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703 0

[其他] 医学论文中关键词的标引方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医学论文中的关键词,一般是从文题、摘要或正文中选标的、表达文章主题的单词或词组,它们是现代科技论文编制二次文献、建立计算机数据库、计算机联机检索和期刊编制年终主题词索引的重要检索标识和参考依据。在医学论文写作中,对于关键词的标引,赛恩斯编译认为,可从以下方法着手。
  一、分析关键内容。通常情况下,从论文文题和摘要中可选标出绝大部分关键词,前提是文题和摘要准确地反映了论文的中心内容。因此,在分析关键内容时首先要对文题和摘要进行分析,其次是对所选标的关键词的专指性、概括性、简明性进行分析,以判断能否最大限度地满足查全率和查准率的要求。但是,有极少数论文的关键词要从文题中选标是比较困难的,这时需要通过分析正文。
  二、重点选标的内容。在分析关键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对文题、标题上的重要概念,重点讨论内容,研究对象、方法、结果,主要论点及论据。但不选标对象和方法中的特征词(如人类、动物、性别、年龄)、常规技术方法;不选标讨论中的建议、主观评价的内容等。
  三、与MeSH词表吻合。一般要求所选标的关键词应尽量与MeSH词表相吻合。其方法是对初步选标的关键词,对照MeSH查找最接近中心内容的专指词,如果没有合适的词,可选上位词,或进行组配。
  四、缩写词。未被普遍使用或未被专业上公认的缩写词不可选标为关键词。例如,DNA、CT等可作为关键词,JJ(Jaw Jork)等则不可。
  五、化学名词或化学分子式。常用的化学分子式不能代替化学名词选标为关键词,如“NaCl”选标为“氯化钠”;复杂的有机化合物名词一般选标基本名词为关键词,例如,“α-氨基-β-对羟苯基丙酸”应选标为“酪氨酸”;表示取代基位置或立体异构现象的词头一般应省略,如“L-乳酸”,应选标“乳 酸”。但是,某些取代基位置已成为该名词的一部分,如“5-羟色胺”(MeSH词表中为“血清素”)。
  六、同义词和反义词。只选标其中一个即可,且以选标上位词最好。
  七、其他。如有英文摘要时,应选标英文关键词,并注意中英文关键词的一致性。
  总之,对广大作者来说,由于可以选标自由词,所以选标关键词并不难,但是,要尽可能向主题词靠拢,甚至要求组配选标,对于专业标引人员来说也并非易事。因此,常写论文,特别是学术造诣较深的作者,有必要加强这方面的学习和研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