们想使用的软件和不想使用的软件之间的选择,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招聘经理会选择前者。

“从早期的时候,我们将自己视为一家消费互联网技术公司,我们在此基础上开发企业应用程序,”他说。“我喜欢用‘亚马逊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订单管理系统,并有一个很好的用户界面’来类比。亚马逊没有培训手册,为什么应该有人力资源和财务培训手册呢?”

640.webp (27).jpg

在人力资源和财务方面,你会发现许多组织内的用户需要在关键点访问相关的工具。他们需要在年底检查他们的福利。他们需要在有变动时更新他们的个人信息。由于每个人都需要做这些事情,布斯里意识到,它应该更简单。像Facebook和亚马逊这样的产品使以前复杂的流程(如与朋友交流或从网络上购买产品)变得简单一样,Workday将使这些人力资源流程变得简单。

在Greylock投资Workday之前,就做了几项备受瞩目的B2C投资,这些投资印证了这一理念。此前,Greylock将其投资重点放在建设核心互联网基础设施和B2B公司的公司上。他们投资于创新半导体设计、构建宽带网络的公司等。然后到了2004年,消费者互联网开始全面展开Friendster与MySpace争夺社交网络霸权。媒体对此非常着迷。

2004年10月,Greylock投资了LinkedIn的B轮融资;2005年1月,Greylock投资了Wink的A轮融资;同年6月,投资了Vudu;同年10月,投资了Digg;2006年4月,投资了Facebook的B轮融资。这些公司都建立了易于使用和整洁的用户界面的产品。它们是直观的产品,并不需要用户像Web 2.0之前的技术那样“解决问题”。

就LinkedIn而言,它证明了你可以把消费互联网的风格和精神带到“专业”领域。如果你告诉人们这是为了工作,人们会在工作中使用一个看起来像Facebook的网站。关键是做一些人们想用的东西。

在Greylock,布斯里得到了这个内部人士对这些产品如何获得增长的看法——他可以将他们的见解应用到Workday。

22、Rocket Internet

模仿美国成功创业公司的商业模式和激进的运营方式,帮助Rocket Internet建立了成功的互联网公司——从Zalando到Foodbanda——并创造了数百万美元的收入。但在成立七年之后,Rocket Internet数十亿美元的IPO令人失望。该公司未能给公众市场投资者留下深刻印象,也未能说服他们相信它有能力在未来创造赢家。

Rocket Internet 2014年的IPO为总部位于柏林的创业孵化器募集了超过20亿美元的资金,在上市时,该公司的估值约为84.9亿美元。Rocket Internet是自21世纪初以来德国最大的科技公司IPO之一,但仍被认为是令人失望,开盘后不久,股价下跌近13%,跌至47美元以下。

但Rocket有很高的期望。

在IPO之前不久,首席执行官奥利弗·萨米尔(Oliver Samwer)谈到了Rocket雄心勃勃的未来,声称“阿里巴巴是模范”,指的是这家中国巨头当年早些时候进行了218亿美元的IPO。

Rocket Internet 在2013年宣布其第一笔股权融资结束,这是在该公司由萨米尔和他的两个兄弟在柏林成立6年之后。这笔5亿美元的交易包括Access Industries、Holtzbrinck Ventures和Kinnevik AB,后者持有该公司约24 %的股权。

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Rocket Internet从公司投资者——菲律宾长途电话公司( PLDTC )和联合互联网公司( United Internet )——那里获得了额外的资本注入,稀释了创始人和早期投资者的所有权份额。萨米尔兄弟通过他们的投资机构Global Founders,仍持有Rocket Internet超过50%的股份,其中Kinnevik和United Internet各自在上市前控制了该公司10%以上的股份。

到2014年8月,该公司的估值接近60亿美元。

640.webp (28).jpg

Rocket Internet在IPO时的股东构成。

Rocket的价值在哪里?该公司的全部承诺是基于其挑选和发展成功创业公司的能力。在其IPO招股说明书中,Rocket Internet将其投资组合公司中的11家列为“经过验证的获胜者”,并将其他9家公司列为“新兴明星”。

“经过验证的获胜者”包括Jabong(印度),Lamoda(俄罗斯),Linio(墨西哥/拉塔姆)和Namshi(阿联酋)等。

自IPO以来,Rocket早期的成功和投资者对私人市场的兴趣并未完全延续到公开市场,2017年6月,Rocket Internet最大的早期利益相关者之一——Kinnevik出售了该公司最后一笔股权,并将Rocket Internet称为“Kinnevik 做出的最好的投资之一”,每年产生90% 的内部回报率,总共获得了6倍的投资回报。

640.webp (29).jpg

在IPO时Rocket Internet的公司网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