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997 2

[学术哲学] 对人才引进“大手笔”的思考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7426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852 点
帖子
1679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人才引进“大手笔”的思考

2020.4.21


生活工作中总是会有一些事情刺激人去思考。

最近几年看到一些地方政府动辄对个人有上亿元的人才引进政策宣传,有的单位的人才引进力度也很惊人。这个似乎不是个别现象了,颇有人才引进“大跃”的势头。因此引起了我的思考。

首先,从好的方面考虑,这种引进人才的大手笔是具有积极意义的

第一,这会让人才获得足够的回报。毕竟人才的成就是“板凳要坐十年冷”的,没有长期的辛勤劳动很难成为杰出人才和卓越人才。我们也不能因为个别的造假“人才”而怀疑大多人才的真材实料。那种害怕引进南郭先生的担心在大概率上是不必要的。

第二,引发人才竞争从而促进人才的优化配置。人才可能在本地区本单位受到压制从而发挥不了应有作用,而有了人才市场的竞争则会让人才另谋高就、人尽其才。

第三,有利于一些单位补上人才短板,从而迅速发展。有一句话叫一头狼带领的一群羊可以打败一头羊带领的一群狼,可见,学术带头人很重要。卓越人才的引进带来的是高瞻远瞩、兢兢业业、勇猛精进等精神力量以及人脉广泛的社会资源,等等。

其次,从要注意的事项来思考,人才引进也不是光一味药治病的。如果不处理好下面的注意事项,还可能带来负作用的

第一,人才引进与人才使用、人才培养、人才激励要并重。花重金引进了人才,而引进的单位和地方仍然是大锅饭、权力腐败甚至习惯庸庸碌碌等等,那么,人才进来后不久也会被“改造为”庸才。有时候培养比引进更加有成效。

第二,引进人才后要配套对应的科研信息条件等,好媳妇难为无米之炊,引进了某方面的专家但你这儿却缺乏对应的专业实验室和用武之地,引进人才就仅仅是噱头了,而且是浪费人才---因为不排除有的人才仅仅图待遇来(按合同呆几年就走)。

第三,人才引进也要讲究投入产出(所谓性价比)。例如,花1千万引进一个杰出人才而产出只有2千万,而花1千万引进100个人中等人才却能产出3千万,那么,后者就是更合适的选项。

第四,对待将引进的外部人才与已经拥有的内部人才应该一视同仁。如果不是这样,花重金引进的人才就会打击已有的人才积极性---甚至引发有严重失落感的内部人才的流失。如果大家都只对外来和尚好,那么,人才引进会变成互相挖墙脚---从而导致人才光长待遇不长本领的尴尬局面。

第五,人才的识别要以本地本单位的发展战略为依据。人才不是通才,一般都是专才,那么,引进的人才如果不与引进地区和单位的发展战略配套,那么,彼处的人才在此处就是庸才。比如,一个教学型大学如果是以本为本的战略,那么,那种茶壶倒饺子有货吐不出的纯科研人才可能就不能很好适应教学需要、倒不如让其进专门的科研机构。

第六,重金之重不能挤掉正常的经费需要。例如,某市花一个亿引进一个院士搞一个没有任何本地基础的新兴项目,结果导致本地有相对优势的传统产业受到损伤,那么,这样的人才引进就会亏蚀老本的。再比如,过分节省正常的教学投入(如实习实验需要)而将资金集中用在引进的人才身上,结果导致教学质量下降,那么,就背离大学人才培养为第一目标的初衷了。

第七,不能忽视对普通人才的激励。普通人才虽然按二八定理---80%普通人只贡献了20%的产出,但是,如果你对普通人才的正向激励减到一定程度甚至对普通人才单纯采用管卡压的粗暴措施来惩戒式激励,那么,普通人才也会成为短板和瓶颈的。因此,把握一个度很重要。更何况,群众力量其实比我们想象的重要呢?

总之,人才引进千万要理性而科学,不能因为企图实现本单位本地区的“大跃”式发展而把人才引进当做毕其功于一役的奇迹来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20-4-23 00:37: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藤椅
读写学评 发表于 2020-4-26 01:19: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