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014 0

[投稿经验与疑问] 医学论文中标注参考文献的基本原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医学论文中标注参考文献,一是尊重他人或自己以前的研究成果,强调自己研究的继承性;二是引发问题,旁证观点,联系比较,推理分析,使研究和讨论不断深化;三是省略文字,避免重复;四是供读者查考。有不少人认为,标注参考文献是医学论文写作中最容易不过的事情。其实不然,除科研全过程中查证、记录和追踪文献不说,仅就论文写作时的标注而言,也大有讲究。从蓝译编译的归纳来看,标注参考文献时应遵循以下的基本原则:
  一、权威性与专业性。一般权威性、专业性杂志上发表的文章最能代表相关研究课题的研究水平和现状,应尽量被标注,但是,这并不排除一般性杂志或综合类杂志上也有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因此,在尽量标注本学科权威性、专业性杂志上发表的文献的同时,应当查阅一般性、综合性杂志上的相关文献。特别是外语比较好的作者,应避免只注意国外杂志上的文献,而忽视标注国内文献的倾向。
  二、自阅性。因为作者亲自阅读过的一次文献,与转引二、三次文献或直接转引综述文献比较,在阅读、理解上是不同的。有的作者对此往往不以为然,希望走捷径,采取转引文献,甚至转引他人综述上的文献。阅读二、三次文献或文献综述作为科研设计的论证参考是可行的,但是,写成提供发表的论文时,应当强调标注作者亲自阅读过的原始文献,以免转引文献有误而以讹传讹。
  三、公开性。公开发表的论文尽量不标注非公开发表的文献或内部资料,因为这类文献发行范围小,不易查找到原始文献。对于确有必要标注的非公开发表的文献,可在正文的相应处写清文献的出处,并置于括号内。
  四、紧密性。被引用的文献内容必须与被标注的内容密切相关。一般在“对象和方法”或“材料和方法”中标注文献比较容易做到这一点,因为被引用的内容主要是现成的设计原理或研究方法,在引言和讨论中则应特别注意紧密性问题。
  五、准确性。包括两个方面,即标注内容的准确性和标注位点的准确性。标注内容的准确性:特别强调应忠实于原文。如直接引用文献内容比较容易掌握,间接引用时,则应忠实于原意,避免断章取义,为我所用,以致歪曲原意。标注位点的准确性:特别强调标注位置应正确无误,应按照参考文献标注的规范,采取统一的标注方法,避免直接在标题上标注和同一标注点标注3篇以上文献。
  六、时限性。一般要求作者在引用参考文献时应尽可能多地引用5年以内发表的最新文献。当然,总体上是这样提倡,但并不排除必要的引用5年以前发表的,甚至久远的文献。
  七、数量要求。绝大多数医学期刊对标注参考文献数量都有明确的要求:论著一般不超过15篇,最多不超过20篇;文献综述一般不超过25篇。非发表的论文,如学位答辩论文、课题论证报告(综述)等,有的可引用50篇以上。
  八、规范化。主要是根据标注方法的规范要求,在相应的段、句或姓名上采取统一的方式标注,不要顺序编码法和著作者姓或姓名+发表年法等混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