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逐梦的太阳
17964 63

[学者访谈] [包特]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经济学博士包特在线访谈 [推广有奖]

timesever 发表于 2020-3-5 07:14
包老师好,疫情后中国经济应该如何恢复?ZF应当有哪些举措?企业应当有哪些举措?
我觉得重点是做好受损失比较大的企业和个人的保护和扶持。ZF可以采取降税降费等做法降低企业负担,也应该对因疫情失业的劳动者提供经济和再就业支持。

企业应该进一步参与互联网经济,大平台应对小商户给予更多补贴和推广。

使用道具

BB_Q 发表于 2020-3-5 10:07
老师您好,请问实验经济学目前的主要研究问题有哪些,和行为经济学有什么区别?
行为经济学是基于话题的分类。

实验经济学是基于研究方法的分类。

两者密切联系,但本质差别很大。

行为经济学不一定做实验,比如Shiller的实证研究。

实验经济学不一定提出行为理论,比如Smith很多市场实验。

使用道具

redflame 发表于 2020-3-5 11:04
包老师好!请教:实验经济学在实际操作中是怎样控制变量,以保证研究发现对真实世界的经济活动具有解释力的 ...
早期实验经济学家认为:实验的因果识别方法是随机分组和处理组设计,好的实验的结果应该是基于统计检验就一目了然的,不需要复杂的计量方法。

现代实验经济学会控制如性别,个体偏好之类的变量。但总体来说,实验对复杂的计量方法的强调没有其它实证研究多。

使用道具

1149621054clb 发表于 2020-3-5 17:27
包老师好,对于国内来说,实验经济学还比较新,研究范式跟经典的经济学研究也有所不同。比如,它会找一些被 ...
我的观点:不是,不是,不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实验是实证研究的一种,它和基于观察数据和实地数据的研究互为补充,各有优势,是补充关系,不是替代关系。

行为经济学的根本目的也是在传统经济学理论中加入更为贴合实际的心理学因素,提高它的普遍性和解释力。是拓展,不是颠覆。

使用道具

bendafeng 发表于 2020-3-6 08:32
老师您好,请评价下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走势?未来中美贸易战会向何方发展?谢谢!
这是一个政治学问题,我很难判断~~~

使用道具

柠檬昆布茶 发表于 2020-3-6 11:34
包老师好,请问近期美股的大幅下跌主要是受什么因素影响?
疫情,油价,等等。

不过我觉得大跌对美国本身也未必是坏事。之前的市场有些过热了。

使用道具

小小马克思 发表于 2020-3-6 11:44
老师好,大胆的做个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很难。有人说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是先行指标,股市涨的这么好,经 ...
经济会在疫情过后恢复的,这是灾害之后的正常趋势。

但不要用股市预测,这些年全世界各国的股市受政策调控影响都很大,这些调控当然有利于市场稳定,但同时也不利于交易者从市场走势判断经济走势了。

使用道具

dnq 发表于 2020-3-6 12:44
包老师:请问实验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思想是什么?与实证研究在方法上的区别是什么?
很难一两句说清,建议看论文,比如https://pubs.aeaweb.org/doi/pdfplus/10.1257/jep.3.1.151

使用道具

RocDeng6 发表于 2020-3-6 13:35
包教授,您好!我想请教一下,在近几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大、金融风险高的背景下,在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 ...
我觉得还是看互联网产业和新能源汽车。

使用道具

weifeng191134 发表于 2020-3-6 14:28
老师,您好!请问一下微观经济理论,尤其是contest theory的最新进展情况?谢谢
这个我不是最熟,中山大学梁平汉教授懂得更多。

我的理解是现在越来越多人重视关系网,社会身份和族群对竞争行为的影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2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