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inehorn
883 1

中华文博之中国楹联--楹联图片16--杭州萧山湘湖楹联之十八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术权威

7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010 个
通用积分
213.348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110299 点
帖子
36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88 小时
注册时间
2017-10-17
最后登录
2020-8-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杭州萧山湘湖楹联之十八




湘湖


立雪桥(一)

立雪桥(一)


飞雪程门怀二子;

蓄流杨令颂千秋。

(顾适波 撰 陈忠康 书)

解读:上联说,游客看到湘湖当然会怀念“程门立雪”的杨时和游酢。下联说,杨知县主持疏浚湘湖,筑堤蓄水灌溉农田,惠泽百姓,应该被世人铭记在心,广泛传播,千秋称颂。此联不忘杨时,利用桥名,引古论今,激励后人要尊师重学,为民造福。

立雪桥(二)

立雪桥(二)


喜舞狂,九天柳絮;

休吹裂,三弄梅花。

(陈香岩 撰 徐儒宗 书)

解读:此联为立雪桥联。以似雪的柳絮飞扬、梅花飞落来比拟,紧扣立雪桥名。上联取意“白雪纷纷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风起”。喜看雪花随风狂舞,像是从九天上洒下来的无数纷纷扬扬的柳絮。下联取意李白《与史郎中饮听黄鹤楼上吹笛》诗句:“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吹起《梅花三弄》的曲子,看梅花纷纷随风飞落,何等壮美,可别忘情地把贴在笛孔上的笛膜吹破裂了。

偷闲亭联

看阶前花开花落;

任天外云卷云舒。

(李文宽 集联 薄松涛 书)

解读:此联集改清康熙赠张英联“白鸟忘机,看天外云舒云卷;青山不老,任庭前花落花开”和明陈继儒《小窗幽记》中记载洪应明联“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上联写偷闲亭所见,渲染阶前花开花落一派悠然自在的气氛。下联写心情,抒发任天外云卷云舒的淡泊情怀。全联表达了联者的闲情逸致。

窑里坞船埠入口

窑里坞船埠入口


舟中不觉青山转;

埠外时看白鹭飞。

(郑少梅 撰 戴家妙 书)

解读:上联说,泛舟湖上,游客陶醉于山水风光,没有觉察到舟在前进。下联说,船埠外不时可以看到白鹭飞翔。此联说游客陶醉于湖边的景色,上了船只顾看周边的景色,进入了一种忘我的境界,根本忘记了是在船上,也没有觉得舟移山转,直看到远处的白鹭在飞,似乎又回到了现实中来。

窑里坞船埠出口

窑里坞船埠出口


短桨划开湘浦水;

轻衫带走越山风。

(余荩 撰 吕国璋 书)

解读:这是船埠出口门联。上联忆湖中之乐,短桨划船,在湖中尽情享乐。下联借写场景,上得岸来,衣衫飘拂,仿佛带走了越山之风。“短”字体现了人与水亲近的乐趣,“轻”字则表达了戏水后的惬意和游玩后放松的心情。此联位于船埠出口处,切景切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梅花三弄 云卷云 黄鹤楼 洪应明

沙发
sq2008 发表于 2020-3-1 08:29: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