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793 3

[其他] 科技论文写作过程应重视的两个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技论文是科研工作者对其创造性研究成果进行理论分析和科学总结,并公开发表的科技写作文体。一项科研工作,无论研究结果多么壮观,如果没有通过发表将成果转达给同行就不算完整。在达晋编译看来,科技论文的写作其实就是将科学研究提炼、总结形成文字的过程,因此,在科技论文的写作过程中应重视以下两个问题。
  一、科技论文写作必须与科研过程紧密相连。科研过程一般可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研究者根据前期的初步试验、文献调研或自身的经验确定科学问题,并对这一科学问题的理论与实际意义有较清晰的认识。
  第二阶段是研究者对已有的相关研究进行全面调研,提出科学假设与研究思路,并设计、准备实施试验或开展调查。
  第三阶段是通过一系列试验或调查、采样、测试分析来验证或否定第二阶段提出的假设。
  第四阶段是从原始科学问题及研究假设两方面来理解研究结果。
  一般来说,科研过程四个阶段的研究与科技论文正文的各部分内容是一一对应的,寻找、确定一个科学问题以及提出科学假设与研究思路,对应引言部分;实施试验研究或实地调查、采样、测试分析,对应材料与方法、结果部分;理解、分析研究结果,对应讨论、结论部分。
  二、科技论文的写作应在展开实际研究工作之前进行。通过对科研过程与科技论文各部分内容之间关系的分析,从以下几点我们不难看出,科技论文的大部分内容可以在开展实际研究工作之前进行梳理。
  1.如何寻找和确定科学问题、相关科学问题的研究现状与存在问题、研究者提出了怎样的科学假设与研究思路,这些都可成为论文引言部分的写作素材。
  2.试验或调查的计划或方案,一般可以作为材料与方法部分的内容,而且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作者不能将这部分内容完整地表达出来,则说明其研究设计存在一定的缺陷,还需要进行改进。
  3.在开展实际研究工作前,研究者对各种可能的研究结果也应有预估,并应准备一些理论知识和已有研究素材来对研究成果进行理解、分析和讨论,这其实就是论文的讨论部分,这部分内容也可以预先整理出来,然后再根据实际研究结果进行调整和修改。
  4.虽然结果部分的内容需要等到实际研究工作完成后才能进行写作,但这一部分内容往往只是将数据直接展示出来。
  因此,我们认为,作者在展开实际研究工作之前就应着手科技论文的写作。如果一个作者不能在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之前进入写作阶段,也就不可能较好地完成科学研究。
  其实,这一问题的提出,是源于对科学研究过程的理解,从这个意义上说,一篇科技论文要描述科学研究的过程,反映试验或调研分析是如何被设计出来以及怎样完成的,这也是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指导思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沙发
铁剑007 发表于 2020-4-22 18:38: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藤椅
xia12345678 发表于 2020-4-22 20:08:0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板凳
枫回路转 发表于 2020-4-22 22:24: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16