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659 0

[其他] 探讨医学论文写作选题中的几个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某个程度上说,论文选题表达了作者的专业水平,思维能力,写作能力,直接关系到论文写作的成败。因此,充分认识论文选题的重要性,注意选题中容易出现的问题,避免选题的失误与失败,是论文写作关键的一个环节。下面,蓝译编译就医学论文写作选题中的几个问题予以讨论。
  一、选题贪大性。选题贪大性是指在选题中不从实际出发,对自己的专业缺乏正确的评价,对资料的占有缺乏充分估计以及对当前形势没有正确的认识所导致。从而出现选题不具体,文章冗长,内容空洞。因此,在选题中要 切忌贪大选题,要根据自己的实力,读者的需要,探索具体、较小有意义的选题。
  二、选题轰动性。轰动性是指在某一事物或问题方面产生共鸣出现一轰而上现象。选题轰动性是指大多数作者在一段时间内对某一方面或问题探讨比较集中,热衷于某一课题。以至于选题的雷同性太大,没有特点,缺乏新异,被录用的机遇太小,对作者来说花费了精力和时间,到头来是劳而无功。如果作者换一个思维角度选择论文课题,建立反面课题和发现空白,这样就能与众不同,富有吸引力,论文的中选机遇率比较大。
  三、选题置复性。选题重复性是指期刊对某一个问题已经公开发表过,而作者还执着于发表后的论文的选题,步人后尘。在医学科研中重复选题是人力、物办的最大浪费。同样重复选题对论文写作也是一种无功劳动,别人的观点、结论已经公开论述了,甚至分开发表了几年,再重温前人的观点,进一步证明,意义是不太大。如果此选题有争议,有探讨意义,而重复性证实,或是有新的观点、新的补充还是有一定价值。
  选题重复性的主要原因是作者信息掌握比较少,缺乏调查研究等。另外,作者思维简单、局限,对问题的认识、看法缺乏开阔的视野,从而论文的选题局限于表面化、眼前化。还有就是专业水平限制,知识的深度不够,临床经验不足,导致在论文选题方面缺乏深度,缺乏问题的特殊性。因此,在论文写作中要避免重复性选题,善于从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抓住临床关心的热点,才能在选题方面获得一定的成功。
  四、选题陈旧性。选题陈旧性是指在论文写作中选题没有新异、没有特色。有的甚至把已经废弃的方案、方法予以总结。常见的一般临床资料分析与总结、无意义的个案报道等。陈旧性选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对论文写作选题的真正含义缺乏理解及认识,不掌握论文写作选题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二是站在自己的小天地看外界,没有突破本部门、本地区认识问题、探索问题。
  五、选题的盲目性。选题的盲目性也是医学论文写作中比较突出的问题。作者在论文写作时无目标性、方向性,在写作前不考虑完稿后论文所投的去向,或不研究所投期刊的性质、办刊宗旨、读者对象、期刊的特色及其栏目设置,甚至对要投期刊近几年发表过的文章不了解、不掌握,而主观臆断,缺乏从期刊的需要进行选题的意识。另外,作者在选题时不考虑选题是否问题的热点、难点、实用价值、读者兴趣,对选题缺乏分析、比较、筛选。
  六、选题与内容的差异性。在这方面突出的表现为论文的内容不集中,中心不突出,主次不分明,比较散乱,感到立题不明确,有的论文中心内容与主题偏离,甚至有的论文的内容与主题相悖论,如有的文章的主题分明突出是当前的进展,而在内容方面却难以看出代表目前的水平。这方面主要反映作者写作的思路不清,偏离选题的初衷。还有就是选题不当,过小的选题或过大的选题均能出现此类问题。
  以上几个方面反映了当前作者在医学论文写作选题方面存在的主要的问题,应当引起重视。医学论文写作选题是论文写作工作的第一步,同时也是贯穿整个论文的全过程。为此,在选题中要坚持科学性、原则性、新颖性、技巧性,从实际出发,拓宽思路,捕捉闪光的选题,撰写出精品的论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