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343 0

中华文博之其他--玉石器08--人面纹玉琮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面纹玉琮




名称:神人兽面纹玉琮

时代:新石器

规格:高5厘米  面长7.5厘米 射径7.7厘米  孔径6厘米

说明:

器呈青灰色,为扁方柱体筒形。单节,内圆外方,中心孔为两面对钻而成。器外表上、下两端有短圆口,中间分为四面,以折角处为中轴,雕刻四组带冠人面纹。每组人面纹最上部有两组弦纹,象征羽冠,脸部简化,双圆眼带梢,下部凸起为鼻部。

在良渚文化玉器中,琮是重器,象征神权。良渚文化出土的玉琮中,有一件最精美、花纹最繁缛的玉琮,1986年浙江省余杭县长命乡雉山村反山12号墓出土的一件大玉琮,四面竖槽内,刻有八个浅浮雕戴羽冠的神人兽面的神灵形象。头戴羽冠的神人,双臂很长,双手扶住正下方兽面的大眼。下肢弯曲,并刻出兽爪。四转角处雕刻八组神人兽面像,每组像的两侧还雕刻隐起的鸟纹。这是良渚玉琮出土最为完整的神人兽面结合图案,被认为是当时良渚人崇拜的“神徽”。神与兽上下结合,似神人驾驭神兽之形状。故有学者认为,羽冠神人为巫师,或拥有至高无尚权力的部族领袖,兽面纹为虎纹,巫师御虎升天,沟通天地。旁饰鸟纹,象征已达天国,充满了原始宗教的神密色彩。是目前所出的良渚玉琮中纹饰最多、花纹最精美的一件玉琮,有“玉琮王”之美誉。

良渚文化出土的玉琮,大多有纹饰,光素无纹的少,多雕刻神人兽面像。但所饰“神人兽面”繁、简却不同,凡较高的玉琮,节多,节数越多,神人兽面花纹越简练。相反,节数越少,玉琮纹饰较繁复。不论玉琮高、矮,都有纹饰或简或繁的神人兽面像,成为良渚文化玉器的“标志”性纹饰。这是良渚文化玉琮的主要特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浙江省 转角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