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壹学者
1306 1

[在职读博] 带娃、养家、科研、论文凑到一起是怎样的体验?博士妈妈亲身经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大专生

7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8 个
通用积分
22.4328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7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560 点
帖子
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19
最后登录
2024-3-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北方的春天似乎不太温柔,暖阳伴着狂风。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然而高校似乎并没有开学的打算。作为一个博士妈妈(博三),带娃,写论文,开组会,家务活一起抓。想知道夹缝中生存是什么感觉?读博的时候生个娃就知道了!

1

我的先生是个高校的“青椒”,参加工作两年,一切都是刚起步的时候。当青椒遇到博士生,我们两个的状态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字“忙”。先生忙着做出成绩达到学校的要求,入职的时候所有要求列出一张“明白纸”,完不成任务那就把机会留给后来人。所以你看,高校工作哪里还是“铁饭碗”?而我读的是药学,一个听起来就头顶凉飕飕的专业,每天忙于实验和论文,混迹于一群小耗子之间,和心肝脾肺肾这些脏器打交道,晚上在实验室熬个通宵是常有的事。

孩子生下来两个月就断了奶,母亲和婆婆两个人轮流帮忙带孩子,所以平时我们的生活似乎还可以维持正常运转。年前两位妈妈各自回了家,我和先生打算自己带孩子,弥补一下缺失的父爱母爱。

可谁也没想到疫情来得太突然,我们俩的工作计划和课题计划彻底被打乱,禁足在家没人帮忙带孩子。先生每天去实验室自力更生,接手学生没完成的实验,还有学院要求各种报告;我的导师也开始张罗“线上开张”,从论文到国自然申请书,从进展报告到综合测评,从审稿到给毕业生改论文……子弹上膛,可是我应该先瞄准哪个靶子?每天面对着微信上数十条工作消息,顿觉头大,千手观音也救不了我。

2

这天,先生起个大早去实验室收菌,我六点钟起床做了份简单的早餐,收拾一片狼藉的客厅,等到拖完地发现已经将近八点钟了。是的,当你忙起来的时候觉得时间过得可快了,谁再说家庭主妇过得轻松我肯定第一个反对。

坐在客厅的沙发上,面前摆着笔记本电脑,连着一个显示屏,做科研的都知道一个电脑根本不够用,乱糟糟的桌面上,插线板,充电线,鼠标线,玩具缠绕在一起……不管了,准备资料,八点钟准时进入腾讯会议。

开会的过程是开着摄像头的,发言的人自己取消静音。导师正在那端热火朝天的训诫几个将要毕业的硕士生毕业论文写得就像不可回收垃圾,这边只听见婴儿房传来一声哭喊,我的心“咯噔”一下,坏了!孩子醒了!内心万分着急,可是导师正在发火,不敢擅自离开会议,暗自祈祷孩子你乖一点,乖一点……突然传来重物落地的声音,身体比理智率先出动,拔腿跑进屋里一看,孩子从婴儿床摔下来了!

那一刻我杀了自己的心都有!赶忙把孩子抱起来安慰,但他的左胳膊伤到了,一碰就哭得更大声,马上给孩子穿衣服,戴口罩,拿过出门证带着钱包就冲出了家门去医院挂急诊。医生检查之后说左臂骨折,平常看着电视剧里一群大人拉着医生的袖子苦苦哀求总觉得太浮夸,这一刻我竟比电视里还浮夸。抱着孩子哭红了眼睛,抽噎着问“医生,他还这么小,能治好的吧?”医生安慰说问题不大,就是需要时间疗养。

3

他才一岁啊,小小年纪要承受这种痛苦,自责,懊悔,我不该把他自己留在床上的,理智没办法回笼。是医生提醒我,孩子爸爸呢?得给他办住院手续。对,孩子爸爸,我颤抖着手掏出手机拨通了先生的电话……

不知道过了多久,先生出现在我的视野。我心里委屈,却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解释。孩子赶在我之前有了动作,张开胳膊要爸爸抱,但是左胳膊抬不起来,最后只有右胳膊伸出来,扯动了受伤的左臂,扁扁嘴又要哭。先生明显心疼了,眼圈红红的,温柔地抱过孩子安慰着。

当晚在医院陪床,先生事事周到,而我插不上手。孩子长这么大,多数时间跟着老人在一起,打疫苗,体检,偶尔有个感冒咳嗽,也都是先生陪着孩子去医院。我这个当妈的缺席了那么多重要的时刻,以前看着他头上贴着退热贴还傻傻搞不清状况。早上出门他还没起床,晚上回家他已进入梦乡,说好的周末和节假日带孩子出去玩,可我的儿子从来没有在小耗子手里抢过妈妈。甚至有时候去研究所做实验,三个月见不到孩子。我生了他,却陪不了他,这也是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最难以释怀的。

4

从医院回家的那个晚上,我哄孩子睡下。客厅里先生坐在沙发上若有所思,他还有一年半就面临学校考核,考核不过所有的努力将付诸东流,而且他本就计划等手头这个项目结束之后出国进修一段时间,国内的985博士有海外求学经历才更圆满,似乎这几个步骤是高校青椒的必经之路。

而我还有一年就面临毕业,为了生孩子已经休学一年,没有延期的机会,拖得越久,对自己,孩子和家庭都不利,来自科研,导师,生活的压力已经迫使我用出了“洪荒之力”,如果这时候选择退学,那将要放弃我三年的努力。两边都耽误不得,怎么办才好?

先生沉思一会,开口说让我先准备学业,拿到博士毕业证,退学这个做法是最不明智的,已经坚持了那么久不能轻言放弃。孩子由他来照顾,学校那边的工作他来协调,疫情期间能搬到家里的书面工作,尽量都转移到家里来做。

我问他出国的事怎么办?他回答出国的事情先放一放吧,毕竟孩子还小需要照顾,等我毕业之后孩子也大一些了,到时候他再考虑这个问题。我明白他是为了家庭考虑暂缓事业,也明白他至今独身一人在南方高校打拼的同窗已经评上了副高,他也想着做出一番事业,可眼下似乎没有更好的办法。

最近这段时间,先生把实验控制在下午三点之前,然后带着工作回家,下午我抓紧写论文,开组会。晚上孩子睡了之后,我们俩一人一张书桌,屋子里回荡着劈里啪啦敲击键盘的声音。我调侃他如果带几个菌种回来培养,家里都成实验室了。

都说读博难,殊不知带娃读博,难于上青天。可每当我想到自己从事的职业是为人类健康而服务时,做科研的决心更加坚定,因为热爱,所以坚持。

了解更多学术内容请关注“壹学者”公众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LiuYu1002 发表于 2020-7-13 14:08: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加油,不管未来怎样,都要满怀期待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