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finance职友
2140 2

[经济热点解读] 一文读懂2020年美债风险和背后的流动性危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高中生

1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 个
通用积分
1.473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77 点
帖子
14
精华
0
在线时间
21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3-12
最后登录
2023-6-20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欢迎大家留言互相交流。一起交流学习更快。以后会多多分享金融时事背后的思考


3月24日,在央行实行近似零利率的基础上,美联储宣布不设上限量化宽松政策,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3月25日,美国参议院通过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救市计划。


今天职友将带大家深入美国金融系统背后,理解到底什么是美国最担心的信贷风险,以及背后的流动性危机。今天的精读将走进美国的杠杆贷款,高收益债券和CLO市场。以小见大,抽丝剥茧般的理清背后的思路。


文章选自华尔街日报3月19日的” The next coronavirus financial crisis: record piles of risky corporate debt”。“下一代冠状病毒金融危机:创纪录的高风险企业债”



01高负债的企业市场 - 谁的江湖

自从08年金融危机以来,持续十多年的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使得企业借款金额越滚越大,总共支撑起了创纪录般的10 万亿美元。整体美国企业的债务比例处在历史高位。


美国信贷市场图.png


图片来自 google, 商业和家庭信贷/GDP曲线图,红色为企业信贷


文章中出现这么一句话:

华尔街日报摘要.PNG

文中谈到在10万亿美元的企业债背后,其中12%是杠杆贷款 (leveraged loan) 。什么是杠杆贷款,就是在已经债台高筑的企业上面继续加杠杆,这些杠杆有些被用作股份回购以支撑高股价,有些则是私募用来收购公司的。其中私募并购交易是杠杆贷款的激增背后的主要力量。


我们这次就来开扒杠杆贷款。这个对于从事并购基金的朋友来说非常熟悉。我们给其他朋友解释下背后原理。对杠杆收购感兴趣的朋友请竖起耳朵喽


02杠杆收购-谁的“屠龙刀”

LBO (杠杆收购)听上去高大上,其实原理非常简单。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你和朋友成立了一个基金:AB私募。


这个私募看中了街边的一个披萨连锁店。想要收购100%的股权。那么我们首先想着收购股权的钱哪里来。假设我们基金愿意出30%(作为equity),披萨店账上的现金值10%,那么剩下60%的话就是找银行借钱了。一般来说,融资结构是如下图所示。


杠杆收购图.PNG



最顶层是并购公司留在账上的现金。次一级是银行贷款。再后面是高收益债券。然后是夹层基金(介于股和债之间)。最后才是股权。为啥要分这么多层?因为每个授信都有额度。银行借款额度用完了再融高收益债券,一层层融下去。


就如同钱不够了用信用卡,信用卡不够了用花呗。花呗不够了再借呗。再不够用小额贷款。小额贷款其实就是现代版高利贷喽。


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金融市场是个精明的生意人,它会谨慎的衡量你的风险偏好,再给予相对应的收益。风险与收益成正比。就拿我们上面的融资结构图来看,风险实际主要是按照现金的偿还优先顺序来判定的(英文中常说的subordination)


现金对于企业来说就像血液一样。现金进入公司的一刻起,它首先满足的是偿还最上面层级的优质银行贷款,如果还有钱,那就再往下流动一级到高收益债券,最后才是股权。所以股权投资风险最高,同样的,收益也越大。

私募公司借用杠杆,可以用更少的自有资金,撬动起庞大规模的并购公司。尤其对于美国来说,已经是个相对成熟的市场,没有那么多高成长的公司值得投。


于是杠杆收购更加成为私募手上的 "屠龙刀,收购的都是成熟的,有稳定现金流的公司。稳定的现金流用于偿还贷款的季度利息,最后再一把退出用最终收益偿还整个贷款。


高额的杠杆贷款可能可以带来1倍多的回报。加上整个项目盘子很大,5年如果营收增长,再加上消减开支的话,翻2倍是个妥妥的收益,够私募老板吃香喝辣。


很多私募在做大型收购的时候,会用高倍率的杠杆。而衡量杠杆额度一个重要指标是多少倍的ebitda。在信贷宽松的在美国,私募公司会用超过6x EBITDA去贷款。信贷不好的时候,银行愿意借的钱可能低于4x ebitda。



贷款成都图.jpg




图片来自智堡研究院, 08年的时候信贷紧缩,所以超过半数的杠杆贷款是小于4x EBITDA。然而到了08年,超过半数的杠杆贷款是大于6x EBITDA。


请记住这些贷款并不会真正被还完,而是不停地以新代旧,即所谓的再融资(refinance)。当资产被卖到下一个接盘侠手里的时候,下一任金主会重新和新的银行谈贷款。新的贷款的主要用途是偿还上一期的贷款本金。所以贷款会以新的条约,新的利率一直滚动下去。


由于篇幅原因,杠杆贷款就先讲到这里喽。

03资产证券化 - 谁的恩怨

我们接着往下读:

华尔街日报摘要2.PNG





这里讲到的证券产品指的是什么?其实主要是Collateralized loan obligation(担保债务凭证)。我们上一段讲到的融资结构分类,如果投资一个公司的债券产品,那么万一这个公司违约了,则风险很大。本着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分散性原则,银行又想了个办法。银行把这些杠杆贷款打包在一块,按照风险程度,回款能力等分级,再分散到不同的行业。


其中有评级高的杠杆贷款,也有评级低的高收益债券。一个CLO池子里可能包含100 至 225个不同公司的企业债。这种行为其实就是资产证券化的一种。


形象化的来说,就是下面一张图:

CLO机制.png



在08年金融危机后,CLO剔除了高收益债券和评级更低的债券,只保留A级优质债务。虽然整体风险降低,然而企业债的风险还是随着杠杆收购传递到了银行,继而传递给了CLO的购买者:他们是保险机构,商业银行,对冲基金,养老金,二级市场私募等等 (统称:买方爸爸)。


04流动性危机 - 谁的战场

华尔街日报3.PNG

如果这个真的只是病毒影响的短暂流动性危机,那么华尔街为什么要这么紧张呢?


我们来看下面一张图


杠杆贷款市场份额

美国垃圾债市场份额.PNG

来源:华尔街日报,Moody's


在杠杆贷款市场,资质更加差的公司债占整体的比例不断攀升。从08年的22% 上升到了19 年的38%。不仅贷款整体规模更大,整体资质也越差。


公司的三张表环环相扣。利润变成营运现金流的一部分。除去资本支出后,又流去偿还贷款。偿还的顺序是按照贷款的优先级,最后流到了股东的口袋里。然而由于疫情的出现,美国及全球都开始封城。利润极速下降,现金流出问题,还不了贷款了,咋办?


公司的信用开始变差,评级机构立马下调评级。资本方开始大幅卖出高收益债券或者CLO产品。于是这些证券价格开始大幅下降。银行开始不接新单了 (叮咚:商家停止接单了)。信贷市场开始收缩。那些债台高筑的企业面临着违约的危险。大幅的违约带来大量的破产,降薪裁员,并且放大经济衰退的影响。


金融传导机制.PNG


所以疫情对金融系统的倾轧才是目前华尔街最担心的问题。


资金链的断裂引起的潜在债务违约,以及后面金融系统的传导才是流动性危机的根本。


另外,朋友们可能惊讶于特朗普两周内要复工的言论。不是因为老特急着要赚钱,实在是因为美国的经济结构。美国超过一半的GDP都是靠着消费和服务支撑着。就拿垃圾债的结构来说,目前也是16%的企业垃圾债是消费行业。所以美国的经济结构,金融结构决定着它担不起如此的长时间停工。所以喜欢用信用卡的朋友们,请引以为戒啊。


在这条金融产业链上,风险看似被传导了,但是风险并不会消散。贷款的虚高也增加了经济表面的繁荣。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有什么想法的话,欢迎大家留言互动

使用道具

由于这里发文比较限制,将不再更新。账户也会在1个月之内注销。感谢大家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