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谭根林
1339 0

[经济现象] 原创:新冠状病毒肺炎怎么影响经济?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院士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2 个
通用积分
107.0873
学术水平
61 点
热心指数
63 点
信用等级
47 点
经验
43249 点
帖子
13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5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济由三部分构成,一部分是买卖、一部分是生产、最后一部分是消费。我不是按生产、分配、交换、消费这样的经济顺序分析经济的,因为现实经济不是这么运行的。新冠状病毒肺炎通过影响买卖、生产、消费影响经济,这种影响是短暂的影响,属于外部冲击,俗称“黑天鹅”事件。

口罩是新冠状病毒影响消费的标志物品。由于新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口罩消费量突然放量,买卖口罩产生的价值疯狂增长。生产口罩的企业由于买卖频率增加,买卖产生的价值疯狂增长,利润必然大涨。

地铁、公交是新冠状病毒肺炎影响买卖的重要行业。北京从东大桥开往北土城的公交车,现在每趟车一般不超过5人,比平时下跌90%左右。北京地铁每节车厢都是空空的,没有几个人,与平时比同样下跌90%左右。价值是买卖产生的,没有人买票坐地铁、公交,地铁、公交公司就算开出和平时一样多班次的车,产生的价值同样会下跌90%。创造商品的是生产,创造价值的是买卖,没有买卖,就没有价值。

新冠状病毒肺炎对生产的影响是延迟上班,延迟上班导致产量下降。由于有库存的存在,在库存用完之前,不会出现物资短缺,不会影响消费。

新冠状病毒肺炎会不会影响GDP?GDP有两个口径,一个口径是生产口径,另一个是买卖产生价值的口径。短期而言,生产和买卖口径都会受到影响。延迟上班影响生产,减少外出、隔离影响买卖频率,买卖频率下跌,产生的价值、利润必然下跌。由于生产和买卖具有弹性,短暂对生产、买卖的影响只要在统计年度内能够赶回来,最终就不会影响GDP。

新冠状病毒肺炎影响大的是餐饮、旅游、公交、地铁等行业。驱动现代经济的动力是买卖,买卖不仅是生产的前提,也是消费的前提,买卖是经济的驱动力。买卖不仅创造价值,还产生利润。新冠状病毒肺炎通过影响买卖,影响生产和消费,影响经济。

影响经济的基本力量是债,不是新冠状病毒肺炎。随着肺炎的结束,经济的影响力将回到基本因素,新冠状病毒肺炎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暂的。

有人预测新冠状病毒肺炎会拖累经济后退3年、甚至20年,这个说法没有根据。技术只会进步,不会倒退。买卖的扩张与收缩,决定力量是债,不是病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暂的,不会持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