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旧故啊
264 0

[休闲其它] 髌骨软化症怎么做康复训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000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0 点
帖子
7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3-27
最后登录
2021-2-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902397dda144ad34031eb992d8a20cf431ad8505.jpg
   髌骨向外半脱位或倾斜,造成髌骨关节面软骨撞击股骨髁间窝的外侧的滑车。当发生某种损伤致膝关节疼痛时,膝关节不敢吃劲,患友常踮着脚走,膝伸直受影响,这时股四头肌内侧头就容易发生废用性萎缩。股四头肌内侧头萎缩后,髌骨内拉力下降,髌骨向外侧的倾斜和脱位加重,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一、症状
   膝前疼痛既然是跑者膝,当然是膝盖疼痛。但是请跑友指出疼痛具体位置时,往往跑友只能说出大概位于膝盖前方,具体定位确实十分模糊,更无法用手指指出具体位置。这是跑者膝的重要症状,虽痛但却无法定位。

   楼梯痛
   跑者膝的另一个重要表现是平时走路基本没有任何不适,但上下楼梯时疼痛会明显加重,下楼比上楼更甚。因为在上下楼,特别是下楼梯过程中,膝关节压力增加,从而引发疼痛。

   剧院征
   剧院征是指长时间将膝盖固定于一个角度,如坐飞机,看电影时,由于座椅间距狭窄,使得膝关节无法动弹,时间久了,膝盖里面会有不适感、酸胀感,非得换个姿势才会感觉好些。

   二、治疗
   跑者膝的本质是髌骨软骨面的损害和退变,而由于软骨修复能力极弱,所以减轻髌股关节面压力,防止软骨进一步磨损是关键。要做到这一点就得开源节流。所谓开源就是通过加强肌肉力量使肌肉承受负荷,软骨受压减轻;所谓节流就是通过休息、消炎镇痛、理疗来让软骨休息和修复。

   非甾体抗炎药
   足够的休息对于控制跑者膝非常重要,也很容易做到。强烈建议膝盖不适的跑友增加休息,由每天跑步改为至少隔天跑步,一直跑下去软骨迟早会完全磨坏。另外还可以通过芬必得、扶他林等非甾体类抗炎药以及中医中药髌骨顺古安玉-帖消炎镇痛,多食含维生素、蛋白质多的食物,如水果、青菜、肉类、海鲜等。

   康复训练
   光有休息是远远不够的,因为软骨营养本身有赖于关节运动,不运动的关节同样会发生退变。所以休息和运动对于跑友来说永远是一对矛盾。休息过多和跑步过多都是不利的。这里的运动除了跑步本身,更重要的是膝关节康复训练,前文已经多次讲到,通过正确的力量训练增强肌肉,减轻关节压力,所以康复训练本质就是针对性的特殊的力量训练。

   三、重点放松部分
   大腿前侧
   建议大家采用如图所示这个动作,可以充分牵拉大腿股四头肌。股四头肌紧张使得髌腱、股四头肌腱和膝关节周围软组织产生的张力增高,导致膝关节疼痛。

   大腿外侧
   大腿外侧的重要结构是髂胫束,就是我们摸到自己大腿外侧硬硬的结构。髂胫束总是倾向于紧张,会拉动髌骨向外运动,这是导致软骨过度磨损引起跑者膝的重要原因。牵拉髂胫束效果并不理想,所以采用泡沫滚筒放松效果更佳。

   大腿后侧
   大腿后侧腘绳肌柔韧性不足也可导致跑者膝。其原因是在跑步时,由于腘绳肌柔韧性差,迫使股四头肌必须克服更大的阻力才能实现伸膝动作,所以膝关节压力也会随之增加。这也是许多男性膝盖痛的重要原因,因为男性普遍大腿后群柔韧性极差。
   小腿后侧
   小腿肌肉紧张与跑者膝的关系是在于小腿柔韧性不足可能导致踝关节过度内翻,从而增加膝关节关节压力,所以小腿后群放松也很重要。

   五、康复训练
   大腿力量训练——靠墙静蹲
   锻炼腿部力量的最佳动作仍然是下蹲,但下蹲做得不正确,反而导致膝盖疼痛,所以靠墙静蹲因为不会导致关节面压力增加而备受推崇。

   膝盖稳定性训练——单腿蹲
   膝盖稳定性下降是导致跑者膝的重要原因,单腿练习增加了平衡难度所以可以很好地锻炼膝关节稳定性。

   核心训练——单侧屈膝支撑
   一谈到核心训练就是平板支撑,平板支撑固然重要,但是不要忘记训练你的躯干两侧肌肉。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躯干两侧肌肉对于维持骨盆稳定更为重要,而稳定的骨盆对于下肢运动非常重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