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702 0

[投稿经验与疑问] 医学论文中统计图的设计与绘制要求及常见错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医学论文中,统计图作为形象化语言,大多能形象、直观、简明地表达变量与变量之间的关系,展示某一区域内不同量的分布、某一变量的发展趋势,产生直观的效果,既可减少繁琐的文字叙述,节省版面,也更能说明问题,同时增加读者阅读兴趣,便于理解和记忆。下面,达晋编译专门介绍医学论文中统计图的设计与绘制要求及常见错误。
  一、统计图设计和绘制的基本要求
  1.具有自明性。即不读正文,只看图就能明白图所表达的全部内容。要做到这一点,一是要有一个简明扼要的图题;二是要有纵、横坐标,计量单位符号,且纵、横坐标应标明相应的刻度;三是要有图形和图例,以及必要的文字说明等。
  2.根据资料的性质确定图的类型。比如,连续性资料按线图或直方图的要求设计和绘制,间断性资料按条图设计和绘制,结构性(百分比)资料可按百分圆图或条图设计和绘制。连续性资料,是指相互之间是连续的、存在变量关系的资料。间断性资料,是指各个相互独立的、非连续的、不存在变量关系的资料。
  3.原始资料不可作为统计图设计和绘制的依据。原始资料是指未经统计学处理的资料,即原始记录的各种参数。如不同时期或不同观察对象血清T3、T4的浓度,如果不算出全部均值和标准差,就无法进行分析比较,绘出的图就不是统计图,没有任何意义。
  4.基本要素的安排应合理、得体。要做到这一点,一是要把图序和图题置于图的下方,如有图注或说明,应置于图题的下方,并注意简明扼要,避免与正文重复;二是要把纵标目居中、底对纵坐标,字由下往上写,计量单位符号写在其后的括号内;三是要把横标目居中置于横坐标之下,计量单位符号写在其后的括号内,或写在对应观察项目之下;四是要刻度在纵坐标右和横坐标上,纵、横坐标的每一刻度间的距离应根据说明问题的需要,长短适宜、协调,纵坐标的刻度数写在坐标轴左,横坐标的刻度数写在坐标轴下,并注意数字选择合适;五是要先在象限内精确定位,然后绘出需要的图形,并选择合适的位置置放图例。
  另外,要尽量将文字说明置于图内,而且图内植字应字体一致,考虑到实际印出的字号大小一致。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图置于正文首次提及的相应句后的圆括号内。
  二、统计图设计和绘制的常见错误
  1.不必要的图。如统计表是设计统计图的基础,如果图、表所表达的是同一资料,以表的形式表达更恰当,即没有必要用图表达;又如,用文字较易表达清楚的单组资料,也没有必要用图表达。
  2.纵、横标目,刻度完全相同的多幅图。如实验观察多组对象或动物的资料,其指标、方法、计量单位完全相同时,则没有必要每组资料设计一图,而应根据纵、横标目、刻度是否完全相同,如完全相同,应尽量并入一幅图。
  3.资料性质与图的类型不符。比较常见的是把间断性资料与连续性资料的图形设计混淆,即把间断性资料设计成线图,把连续性资料设计成条图。
  4.纵、横坐标刻度的间距比例失调。如纵坐标刻度间距太小,横坐标太宽,则会使本来很明显的图形,显得很低平,说明不了问题;相反,如纵坐标刻度间距太宽,横坐标太小,又会使本来不明显的图形被夸大了。
  5.缺图的基本要素。例如,没有图题、坐标上没有刻度、标目后没有法定计量单位符号、没有必要的说明或图例等。
  6.绘错象限。根据几何原理,坐标轴的右、上为正数,左、下为负数。因此,绝大多数统计图形应该绘在第1(右上)象限。但现实中偏偏有绘错象限的现象发生,甚至有零点不是从坐标交点开始,而纵坐标零点在上,刻度值从上至下,由小到大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