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20200401
719 2

[集团与跨国管控] 华为的无人区(来自面包板社区,我自己原创)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 个
通用积分
5.972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480 点
帖子
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4-1
最后登录
2022-7-22

2020040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4-1 18:52:50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div align="left"  >一直以来,欧美科技企业是ICT行业的领导者,而中国企业一直是ICT行业的追赶者,大的环境是商业模式已经被固定,技术方案和技术核心已经被固化,无论是华为,还是中兴通讯,都是跟随已有商业模式去开发和定价。
     时至今日,以华为为代表的ICT企业在5G技术等领域已经开始局部领先传统的欧美企业,包括NOKIA,爱立信还是思科网络。2014年,华为副总裁徐直军提出了一套很有引领意义的谈话:“面向未来,我们在很多领域已经同步业界甚至领先了,尤其是在一些新的领域或者变化的领域,已经没有人在前面带路了。这就要求我们在推出产品的同事必须在进行商业涉及,构筑客户和华为双赢的商业模式。否则,很可能就把产业做小了甚至做没了......另外一方面,整个ICT产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产品越来越走向硬件标准化和软件定义,随着云服务的发展,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发生了或者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还是依靠卖产品,卖硬件盒子单一商业模式实现价值,就很有可能在产业变革的浪潮中被边缘化,或者被时代发展抛弃。”
     前半段说话有听起来意义不大, 很多人都知道华为有提到无人区的概念,但是后半段话就非常的具体和有针对性了:
     1.ICT 行业:软件开源并定义硬件服务,硬件标准化,从传统的网络产品,比如交换机,路由器;到计算和存储产品,比如服务器,最后到通信小基站,都面临这样一个大的趋势,这样会将提供硬件产品的门槛降低,行业会新进入很多的竞争者,行业竞争会加剧,比如以ODM为代表的白牌服务器,已经占领了X86服务器的重要板块,让HPE对于富士康都产生不满,而且新涌入的ODM企业也越来越多,导致原本就利润低下的服务器整机系统产业变得血红一片;同样,以亚马逊,Facebook为代表的欧美互联网企业,以阿里巴巴和腾讯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都开始设计自己的网络交换机,并委托给EMS比如富士康等代工企业加工,同样给硬件市场未来代来巨大的变数;随着SDN,NFV的引入,5G基站也是开始走向白盒化的趋势,以INTEL为代表的芯片厂商开始已经推出较为成熟的方案。SDN(软件定义网络),SDS(软件定义存储),软件定义计算(SDC),还有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未来的ICT龙头如果只是卖最多盒子的企业肯定是非常的不具有前景的。
     2.华为不再做一个硬件销量领先的ICT企业,而是需要去构建整个行业新的商业模式和生态,做行业商业模式的领航者,避免及时被淘汰。
     在最近几年里面,华为也付出了探索和实践:
     首先,是成立了华为云计算事业部,并于去年与运营商,企业业务,消费并列为一级事业部,云服务不同于传统的ICT硬件产品服务,完全是另外一种商业服务生态,谷歌和IBM在全球的公有云领域都没有找到好的商业模式,被亚马逊,微软和阿里打的不知所措,当然效果确实需要时间去检验。前几天使用了Welink,当然我也同时使用企业微信和钉钉,感觉确实有点逊色,毕竟刚刚起步,需要更多时间去探索;
    其次,以芯片和操作系统为核心,努力构建新的硬件生态,团结供应链上下游,友商和等,来构建鲲鹏计算服务器和计算PC生态;同时在消费者领域构建HMS的生态系统,积极做行业的商业模式定义者和领航者。当然,美国政府的制裁行为客观上加快了华为这一行为的付诸实施。
    再次,积极探索新的盈利模式,比如在人工智能,互联网汽车行业积极探索全新的商业实践,通过现有的产品去应用最新的技术,促进产品和服务提升,比如AI在手机产品实践;边缘计算等服务在汽车整车上等等。当然华为也不是什么都能做,什么都可以做好,都需要时间和实践去积累能量,最终在未来找到适合企业的发展模式。
    最后,华为的在传统意义上ICT的竞争对手,比如爱立信,诺基亚,中兴已经思科,似乎并不是华为未来最为头疼的对手,而是在云服务上面对的亚马逊,微软;阿里和腾讯,未来的竞争也不局限于ICT领域的竞争,华为计算生态和Wintel生态的竞争,华为的手机同安卓的服务生态的竞争,非对称竞争遍布未来发展的阶段,整个竞争环境确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按照传统意义商的打法,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在这里看起来真的已经行不通了。新的环境需要团结更多的人,去打败现有的产业架构和模式,不只是一对一的白刃格斗和PK,而是集团化的战役和对决,考验领导者的地方更多也更残酷。
    另外补充的是,华为在国内确实高出其他ICT厂商几个人头,确实绝大部分的ICT厂商只能依赖卖硬件盒子去获取未来的生存发展,华为需要将友商们引导出来,是否可以通过软件,或者标准去赢得未来的市场优势地位,还是ICT产业未来还是依旧如昔,没有太多革命性的变化。NOKIA最初是个伐木造纸的厂商,而现在确实通信基础设施的领导者,华为现在是ICT领域的领导者,未来也许在AI的潮流,大数据,物联网的催化下,也会变革为另外一种类型的企业,如果基业常青,未来会有很多的变化结果。
    华为引以为傲的IPD,在商业地位发生变革后,需求和客户剧烈变化的前提下,在外部环境发生巨大变化,也需要不断的迭代和更新,市面更多的敏捷研发,快速交付,需要在原有的IPD里面引入更多新的内容和模块,引导HW走向新的高度。
    愿中国的ICT企业在新的技术浪潮下,找到更有前景的商业模式,成为全球ICT的领导者。<br>
   <br>

</div>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rip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0-4-2 07:49: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謝謝樓主分享!

使用道具

20200401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0-4-2 09:16:05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rip 发表于 2020-4-2 07:49
謝謝樓主分享!
产业和学术还是差异挺大的,商业和竞争很残酷。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